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在美上市中概股最大IPO出炉 百世集团募资规模缩水

来源:澎湃新闻 新浪财经时间:2017-09-21 14:04:00

根据此前披露的IPO文件,百世集团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持股23.4%(同时持有百世快递70%的股份,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阿里巴巴副总裁陈俊是百世物流的董事),第二大股东为百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持股14.7%,第三大股东CR Entities持股11.3%,第四大股东IDG持股6.2%,菜鸟网络持股5.6%。

除此之外,百世集团的股东还包括复星国际、软银中国资本、世界银行私营部门投资机构国际金融公司、富士康和高盛旗下私募股权投资部门等。

在纽交所上市前举行的早餐会上,周韶宁表示,百世集团“上市肯定是在意料之中”,而选择纽交所上市是看重它作为国际化平台的影响力,有助于百世的全球化战略视野。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公司走向全球是必然的”。

从持股比例来看,阿里系对百世可以产生的影响显而易见。百世此次IPO过程中一再强调的“国际化”理念与阿里最近的一系列动作也是同步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并非巧合,阿里在布局海外的同时,需要有一个物流方面的战略伙伴,而欧美国家UPS、联邦快递等价格昂贵,但在百世全球布局更广的情况下,就让其战略伙伴阿里大大提高了物流方面的竞争力,解约大量物流成本。

同时,百世在海外的一系列扩张行为也将通过收购的形式来进行。周韶宁表示,百世“在看海外并购的机会”。百世集团方面也表示,公司“将继续有选择性地对能够提升公司业务和科技水平的公司进行投资或收购,发展合资和合作伙伴关系”。

“百世不只是快递公司”

周韶宁于2007年创立百世。10年后的2017年,百世集团旗下拥有包括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店加、百世金融、百世国际等多个业务服务线。

他强调,百世采用轻资产业务模式。供服务网络设施场地采用租赁方式,交通运输需求外包给第三方服务供应商。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云仓服务网络,采用特许加盟商合作模式提供服务支持。

他还多次强调,百世的定位是“智能供应链服务供应商”,是以技术为主导的平台,而不同于一般的快递公司。公司上市后将继续投资研发,加强技术基础设施,利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人工智能(AI)和移动技术,为生态系统高效地设计、管理并运营复杂的供应链服务和解决方案,将技术运用于各种应用,如网络和路径优化、交换箱、分拣自动系统以及智能云仓管理,以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还将引进冷链物流等新服务和解决方案,吸引更多商机,增加客户黏性。

根据百世方面披露的信息,2012年至2016年,百世快递的单量、百世快运的吨量复合年增长率均达到93%,百世供应链的单量复合年增长率达到96%。截至2017年6月30日,百世已拥有约9000家加盟商合作伙伴,分别经营百世快递和快运网络中27000多家站点,以及215个百世云仓加盟仓。

百世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BSTI。

周三上市首日,百世以11.48美元/股开盘,较IPO定价高出14.8%,早盘一度涨逾11.8美元,但随着美股大盘走低一路回吐多数涨幅。当天百世股价收报10.52美元,较开盘回落8%以上,仍较IPO定价高约5%。

百世集团挂牌:今年在美上市中概股最大IPO出炉

百世集团此次共发行45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IPO定价每股10美元,总融资额高达4.5亿美元,为今年目前为止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募资规模最大的IPO。花旗集团、瑞士信贷、高盛、摩根大通以及德意志银行担任此次IPO的承销商。

路透此前报道称,百世集团的IPO规模经历了大幅缩水。今年6月27日,百世物流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首次提交的IPO招股书中称,拟融资7.5亿美元。9月7日,百世物流在更新的F-1招股书中,把IPO筹资额提高到10亿美元,价格区间预计为13至15美元。但由于投资者反应不温不火,百世集团下调了发行价区间。

百世物流成立于2007年,创始人周韶宁曾担任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截至2017年3月,百世云仓服务范围覆盖全国,在100个重点城市拥有290个云仓,面积190余万平方米。

百世物流的最大股东阿里巴巴持有7583.17万股,持股比例为23.4%,菜鸟网络持股5.6%,阿里系合计持股29%。美国媒体报道称,阿里计划在此次IPO中向百世集团投资1亿美元。

除阿里外,百世集团的现有股东包括私募股权公司鼎晖投资、华兴资本、中国光大金融控股投资公司、高盛子公司。

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百世物流净亏损分别为7.18亿元、10.59亿元、13.63亿元。对于百世物流的业绩亏损,快递物流行业观察人士杨浩峰向中国经营报表示:

最近几年,百世物流大力发展多元化、生态链,在物流、快递、供应链以外,拓展了供应链、百世云、百世金融、百世国际、百世店加等事业部。新增业务中,人员、场地、设备、软件等方面投入巨大。

而对于此次赴美上市,杨浩峰称,百世完成在美IPO上市后,未来应该在国内的仓配一体化、供应链、科技物流方面以及海淘、国际物流建设方面有所作为。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9日零时将上调汽柴油限价  每吨汽油上调170柴油上调165元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朱江)今日,记者从隆众、卓创社会监测机构...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