大众赞赏中国解决技术问题的态度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19 16:47:34

大众汽车(Volkswagen)管理层谨慎乐观地表示,外国汽车制造商与中国政府之间在保护电动汽车技术专利上的争论正朝着解决的方向前进。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约赫姆•海兹曼(Jochem Heizmann)周二在上海表示,中国高级官员最近评论称外国汽车制造商不是必须与本土合作伙伴分享敏感技术,这表明事情正“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他指的是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上月发表的声明。苗圩称,外国企业必须把技术转让给中国企业的说法是“误读”,“不是强制要求外资企业把技术转让到中国来”。

中国商务部也否认强制要求合资企业中的外方转让技术。

尽管此次分歧基本上未公开,但该问题已成为外国汽车公司与北京方面之间的敏感问题。

海兹曼称,“我们赞赏(苗圩和其他官员的保证),这些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声明”。

一份于1月7日公布的管理规定要求合资企业必须证明它们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全部技术,才能获准在中国生产新能源汽车。

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上月发布一项报告,直指新法歧视外国公司,并指出该法规要求外国制造商向合资伙伴公开并分享关键技术,比如软件代码。中国欧盟商会称,这可能违反了世贸组织(WTO)反对强制性技术转让的规定。

随后中国官员似乎改变了主意。然而,尽管有了中国官员的公开保证,外国投资者还是表达了一些疑问。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指出,目前为止中国政府仍没有拿出任何白纸黑字的东西来解决这一僵局。

汽车业高管称,随着外国汽车制造商在华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这个问题可能会透过一件件具体案例明朗化。

外国汽车公司会倾向于进口那些依赖敏感技术的零件,而不是将这些零件交由中国供应商生产,它们担心分享技术会增加技术被窃取的风险。

上世纪80年代初,当北京方面允许外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建厂时,要求外国厂商必须与中国制造商组建合资企业,这个要求是中国保护和发展本土汽车业的努力的一部分。如今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受到世界顶级汽车厂商的重视。中国也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大众预计,将于2018年开始与合资伙伴安徽江淮汽车(JAC)共同生产电动汽车。海兹曼否认大众为了这么做必须把重要技术转让给江淮。他称:“尽管我们在一起研发纯电动汽车,合并我们可以利用的江淮的资源,但我们也在和他们一起学习。”

相关阅读

华为P10和iPhone7比较 哪种更值得购买
    当代财经网讯 作为2016年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华为,其品牌旗舰...
乐视半年遭遇十大危机 易到问题或成最后一根稻草
    易到创始人指责乐视挪用易到13亿资金,把乐视及其创始人贾跃亭推...
鼎辉57亿美元收购百丽 鞋王巅峰时期市值千亿
    在经历了营收持续不振、频频关店等困境后,鞋王百丽可能要被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