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有实质进展,股价却跌跌不休,混改效应被低估?

来源:澎湃新闻 新浪财经时间:2017-09-21 14:15:10

在外资大行中,摩根士丹利不看好中国联通此次混改,将中国联通港股的目标价由11.93港元下降至10.5港元,给出减持评级。报告还指出,中国移动的市场占有率,会挫败战略投资者与中国联通进行独家合作的信心,而下半年取消国内漫游费和长途费后,中国联通还会面临财务压力。

也有一些投资者对联通混改流露出失望情绪。“市场看到战略投资者入股联通背后的资金穿透结构后,有些失望。BATJ(指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同时入股联通,具体能够合作到什么程度令人怀疑,而且BATJ会为了与联通的合作得罪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吗?”一位基金公司管理人士称。

至于当前股价出现的跌势,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一方面是前期低位买入联通股票的玩家有盈利需求、需要出货,一方面则是由于联通混改预期之外,股价需要实实在在的业绩支撑,市场需要看到联通更具体的混改动作。

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整体来看,市场对联通混改宏观上看好,微观上在观望。“联通混改从政策上很给力,但市场短期内未必会同步,机构今年对联通的预期都很低,但最终大方向上一定会跟上。”一位分析师指出。

混改效应几何?

中国联通内部已经感受到股价走低的巨大压力。据财新记者了解,中国联通内部曾对此评估,认为当前股价表现受多重因素影响,部分投资者在混改消息释放后卖出股票获利了结。联通感受到市场压力,未来必须加快公司发展。

中国联通在中国三家运营商的竞争格局中,一直处于追赶地位。对比港股财报,2017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实现营收1381.60亿,去年同期为1402.55亿元,下降1.5%;净利润为24.15亿元,同比增长68.9%。中国移动实现营收3889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达627亿元,同比增长3.5%。中国电信营收同比增长4.1%,达1841.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4%,达125.4亿元。无论是收入还是净利润,中国联通都远不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

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无论是移动业务还是固网宽带,中国联通都需要加大投入,混改带来的巨资将改善中国联通的财务状况,为后续发展储备粮草。

此次混改募集资金将投入联通红筹公司和联通运营公司,其中,计划在2017年至2019年有398亿元投入4G能力提升项目,有约196亿元投入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有约23亿元投入创新业务建设项目。

据联通公告,4G相关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2.3%,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4.9年。若在2020年实现5G商用,预计5G相关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5.8%,静态投资回收期为8.2年。

国信证券认为,中国联通已明确表示将积极部署5G网络,2017年至2019年总投资额达271亿元,并且5G建设将于 2019年开始加速,尤其是5G无线网投资将由2018年的15亿元陡然上升至2019年的130亿元,投资力度、速度均超预期。预计在5G演进方面,中国联通或将抢跑。

在备受市场关注的业务协同层面,考虑到目前投资尚未完成及相关市场因素,各大互联网公司更多是延续既往的合作,并探讨未来创新业务合作的可能性。

去年底,腾讯、阿里、百度已经先后与联通合作推出联合电话卡,分别为腾讯王卡、阿里蚂蚁宝卡和百度神卡,流量和话费优惠程度甚至低于部分虚拟运营商的价格。其中,腾讯王卡最大特点是对腾讯应用流量免费,蚂蚁宝卡则通过线下使用支付宝赠送流量,百度神卡也在流量和通话时长上具有优势。为加强与腾讯、阿里的合作,5月2日,中国联通在广东、浙江分别成立腾讯合作运营中心、阿里合作运营中心,为省级分公司部门级,分别负责腾讯王卡和蚂蚁宝卡的推广、运营及销售等。

2017年5月,王晓初透露,与腾讯的合作主要聚焦在个人消费市场,比如将微信、QQ作为电子渠道,中国联通与腾讯合作推广大小王卡,半年时间就已经增加了2000万用户;与阿里的合作主要聚焦在集团、企业客户,大概为联通带来了200-300万新增客户。

业内资深人士王峰认为,短期内,市场格局可能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但从长远来看,联通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可能改变中国联通的业务模式,联通可能变成一个开放的能力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展、联合分成。这种合作模式可能产生巨大能量,对移动、电信造成竞争压力。

实际上,中国联通与腾讯的合作已经让竞争对手感到头痛。“中国联通去年推腾讯王卡的时候,移动业务部门不少人都缺乏足够重视。到了今年上半年,王卡的效应爆发出来,不少省市分公司才意识到危机,但在新增用户市场份额上,已经被联通抢走大半。”运营商内部人士认为,尽管中国移动迅速应对,现在已经稳住市场,但若这种情况发生在政企市场,比如在物联网领域,中国联通联合合作伙伴占据某垂直市场,竞争对手再想进入,困难就非常大了。

王峰对财新记者分析称,电信行业本身就处在转型期,从传统语音业务转向现在的流量经营,未来可能是政企业务、数字化服务。中国联通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诸如物联网、大数据、垂直行业信息化方面,可能会抢占市场先机,占据战略转型关键节点,从而堵死竞争对手未来转型方向。

申万宏源认为,联通核心问题不在于资源技术禀赋缺失,而在于体制机制问题。此次混改旨在改革公司体制机制,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对中国联通长远发展形成实质性利好。

随着混改方案进一步推进,除了重组董事会、进行核心员工股权激励,中国联通9月6日召开“瘦身健体”、机构精简实施方案宣贯视频会,要求集团总部和省市地各级分公司就组织架构、人员调整做出具体的缩编减员安排。

根据中国联通方面披露的方案,目前,联通集团总部已完成机构精简。总部部门由27个减少为20个,减少26%;总部人员编制由1787人减少为891人,减少50.14%,其中,净减编347人,生产分离549人;处室数量由238个减少为127个,减少46.64%,其中,净减少56个,生产分离55个。下一步将继续优化。省级分公司层面,中国联通称,机构精简前,联通31个省级公司管理部门总数为697个,精简工作完成后要下降为516个左右,减少26%。中国联通要求10月底前完成精简机构的工作。

“中国联通体制机制改革从精简管理层开始动刀,之后会在员工层面逐步推进市场化考评、激励,当然也包括退出机制。在业务创新之前,中国联通先改革生产关系、释放组织活力,在竞争机制之下,未来可能衍生出许多创新的业务合作模式。”一位中国联通省分公司高层对财新记者笑称,“其实,仅从股权激励来看,有中国联通7000多名中层干部及核心业务骨干‘陪跑’,中国联通未来的发展能坏到哪里去呢?”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9日零时将上调汽柴油限价  每吨汽油上调170柴油上调165元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朱江)今日,记者从隆众、卓创社会监测机构...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