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尾盘顽强翻红结束三连跌 短线可能迎来企稳契机

来源:澎湃新闻 华尔街见闻时间:2017-09-26 17:29:09

市场震荡整理,成交量大幅萎缩,后市是否迎来持续调整?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指出,最近几周指数行情较为有限,说结构行情但结构又不太明确,一是结构轮换太快,二是结构里又有分化,需要从结构里面找结构,比如周期里有色钢铁与建材、化工的分化,电子里芯片与消费电子的分化等。

总体来看,魏凤春认为,这或是估值与业绩匹配情形下的轮动,短期而言是一种常态。周期持续调整,预期上的冲突可能待采暖季才真正化解,但基本面并不支持太过悲观的预期。因此,周期下跌可能是加仓良机。结构上金融、消费相对较好,辅之以部分业绩与估值匹配的成长个股。

“A股基本面并无明显恶化,宏观经济数据转弱是短暂冲击。”魏凤春判断,结构上,金融与消费相对占优,周期低位或是加仓良机,成长反弹或基本到位,关注滞涨主题或个股。A股配置保持结构均衡,看好的主题行业是水泥、煤炭、通信、航空以及机械等。主题方面建议关注5G、雄安新区等。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经济大环境相对稳定,市场风险较小,资金面从存量逻辑向小幅改善转变,投资者风险偏好有可能进一步提升,“我们对年底A股的走势相对乐观,建议加大对前期滞涨、低估值、有逻辑支撑和基本面驱动板块的配置力度。”

招商证券撰文称,2009年至2016年数据显示,A股国庆节效应显著,节后一周上证综指均上涨,涨幅均值4.59%,日均成交量同样超过节前一周。此外,上证综指存在4个月的短周期波动,目前可能处于一个短周期的调整尾声,市场很可能在不久迎来触底回升,叠加国庆节假期效应的影响,预计国庆节后市场回暖的概率较高。

中金公司指出,上周末有较多城市宣布将进一步进行楼市调控,短期来看,市场情绪可能会受到影响。但中期来看,地产投资有望保持韧性,对整体经济增长前景无需过度担心,对A股市场也可继续乐观。

国信证券则认为,A股市场当前的结构性慢牛格局有望持续,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一是从低端消费品到高端消费品的消费升级机会,二是从物质消费品到服务型消费的消费升级机会。

周二A股市场出现了探底回升的态势。主要是前期下跌的周期股有所企稳,钢铁股等品种在盘中反复拉升,使得市场人气有所聚集。只是次新股、高送转概念股出现在跌幅榜前列,尤其是新股出现跌停潮的态势,仍是市场参与者对后续行情持有谨慎判断的核心依据。

业绩预告窗口

不可否认的是,在上周A股市场的调整力量主要来源于周期股的深幅调整。但是,在周期股的龙头品种持续下跌,跌幅有三成左右之际,就带来了企稳的契机。

一方面是因为技术上的超卖,毕竟持续下跌,筹码趋于沉淀,缺乏进一步下跌的能量。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题材催化剂,主要是指三季度业绩预告的时间窗口已经开启,比如说在周二收盘后,安阳钢铁(600569)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称前三季度净利润将达到9亿元至10亿元。而该公司在今年半年时才只有2776万元,而在一季度更是亏损高达20060万元,如此的业绩演变轨迹,就说明了产品价格上涨,的确给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带来了业绩的巨变。

类似的个股不仅仅是钢铁股,而且还包括化工股、资源股等品种。其中,下游需求旺盛的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链上游的钴、锂等产业链个股更是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业绩表演季。因为需求旺盛,产品价格仍然处在上升通道中,从而意味着此类个股的业绩演变趋势有望加速上行,且具有较强的持续性。受此驱动,可以推测的是,随着三季度业绩预告时间窗口开启,也就意味着周期股反弹的时间窗口开启,A股的投资机会就会迅速增多,从而赋予A股的维稳能量。

业绩取向,有利于引导资金回流指标股

正由于此,有敏感的市场参与者发现A股的资金流向有重归业绩取向的态势。这也得到了一则信息的佐证,那就是高估值的新股与次新股的急跌。此类个股在前期借助于各类题材催化剂,反复上涨。但随着无锡银行(600908)的急跌,让市场参与者感受到估值高企的新股与次新股就是一颗地雷,引爆的时间就是大小非限售股解禁的时间点。就如同前期的第一创业(002797)一样。可以讲,此类个股在大小非解禁后的走势以及大小非的减持公告,让更多的资金开始反思对新股与次新股的炒作模式,也就有了近期A股市场新股与次新股以及高送转概念股的急跌走势。

如此走势就进一步强化了A股市场参与者重归价值、业绩估值坐标的选股思路。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固然带来了新股与次新股、高送转概念股的调整压力,但也引导着存量资金重归蓝筹股,重归三季度业绩预增概念股,这有利于A股市场的企稳。因为蓝筹股是A股市场的权重股、指标股,一旦此类个股迎来资金的认可,那么,此类个股就会成为A股市场的维稳中坚力量。

据此,可以推测的是,在三季度季报时间窗口开启之后,市场参与者对业绩的认可,必然会强化指标股等蓝筹股以及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个股的企稳能量,进而有利于A股的企稳。因此,短线A股市场可能会迎来企稳契机,甚至不排除在节前三个交易日,A股反复震荡回升的可能性。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加大对蓝筹股以及三季度业绩预喜概念股的操作力度。另外,对煤改气概念股、5G板块、人工智能概念股中有着业绩与估值优势支撑的个股也可跟踪。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9日零时将上调汽柴油限价  每吨汽油上调170柴油上调165元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朱江)今日,记者从隆众、卓创社会监测机构...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