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BAT,到中国互联网的AT两极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28 11:45:18

说了很久的BAT很快将变成JAT,预计在这篇文章发布后的某一时刻,京东的市值会超过百度,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第三大巨头。从移动互联网变现渠道看,电商,社交和搜索是三大法宝。美国的Facebook,亚马逊,谷歌覆盖了移动互联网变现最强的三大领域。结合2B软件巨头微软,以及移动终端老大苹果,组成了全球市值最大的五家公司。

而在中国,为什么移动互联网三大巨头变成了阿里,腾讯和京东?中国移动互联网和美国的不同在哪里?今天和大家聊聊BAT向JAT转变背后的行业变化。

内容产品崛起,被挤压的移动搜索

百度和谷歌最大的不同,就是移动搜索不断被挤压。

在整个PC端搜索上,百度依然是行业老大,握有绝对的定价权。事实上最近许多做PC广告的朋友都跟我反馈了百度在提价的事实,而我们知道垄断就意味着定价权。2016年百度收入705亿,利润116亿人民币,依然是一台印钞机。但是股价过去一年仅有13%的涨幅,而阿里和腾讯都出现了40-50%的涨幅。

百度的问题是,错过了移动端搜索的变化。在今天,我们发现百度的搜索都是属于“大颗粒度”的,无法满足用户对于细分信息搜索的需求。

我们回顾过去几年崛起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内容分发领域超过100亿美金的公司有今日头条、新浪微博。据一级市场的朋友说,今日头条目前年度的广告营收为100亿元人民币。微博2016年的总营收为6.5亿美元,大约45亿人民币。头条和微博,每年的总营收,加起来150亿。占到了百度一年700亿收入的20%。

而微博和头条的内容产品,本质是什么呢?搜索!原来PC端通过搜索引擎的索引,到移动端变成了微博的社交分发和头条的算法推荐。

用户从目的性很强的搜索,变成了移动端的“刷”和“逛”。所看即所得。而人,成为最重要和最高效的分发中心。搜索到了手机端,被内容取代。而资本市场的反应,也说明了内容产品的价值:微博的股价在过去一年涨了5倍,市值152亿美元。今日头条的一级市场估值,从50亿美金,涨到了超过100亿美金。

内容,就是移动的搜索。

比如我去年在百度搜索“西部世界”的时候,往往跳出来是哪里下载“西部世界”,很少能找到对于每一集内容的点评。而只有去了“知乎”搜索,才能找到更小颗粒度的内容。同样,今天越来越多人直接在微信,微博里面进行内容搜索,其显示的内容精确度比百度搜索的内容更高。所以我们看移动互联网搜索,未来大方向是越来越颗粒度细化,大家去寻找更加垂直的内容。

在这个趋势下,微信搜索对于百度会有代替作用。而在移动端入口,百度其实并没有很强的卡位。

阿里京东双巨头:电商在中国的巨大空间

我们看到美国就一家亚马逊,其他都是非常非常小的电商。

中国却同时有阿里和京东,在京东市值即将超过百度,也说明中国电商的空间巨大。对于实体零售,我们都看到了中间环节过多,IT系统落后,最后导致价格虚高以及用户体验极差。

前一段有个朋友从北京给我孩子买了某国际大品牌的衣服,由于太小我就去上海的店家去换。没想到上海国金商场的销售人员一看就情绪激动的说,这个他们是不受理的。

问了一圈才知道因为是不同的代理商。这种情况在国内的实体零售经常有发生,导致用户体验不断被伤害后大家都拥抱了电商。我们再从IT系统和效率的角度看,实体零售商远远不如互联网电商。所以我们看到京东的效率极高,通过很低的经营利润率却能获得盈利,这在实体零售商中是不可想象的。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能同时出现阿里和京东两家电商巨头。传统的实体店都越来越被“管道化”。

今年虽然是新零售之年,但是早在年初我们就曾经分析过,进入新零售的一定都是互联网企业。阿里,京东,甚至网易和小米通过线上来打线下,获取更多流量的同时能保证他们的效率,而实体零售除了生鲜之外,都面积巨大挑战。

在一边我们看到受益于人均GDP爆发式增长后的巨大消费需求需要满足,整个2000到2016年中国人均GDP增长了5倍,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国家。而且背靠13亿的人口,中国的消费红利依然有非常大的可挖掘之处。2016年中国的电商GMV超过4万亿人民币,渗透率为15%左右。智能手机的普及,让移动电商快速爆发。中国电商的崛起,核心来自于人口、智能设备、落后的线下服务。

另一边,我们看到实体零售企业受制于其自身基因,几乎没有了提高效率的可能。从自上而下的商业模式,到自下而上的用户体验,都无法和电商抗衡。从这点看,中国电商依然有很大的渗透率提高空间。马云所说的新零售,也是线上企业通过线下入口来继续提高市场份额。从这点看,对于中国互联网前三大出现两家电商也就并不意外。

AT将是互联网最终的两级

我认为未来BAT变成JAT最重要的一点是阿里和腾讯已经被其他竞争对手远远甩到后面。

AT两家巨头几乎垄断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在流量红利结束之后,他们有最低廉以及粘性最高的用户流量,能够更简单的去变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过去几年,阿里和腾讯在生态和产品的创新是最多的。

一方面当然他们依靠自身的现金流做了大量布局,但更关键的是他们拥有流量,以及流量背后的用户数据。这让AT在新业务创新的试错成本远远低于其竞争对手。中国互联网早从三巨头变成了阿里和腾讯的两家独大,阿里占据了价值链最大的金融和商品交易,腾讯占据了用户粘性和时间最强的社交。这两家公司在成为3000亿美元市值后,依然能够保持40-50%的利润增速,远远高于大量的小市值公司。AT构成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第一梯队。

所以从BAT到JAT,京东并不是取代了百度,而是整个移动互联网正在被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吃掉。同样作为PC互联网时代就存在的双巨头,在未来几年似乎看不到被人颠覆的风险。相反,他们才是其他互联网垂直龙头最大的竞争者。

相关阅读

2017年6月28日A股大盘指数分析预测
    2017年6月28日A股大盘指数分析预测收评:指数迎来震荡调整 市场...
比特币价格翻番 全球央行如何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加密货币
    随着比特币、莱特币的爆炒,虚拟货币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的注意。...
闹剧!蒋李二人无权代表上海鼎麟,以谁的名义举报蔡文胜?
    闹剧!蒋李二人无权代表上海鼎麟,以谁的名义举报蔡文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