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备战双十一 超级机器人仓群将亮相

来源:澎湃新闻 新浪财经时间:2017-09-21 14:02:10

在巨量包裹的增幅下,今年“双11”的末端派送依然存在着压力。

根据国家邮政局和快递协会的预测,“双11”期间物流最难的地方是在末端。随着智慧物流的发展,收件、分拣和运输等环节的效率提升明显,但是在末端还是需要人力去消耗工作量。

国家邮政局快递管理处负责人余艳表示,“双11”已经成为快递行业的品牌,今年要着重打造一个高品质的“双11”。

​为了缓解配送环节的压力,今年“双11”快递全行业将采取社会化协同的多元化解决方案。据悉,菜鸟网络将与物流合作伙伴一起在全国投入4万家菜鸟驿站,近20万组智能快递柜和数十万快递代办点。这些场所将与上门服务一起,为消费者提供便捷、安全、多元的配送服务。仅菜鸟驿站今年服务人员将超过10万人。

史苗表示,今年双11菜鸟针对快递公司推出了更为详细的大数据预测支持,较去年更为精细化。每个快递公司网点都能在线看到每天精准的预警信息,及时调拨人力车辆。同时,菜鸟还将针对商家推出大数据算法引擎,帮助商家及时规避物流拥堵。各大主要快递公司也在菜鸟智能分单的支持下引入新的流水分拨系统。

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推出20个“绿仓”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早在2015年,全国快递业耗费的包装箱约就达99.22亿个,使用的胶带总长度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而快递行业每年使用不可自然降解的塑料袋、胶带,排放的二氧化碳可达2000万到3000万吨。

史苗介绍,今年“双11”期间,菜鸟将联合物流伙伴和商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推出20个“绿仓”。从这些“绿仓”发出的包裹,将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袋。

此外,为了减少快递包装污染,菜鸟在“双11”期间还将在重点城市的菜鸟驿站全面启动纸箱回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以及高校的菜鸟驿站,消费者在收件拆包后,可以将纸箱留在驿站,为环保贡献力量。菜鸟将联合纸箱企业,对纸箱进行循环利用,再次制成包装箱用于快递行业。

史苗透露,“双11”的绿色行动还不止于此。菜鸟更通过数据算法能力,把消费者购买绿色包裹的行为与支付宝的蚂蚁森林连通,让人人都可以为物流环保出一份力。同时菜鸟也承诺将在西北地区绿化一片沙漠化的土地。这片“双11”绿色包裹专属的生态林预计首期植树至少10万棵。

距离“双十一”尚有超过50天时间,但一些电商、快递公司已经陆续进入“战备状态”。

9月20日,中国快递协会、菜鸟网络以及数家快递公司在上海举行了“双十一物流动员会”,在会上业内人士做出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11.11-11.16)全行业的快递处理量预计会超过10亿件。2016年11月11日当天的快递包裹量为6.57亿。

这一庞大的运输量对于快递行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按照往年的经验,当年“双十一”的快递量会成为次年的平均数量。这也意味着在“双十一”中能否承受巨大包裹量的压力将会成为在新的一年中承担负荷的重要指标。

为此,一些快递公司已经陆续进入备战状态,经济观察网询问了圆通快递公关部门人士,得到的回应为目前已经开始筹备“双十一”。天天等其余数家快递则表示时间还早,尚未接到明确的方案。

在整个快递链条中,终端配送难度最高,这也是各家快递公司“双十一”备战中投入最大的部分。以菜鸟网络为例,根据菜鸟网络公关部门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菜鸟网络将与物流合作伙伴一起在全国投入4万家菜鸟驿站,近20万组智能快递柜和数十万快递代办点,其中菜鸟驿站今年服务人员将超过10万人,同时菜鸟还将投入15亿元,在智能仓配领域补贴商家和物流伙伴。

值得关注的是,从2016年开始包括机器人、自动分拣设备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已经开始在“双十一”场景中应用,快递行业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随着多家快递公司陆续上市,各家对于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投入均有提升,在今年“双十一”中,这些设备预计会发挥更大作用。

菜鸟网络副总裁、“双十一”物流总指挥史苗则在9月20日的会议中表示,随着智能设备的普遍使用,可以预见今年“双十一”的物流在分拣、干线等环节将会提速。但由于、“双十一”可能依然是个天量数字,希望快递公司的伙伴们还是要给予充分关注。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9日零时将上调汽柴油限价  每吨汽油上调170柴油上调165元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朱江)今日,记者从隆众、卓创社会监测机构...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