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蕾哈佛演讲:蚂蚁金服如何推进Techfin战略?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4 10:08:07

4月22日,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在波士顿举行的2017哈佛中国论坛上详细阐释了蚂蚁金服的Techfin金融战略,并提出金融服务不平等和饥饿、贫困等问题一样,属全球性社会问题,这一问题存在并非金融机构不作为,而是受技术和模式所限。

哈佛中国论坛创办于1997年,每年都会邀请商界、学界、政界领袖精英,深入探讨中国面临的挑战、问题和趋势,并为此出谋划策。

统计显示,在发展中国家,目前仍有20亿人没有银行账户,仅有10%的人持有信用卡,有贷款需求的人仅有21%通过正规金融渠道获得满足。

“技术可以帮助金融显著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够重构金融的触达方式。通过技术的开放共享,和合作伙伴一起,可以很好地为用户创造价值和体验。”彭蕾说。

在中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后,蚂蚁金服正快速地将这种技术驱动金融的techfin模式复制到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彭蕾介绍说,在中国推动无现金社会的同时,蚂蚁金服也在世界其他国家推动无现金社会。

在印度,蚂蚁金服输出技术和能力给Paytm,让对方的用户数从2014年的1700多万快速增长至2016年的1.5亿,成为全球第四大钱包。在泰国,蚂蚁金服对本土公司Ascend Money战略投资,输出技术和模式,期望在未来5年服务到一半以上网民。

统计显示,蚂蚁金服已经和合作伙伴一起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具备18种货币结算能力。

蚂蚁金服TechFin战略图景

彭蕾对外表示,蚂蚁金服是一家Techfin公司,而不是Fintech,从支付宝到蚂蚁金服的每一步发展,都在关注一个核心焦点——如何用技术让金融变得更具包容性。彭蕾详解各项蚂蚁金服的业务,涉及支付、信用、互联网银行、消费金融等众多领域。

作为蚂蚁金服最早的业务,支付宝借助金融云将每笔支付成本降到了几分钱,商户的支付费率可以低到美国的五分之一。

在支付之外,蚂蚁金服运用大数据对那些因没有健全财务制度,无法提供担保抵押而无从从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授信,让他们可以3分钟提交申请,1秒钟贷款到账,过程中0人工干预,在数字普惠金融的帮助下更好实现创业梦。七年来这一业务已服务超过500万小微企业,以及150多万涉农经营者。

芝麻信用是一个基于大数据,基于技术驱动,基于创新的信用体系,用户可以通过他免押金租房、借书、出行,推动了信用城市的建设。

蚂蚁森林还试图让支付宝用户在真实环境中种树。它为用户在支付宝里建立碳账户,当用户选择手机支付等绿色生活方式并完成能量积累后,支付宝将帮助用户在真实环境中种下一棵树。用技术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成为了绿色金融的参与者。

相关阅读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
新昌控股奥特莱斯 佛山全新拍照胜地  开业期间各大品牌低至一折起
    由香港新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佛山新昌奥特莱斯,将于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