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驶入快车道 智能网联汽车概念股解析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4 10:39:21

智能网联驶入快车道 智能网联汽车概念股解析

商业车险改革开启市场化定价机制,激发险企创新活力(爱基,净值,资讯)。传统车险产品定价机制不完善、缺乏有效监督、无法干预以及理赔管理成本高,综合成本率高企和同质化竞争导致车险业务盈利能力不佳。在此背景下,保监会启动了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并在取得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于去年实施全国推广。其核心是引入市场化的定价机制,适当放开企业条款和定价的自由度,鼓励产品创新。目前保监会正酝酿二次车险费改,随着相关政策出台,车险产品创新空间进一步打开。

基于驾驶行为的车险产品UBI是车险创新的主要方向。欧美地区UBI处于领先地位,国内处于探索和导入期。UBI须要建立在对驾驶人行为信息和车辆数据的收集、分析、建模和应用的基础上,其发展依托与车联网技术和智能驾驶技术。从全球发展情况来看,目前UBI在全部车险中保费规模占比不到10%,但增长迅猛,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UBI保险市场掀起合作浪潮,产业链协同推进加快。随着智能网联化的推进,UBI被视为改变车险竞争格局的机会,各家险企均积极布局,尤其中小险企希望借UBI实现弯道超车。车载终端硬件—通信运营商—数据服务公司—整车企业—保险公司的UBI产业链逐步形成,其中车险行业、通信运营商行业和整车行业集中度较高,如行业中的大型保险机构、电信运营商、整车企业等在产业链协同方面起主导作用,通过产业链上下游战略合作构建UBI生态圈闭环,客观上促进了UBI产业链协同发展,最终带动UBI产业链中新兴行业—车载终端硬件和数据服务的发展。

打通UBI形成商业闭环,智能网联有望驶入快车道,车载终端硬件和数据服务受益明显。UBI是汽车数据的重要变现模式之一,打通UBI将提升车联网的价值。车载终端是获取车辆数据的硬件基础,前装是趋势,且T-BOX功能较为齐全,将会逐步替代OBD成为UBI产业链上主流的车载终端,前景广阔。基于驾驶行为的大数据分析存在“从0到1”的过程,为初创公司提供进入UBI产业链的机会,静态估算市场空间至少百亿级。

投资建议:从投资角度而言,车载终端硬件和数据服务是产业链中最具弹性的两大领域。短期看,基于在UBI处于发展初期,车载终端硬件的增长性更为确定,建议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爱基,净值,资讯)T-BOX领先的兴民智通(11.80 -3.75%,买入)和国脉科技(9.49 -0.73%,买入)。长期看,我们认为数据分析市场空间将被打开,卡位数据资源和提前布局数据服务领域具有战略意义,受益弹性大,建议重点关注荣之联(25.06 停牌,买入)、兴民智通(002355)。

个股解析

欧菲光:摄像头与指纹识别提供成长动力,3Q16业绩增长加速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群益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群益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6-09-08

1H16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近4成,同时毛利率亦小幅提升,体现指纹识别业务及摄像头业务的快速拓展,展望2H16,随着消费电子旺季来临,幷且公司産能的持续提升,摄像头模组与指纹识别业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带动全年净利润增速继续攀升。综合判断,我们预计2016-2017年可实现净利润8.1亿和10.1亿元,YOY 增长70%和25%;EPS 爲0.79和0.98元;目前股价对应PE 分别爲45倍和36倍;考虑到公司业绩增速较快,同时汽车电子新业务市场空间巨大,给予“买入”的投资建议,目标价格40元。

巨星科技:业绩保持稳健增长,智能装备领域逐渐发力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仲杰 日期:2016-08-15

