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gdp排名2017:人均gdp排名前十省份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7 13:58:45

全国各省gdp排名2017:人均gdp排名前十省份

中国各省人均GDP排名 全国人均“GDP1万美元俱乐部”名单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即“人均GDP”,常作为发展经济学中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是人们了解和把握一个国家或地区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有效工具。

通过对31个省份人均GDP的统计发现,天津、北京和上海三大直辖市人均gdp超过了11万元,位列前三,有12个省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3817元);若将各省份的人均GDP换算成美元,包括这三大直辖市在内,有9个省份的人均GDP超过了1万美元。

9省份超过1万美元

人均GDP,将一个国家核算期内(通常是一年)实现的国内生产总值与该国的常住人口(或户籍人口)相比进行计算得出。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744127亿元,年末中国总人口138271万人,按此计算,2016年我国人均GDP达到了53817元。

统计显示,有12个省份的人均GDP超过了这一平均水平。

这其中,天津的人均GDP高居榜首,达到了115613元。从2006年开始,天津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在一系列大项目、大投资下,从2007年后天津开始高速增长,2008年和2009年GDP增速均为16.5%,在省份中仅位居内蒙古之后,名列全国第二,从2010年后取代内蒙古,连续四年增速领跑全国。

北京则以114690元位居第二,仅比天津少了923元。上海也同样超过了11万大关,达到了113731元。

除了这三大直辖市,其他省份的人均GDP都在10万元以下。最接近10万元大关的是江苏,达到了95394元,浙江以83923元位居第五。

“7万元梯队”包括福建、内蒙古和广东,三者之间的差距非常小。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尽管经济总量仍领先江苏,但由于常住人口达10849万,因此人均GDP与江苏差距较大,甚至还排在内蒙古之后。

经济第三大省山东则单独处于人均GDP的“6万元梯队”,达到68049元,若按照去年平均汇率,其折合成美元就刚好跨过了1万美元大关,为10245美元。实际上,早在一年前,山东的人均GDP就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由于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因此过了一年,山东人均GDP仍只是刚好超过1万美元。

包括山东在内,2016年我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省份达到了9个。其中,天津最高,达到了17406美元,北京和上海也都超过了17000美元。

中国人均gdp排名前十名单

中国各省经济排名,离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尚有距离

人均GDP达到上万美元是一个重要标志。一般来说,这标志着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不过,目前我国这些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省份,离真正的发达状态仍有一定距离。

7省一季度GDP增速较去年有所回落

上海持平 天津回落幅度最大

据中国经济网统计,从表中可以看到,与2016年全年GDP增速相比,有重庆、贵州、天津、河南、湖北、青海、湖南7省市一季度GDP增速有所下滑。上海GDP增速与2016年全年GDP增速持平。其它8个省份的GDP增速有所增长。

其中云南省一季度GDP增长了9.9%,比2016年全年的8.7%加快了1.2个百分点。海南省一季度增速也比去年全年增长了1.4个百分点。

云南省统计局副局长赵卫军对此表示,今年云南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实现了“开门红”,总体来看,一季度全省GDP增长实现“高开”,支撑GDP核算的22项指标中除了证券交易额同比下降外,其余21项指标均实现了较快增长。他同时也表示,云南一季度稳中向好的因素增多,但二季度“稳走”压力依旧较大。云南省将抓住增投资这个关键,紧盯烟草、水电等重点行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降低企业成本,加快特色小城镇发展,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实现全年经济目标打下基础。

天津省GDP增速与2016年相比回落比较明显,回落了1个百分点,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曹宗泉介绍,尽管GDP数据有所回落,天津一季度天津外贸进出口总额1719.44亿元,增长14.0%。其中,进口1024.38亿元,增长22.5%;出口695.05亿元,增长3.4%,出口额实现转降为增。并且他提到,在共享单车的拉动下,天津3月当月自行车产量增长41.2%。

相关阅读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
新昌控股奥特莱斯 佛山全新拍照胜地  开业期间各大品牌低至一折起
    由香港新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佛山新昌奥特莱斯,将于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