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航:控股股东获批启动混改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3 10:32:02

中国国航:控股股东获批启动混改

中国国航21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通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复函同意中航集团公司进行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航集团公司将着手启动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及公司部分下属公司经营航空货运物流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实施可能涉及公司及该等下属公司。截至目前,据悉中航集团公司尚未拟定任何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可实施的具体方案,亦未与任何方面就此达成任何形式的协议或安排。公司未有任何应予披露而尚未披露的信息。公司将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监管规定履行相关程序并及时披露。中国证券网

三大巨头齐表态 航空巨头已进入混改密集期

近日,东航、南航、国航等航空巨头相继发布混改进展,意味着航空巨头已进入混改密集期。

中国国航今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接获控股股东中航集团公司通知,国家发改委同意中航集团公司进行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航集团公司将着手启动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的具体实施可能涉及公司及下属公司。截至目前,据悉中航集团公司尚未拟定任何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可实施的具体方案,亦未与任何方面就此达成任何形式的协议或安排。

此外,东航和南航两大航空公司近期亦就混改进行表态。近日,东航集团旗下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引进外部投资者和员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迎来了实质性启动。

据第一财经消息,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19日披露的增资项目,混改完成后,原持有东航物流100%股份的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东航产投”),将让出绝对控股权,持股比例降低至45%;非国有战略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合计持有45%股权;另10%股份将由核心员工持有。

日前,南航也披露了混改方案。南方航空公告称,3月27日,公司与美国航空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美国航空将以15.53亿港元认购南方航空发行的H股股票2.7亿股。

南方航空H股发行完成后,美国航空持股占公司H股股本的约8.83%,占公司总股本的约2.68%。但是,美国航空参股的股东权利有所限制,南方航空董事会将委任一名美国航空提名的人士作为公司董事会的观察员,但没有投票权。

第三批国企改革试点遴选启动

据中国经营报,国企改革在已经开展两批试点共19家企业的基础上,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与此同时,国有企业整合也在加速之中。

第三批试点的国有企业,主要集中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是带有垄断特征的企业。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首季逾九成央企盈利 混改试点范围有望扩大

据证券日报报道,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与此同时,一季度央企净利润增加2264.2亿元,增幅高达26.5%;再从企业角度来看,102家中央企业中,共有99家企业盈利、81家企业增利,其中更有43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

从一季度央企营收、利润的双回升可以看到,国企改革所带来的积极成效已经开始显现。专家预计,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将会不断出现新的试点企业,且试点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国企混改将进入施工高峰期 19家试点成果可期

近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指导推动各地积极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进。”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强调称,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单纯的为混而混,而是产业链中产业节点混合、市场化经营机制的混合、不同资源禀赋的混合,切忌一窝蜂、定比例,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绝不能用行政手段取代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透露称,自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开展两批国企混改试点。目前,第一批9家试点方案已基本批复,发改委正在指导试点企业有序实施,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由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其中9家企业已正式报来试点方案,拟近期批复实施,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与此同时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混改的目标是通过优化股权结构来完善治理结构,进而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它的关键在于如何提升改革的深度和质量,整体来看,目前改革最大的难点则是如何在推进过程中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通过混改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案例并不少见。

以兖矿集团旗下金通公司为例:作为山东省的混改试点企业,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改制前公司资产负债率104%,净资产额为-186万元。改制后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下降为79%,净资产额达2181万元;与此同时,改制实现了企业效益的连年翻番增长。

“改制后的成果坚定了金通公司完成2017年集团公司提出的股改上市目标的信心。”上述负责人说道。

在项安波看来,2017年国有企业改革将进入施工高峰期。虽然现在已经建立了保护国有资产的追责机制,但还缺乏保护改革者的免责机制。建议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化解改革者后顾之忧,如建立改革申诉机制和专业评判制度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对有争议的国企改革追责问题,成立以法律、财务、审计、管理等专业人士和企业家为主的专家组,依据商业原则进行评判。评判结果作为是追责还是免责的重要依据。

相关阅读

新昌控股奥特莱斯 佛山全新拍照胜地  开业期间各大品牌低至一折起
    由香港新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佛山新昌奥特莱斯,将于201...
《人民的名义》中有哪些车亮相
    当代财经网讯 最近,一部反腐题材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迅速火...
华为P10和iPhone7比较 哪种更值得购买
    当代财经网讯 作为2016年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华为,其品牌旗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