投资要点

传统五金工具优势明显,保持稳定增长:传统主业五金工具上半年营收实现14.68亿元,同比增长13.65%。五金工具业务海外收入占比超95%,因此充分受益上半年的人民币贬值,毛利率得到大幅提升,增长5.85个百分点达到30.52%。上半年公司继续加强海外市场的开拓,并在国内市场推出一些差异化产品,均取得一定成果。公司土猫网市场推广进展顺利,成功入驻合作品牌60个以上首家,线下o2o体验馆上半年也正式对外开业。目前,公司凭借技术、渠道上的优势,五金工具业务保持着世界领先地位,有望维持稳健发展。

智能装备领域布局逐渐发力:智能装备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9824.5万元,同比增长100%。公司上半年继续推进智能装备领域的布局,加强对关键技术的突破。公司清洁机器人(300024)、安防机器人产品均已进入试产试销阶段。家庭服务机器人方面,公司不中国联通(600050)子公司合作,建立全球首个服务机器人应用开发、下载平台。另外,公司成立子公司杭州欧镭激光,研发2D3D激光雷达产品,产品未来将广泛应用到无人搬运叉车、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自动行驶的设备中。此产品不进口产品相比有很大的成本优势,未来有望实现进口替代。公司积极向智能装备领域拓展,前期布局渐显成效,上半年智能装备的营收比重提升至6%。3D激光雷达等先进产品研制进展顺利,打开了公司成长空间,未来有望推动公司的转型升级。

模塑科技:业绩略低于预期,投资收益大幅下降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601788)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洋 日期:2016-08-30

汽车主业稳健,医院业务有望逐步向好

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主要参控公司为上海名辰、沈阳名华、武汉名杰、北汽模塑等,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805万元、7406万元、2517万元、8155万元,同比增长19%、8%、15%、45%,总体实现稳健增长。医院业务2016年2月正式投入运营,上半年总诊疗人次累计2200人左右,截止7月底医院已完成50例介入及心外手术,考虑到医院自2016年8月19日起,经无锡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批准,可以提供住院医保服务(单病种除外),并将申请纳入江苏省医保体系,预计医院业务将逐步向好。

双林股份:季度业绩符合预期,无人驾驶战略持续推进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000166)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蔡麟琳 日期:2016-04-29

公司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上升42%,符合预期。我们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注塑、座椅传统零部件业务在消化年度降价等不利因素后,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预计2016年可实现1.0亿左右的净利润。二是全资子公司新火炬受益上汽通用五菱部分配套车型市场表现优异,主要是利润车型宝骏560和宝骏730在2016年1-2月份销量超过14万辆,同比增长180%,预计2016年全年主要利润车型至少实现70万辆车的配套,同比至少翻一倍。因此预计2016年度全资子公司新火炬可贡献净利润2.7亿元。

控股子公司德洋电子为众泰知豆、康迪熊猫等车型配套电机电控动力总成系统。我们认为受益新能源行业年化的增长,预计2016年德洋电子可为整车实现配套5-8万套,同比增长50%以上,按照8000元每套,20%净利率计算,预计2016年可实现1亿净利润,为上市公司贡献5000万的净利润。

预期注入业务--DSI主要供货吉利(博越博瑞)、力帆等车型,据市场同车型性价比对比及草根调研,认为DSI2016年可至少实现15万套的供货,实现2亿净利润。2017年可实现至少30万套左右的供货,带来40亿营业收入,贡献4亿元的净利润,考虑到90%的股权比例,预计权益净利润3.6亿。综合考虑,我们认为2016-2017年公司可分别实现4.2亿(不考虑DSI注入)或6.1亿净利润(考虑DSI注入)、9.04亿净利润(考虑DSI注入),对应2017PE为20倍。

公司无人驾驶战略落实节奏超预期。公司在4月6日发布董事会决议,通过“出资1亿元投资无人驾驶项目”与“授权董事长签署后续的合作框架协议及合资协议等法律文书”的议案表明公司正在逐步落实战略规划,且预计后续将会有系列动作持续推进战略方案,强烈看好。

启明信息(002232):拥有涉及道路识别和基于导航技术、车联网技术的技术研发与储备,已经拟定一套针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规划,未来将逐步由简单、封闭路面环境的应用逐步向复杂路面环境进行延伸,同时努力掌握技术的领先地位,积极配合政府制定未来无人驾驶技术的行业标准和应用规范。此前,公司与科大讯飞(002230)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致力于车载智能终端与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相融合的新业务新领域,推动公司智能汽车领域布局更进一步。

亚太股份(002284):作为国内汽车制动系统行业的龙头企业,明确将无人驾驶作为自身战略方向之一。公司2015年主要做了相应布局,参股了前向ADAS、钛马车联网、苏州安智,以及集团投资的研发毫米波雷达的杭州智波公司。公司计划在2016年完成辅助驾驶功能和半自动驾驶技术装车路测,在2017年底前实现智能驾驶的各种辅助功能的产业化条件,2018年实现典型区域的自动驾驶,2020年掌握高度自动驾驶技术。

金固股份(002488):通过参股苏州智华进军智能驾驶领域。苏州智华是依托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强大技术,打造的专注于智能驾驶的高科技公司,目前研发的软硬件及产品主要用于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括防前撞报警、车道偏离预警、倒车辅助雷达、全景泊车系统和摄像头、行车记录仪等。苏州智华已经进入国内多家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汽车厂配套供应体系,是国内极少数几家进入前装主流汽车厂的公司。(证券时报网)

万安科技:vatran无线充电合作落地,智能汽车再下一城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000686)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建伟 日期:2016-07-13

Evatran合作升级,无线充电产能扩充在即。公司之前公告与Evatran签订优先股认购协议,以自有资金向Evatran公司累计投资3,200,000美元,认购A1、B系列优先股,持有Evatran公司全部股份的11.72%。

Evatran是国际顶尖电动车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的制造商和供应商,其产品获得美国第三方(电子测试实验室)的安全认证,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在售乘用车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的企业。我们认为,双方此次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的动作意味着对无线充电系统产能的扩充,表明万安未来将继续加快引入电动车无线充电技术,其市场空间十分值得期待。

车载无线充电蓝海亟待挖掘。无线充电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充电技术,相比于传统充电技术,具备安全可靠、便捷适用的特性,能够显著改善车主的充电体验,降低充电站的维护成本,同时提升空间利用率,保障安全性和可靠性。从技术成熟度来看,目前车载无线充电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具备大规模推广的基础,未来有望深刻改变目前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格局,尤其是大规模充电桩布局方面存在快速普及机会,一片蓝海亟待挖掘。

继续推荐,维持“买入”评级。与Evatran的合作落地昭示着公司在智能汽车领域布局的逐步完善,后续我们看好公司持续推进传统业务的电子化升级以及积极引入线充电、ADAS、轮毂电机、车联网等先进核心技术的智能驾驶战略规划,预估2016-2018年EPS为0.28/0.39/0.53元,维持“买入”评级,继续强烈推荐!风险提示。无线充电市场开拓不及预期。

均胜电子:完善人机交互布局,构建智能驾驶全产业链平台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王德安,余兵 日期:2016-08-05

平安观点:2016年公司先后完成美国主被动安全系统供应商KSS和德国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公司TS德累斯顿股权交割,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布局,形成了人机交互、主被动安全、高端内外饰、新能源动力控制及机器人四大业务体系,产业链协同效应显著。

产业链全:全产业链布局助力人机交互集成化。均胜电子(600699)2011年收购德国普瑞,成为全球人机交互领先供应商,其产品配套宝马、奔驰、大众、福特、通用等全球整车厂,公司业务已经从欧洲延伸到亚洲和北美市场,并且新市场的份额正在不断扩大。2016年收购车载信息系统优秀供应商TS德累斯顿,弥补人机交互系列中车载终端的缺失,形成人机交互全产业链平台,其软件技术未来将与普瑞的底层硬件和软件相互结合,各种功能融入车载屏幕或者物理按键,打造一体化、集成化的人机交互系统。公司由单一产品供应商变为平台化供应商,契合未来的大屏化、集成化人机交互潮流。

协同效应好:汽车主被动安全与HMI联系紧密,共同构建智能驾驶。KSS是全球领先主被动安全系统供应商,安全气囊产品供应量位居全球第四,近五年年复合增长率维持在20%左右,客户涵盖大众、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现代等国际品牌。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在主动安全领域的投入,产品配套沃尔沃、雷诺、三星、双龙、吉利等整车厂商,并且新订单不断。我们认为车辆主被动安全功能效果需要通过HMI反馈和显示,两者共同构成智能驾驶。底层电子单元和软件算法有望由多个融合为单个,构成智能驾驶行车大脑,两项业务未来有望形成协同,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业绩增幅。

增速高:BMS和机器人高增长势头不减,未来空间广阔。普瑞是宝马的BMS(电池管理系统)独家供应商,技术水平领先全球。拓展了奔驰、特斯拉、中国南车、吉利、奇瑞等新客户,与国内长安、北汽、长城、蔚来汽车等整车厂的合作也在全面推进,预计能保持每年翻番的高增速。普瑞的工业自动化产品涵盖汽车、电子及工业品、消费、医疗领域,收购整合普瑞机器人、德国IMA、美国EVANA自动化业务,已完成亚、欧、美全球化布局,分享未来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估计未来几年工业自动化业务总体有望保持40%以上收入增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假设2016年KSS并表7个月,TS与EVANA并表8个月,2017年起全年并表,预测2016年、2017年、2018年均胜电子净利润分别为8.3亿、13.6亿、19.2亿,EPS分别为1.21、1.97、2.79元。假设增发2.88亿股,总股本为9.77亿股,则EPS分别为0.85、1.39、1.97元。KSS和TS与均胜电子原有业务形成协同并且打造全产业链平台,未来有望分享智能网联市场,考虑公司未来几年业绩增幅及目前估值,我们认为公司价值被低估,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华域汽车:整合规模效应明显,业务多元化布局加速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戴卡娜,张熙 日期:2016-08-29

1)国内领先布局车载毫米波雷达,卡位智能驾驶风口。公司已于上半年完成24GHz后向毫米波雷达的功能样件开发和77GHz前向毫米波雷达的样机开发,成为国内首批自主开发火车在毫米波了雷达的零部件企业,其自主设计的毫米波雷达生产线已投入建设并且获得上汽乘、商用车部分车型的配套。2)新能源电驱动业务发展良好,体系内外配套步伐加快。公司新能源电驱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在为上汽荣威、众泰配套新能源驱动电机、电控的基础上,于上半年完成了对上汽乘用车、上汽大通、北汽宝沃等下一代新能源车型的样机研发交付工作。同时开始建设新的生产基地以满足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预计随着未来智能驾驶和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发展将为公司贡献新的盈利增长点。

上汽集团:业务全产业链布局,长期业绩具有支撑性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龙靓 日期:2016-09-05

非公开增发强化主业,业务全产业链布局更上层楼。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竞争实力雄厚的车企,公司通过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150亿进一步强化主业布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大规模定制、前瞻技术与车联网、汽车服务与汽车金融等领域。

同时,公司在业务上强调全业链布局思维,在产业链前端,公司一方面以互联网汽车突破,构建基于移动服务的生态圈,另一方面,加强新能源汽车与智能化汽车的投入,着力探索构建汽车产业“新能源化、智能化、互联化”的业务体系;在产业链后端,公司积极布局汽车租赁及汽车金融等领域,从而构建从汽车研发、生产到销售、后市场服务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

业绩完成进度稳步推进,实现全年业绩可期。2016年上半年,公司整车销量占全年计划销量(617万辆)的48.65%,营业总收入占全年计划总收入(7007亿元)的50.13%,从而业绩完成进度表现稳定。预期下年半,“骗补谋补”后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新能源汽车销售有望放量;国家1.6L以下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将于年底结束,从而微车市场有望回升。因此,我们认为公司实现全年业绩将是大概率事件。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基于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实力和品牌优势,同时考虑到政策环境对公司的利好影响,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