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发文加快煤矿产能置换 煤炭行业去产能概念股一览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4 10:46:44

发改委发文加快煤矿产能置换 煤炭行业去产能概念股一览

近期,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煤矿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建煤矿项目应严格执行减量置换政策或化能过剩产能的任务。鼓励跨省(区、市)实施产能置换、鼓励兼并重组、鼓励已核准(审批)的煤矿建设项目通过产能置换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通过九项措施培育和发展先进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具体来看,一是建立煤炭产能置换长效机制;二是鼓励跨省(区、市)实施产能置换;三是鼓励实施兼并重组;四是鼓励已核准(审批)的煤矿建设项目通过产能置换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五是稳妥有序推进煤炭去产能;六是严格落实新建煤矿减量置换要求;七是支持地方统一实施产能置换;八是加强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服务;九是已纳入年度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并按期关闭退出的煤矿,应在次年6月30日前签订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协议。

据悉,早在2016年7月23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煤矿安监局等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减量置换严控煤炭新增产能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原通知》),要求未经核准擅自开工的违规建设煤矿一律停建停产,确需继续建设的违规煤矿项目,严格执行减量置换政策。

有关专家表示,本次《通知》首次提出建立煤炭产能置换长效机制,也是在《原通知》基础上作出的修订,主要对于跨省(区、市)实施产能置换、实施兼并重组后新建煤矿项目、已核准的煤矿项目以及部分实施方案以内的煤矿项目的置换指标进行了一定的上调。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相关分析师表示,《通知》还在签订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协议的时间上作出要求。“已纳入年度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并按期关闭退出的煤矿,应在次年6月30日之前签订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协议,其中2016年已关闭退出的煤矿,最迟应于2017 年9月30日前签订协议,逾期未签订的退出产能指标作废。2017年6月30日前签订协议并上报产能置换方案的,之前130%折算比例可提高为150%。”这一规定有助于督促煤炭企业尽快退出落后产能。

煤炭行业去产能概念股一览

潞安环能:煤炭资质较好,需等待价格弹性

潞安环能 601699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分析师:邓勇 撰写日期:2015-12-07

投资要点:

传统优质煤炭公司,安全边际高。潞安环能是一家纯煤炭公司,主要生产喷吹和动力煤,由于盈利较好,一直没有考虑转型,公司的机会来自煤价的反弹或者集团资产注入。

本部煤炭竞争优势明显,在建矿井盈利也较好。1、本部矿井主产喷吹煤,未来将提高喷煤比例。公司本部主产贫瘦煤,部分以原煤销售,部分洗选后制成喷吹煤,公司目前喷吹煤洗选比例已经达到46%,而按照公开资料公司实际洗选比例可以提高到55%,随着电煤供给的逐渐过剩,公司入洗率有望提高。另外,随着国内钢厂大型化以及炼钢喷吹煤技术的推广,公司喷吹煤煤价存在长期超越其他煤种的可能。2、在建产能较多,在建产能盈利能力优于多数行业内公司。公司2018年可达4700万吨产能,年均产量增速5%。主要通过对潞宁780万吨和临汾720万吨煤矿的整合来实现产量的增长。此两地区以气肥煤和焦煤为主,煤质较好,相对其他公司的整合矿井盈利可能性也较高。

山西三大煤炭基地建设,公司有望成为合并主体。山西新任省委书记王儒林提出整合山西煤炭基地的政策,计划将山西的几大集团合并为三大煤炭基地,按照这个思路,山西动力煤,无烟煤和焦煤的7大集团很可能合并为三大集团。目前看,潞安和阳煤、晋煤煤种也比较接近,近期更有报道潞安阳泉存在合并整合的可能。

集团尚有大量盈利的煤炭资产和煤化工资产。集团2014年产量计划1.25亿吨(山西省内9000万吨),2.5倍于上市公司,集团上市时承诺5-10年内完成整体上市,且山西省政府也力推五大集团整体上市,公司外延式增长可期,目前集团比较成熟的煤矿是司马300万吨和郭庄180万吨煤矿,都是资产质量优良的矿井。集团的煤制油示范项目也有可能在未来盈利,如果按照公司上市时整体上市的承诺,也都有有注入的可能。

预计公司2015年-2017年EPS0.08元、0.07元、0.17元,按照2016年1.2倍PB给予公司目标价7.68元。公司2014年年报中曾经提到要积极探索电商转型,搭建电子交易平台,实现产品网络销售。但进度一直较慢,公司底子厚,是煤炭行业内资产优质的标的,煤价反弹的优质品种,由于近期煤炭价格趋势性反弹的机会较小,所以给予2015Q3净资产的1.2倍PB,目标价7.68元,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煤价下跌,公司盈利仍有下滑的可能,如果公司积极介入电商转型,则相对值得关注。

阳泉煤业:煤价弱势致3季度单季首亏

阳泉煤业 600348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董辰 撰写日期:2015-10-23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公司今日发布2015三季报,前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59亿元,同比下降20.76%;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68亿元,同比下降47.83%;实现EPS 为0.11元。据此推算,3季度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55亿元, 同比下降160.88%;3季度实现EPS-0.02元,2季度EPS 为0.11元。

事件评论

3季度商品煤产量同环比上升,但销量环比下滑。3季度公司实现商品煤产量785.3万吨,同比上升19.99%,增幅环比扩大10.88个百分点, 绝对量环比上升5.07%;3季度商品煤销量1605.6万吨,同比上升10.17%,环比下降5.14%。3季度商品煤产量同比上升部分源于本年度收购长沟煤矿原煤洗选,但销量环比走弱主因下游需求疲弱。

成本控制良好难抵煤价弱势,毛利率环比下滑。3季度煤炭供需依旧宽松,公司主力矿井所在市场价格环比走弱。3季度公司吨商品煤收入227.83元,环比上半年均价下跌39.53元,吨商品煤成本206.13元, 环比上半年下降16.88元,吨商品煤毛利环比上半年下降22.65元至21.69元。总体来看,成本控制较好但难抵弱势煤价,3季度公司煤炭业务毛利率9.52%,较上半年下降7.06个百分点。

管理费用控制得力,期间费用同比下降。3季度公司期间费用总计4.32亿元,同比下降11.18%。其中3季度销售及财务费用同比分别上升0.45亿元、0.19亿元,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19亿元。财务费用增加主因银行贷款增加及贷款利息支出增加。弱势行情下费用控制部分缓冲公司盈利能力的下滑,重要性不言而喻。

销量及煤价环比下滑致3季度业绩单季首亏。受制于煤价弱势及销量环比下滑,3季度公司毛利环比下降3.76亿元,降幅41.51%。3季度所得税环比上升1.03亿元(2季度-0.54亿元)。3季度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0.55亿元,环比下降3.10亿元,上市以来单季度首亏。

公司产能增长潜力较好,维持“增持”评级。15-16年为公司技改矿投产高峰,公司业绩弹性有望进一步提升。我们预测公司15-17年EPS 分别为0.08、0.05、0.06元;对应PE 分别为93、133、119倍,维持“增持”评级。

永泰能源:拟设三家售电公司,电力业务再发力

永泰能源 600157

研究机构:广发证券 分析师:安鹏,沈涛 撰写日期:2015-11-04

公司公告拟现金投资 14.7亿,设立北京、河南、江苏三家售电公司

公司今日公告,控股子公司华兴电力拟以现金方式投资设立三家电力销售子公司:1、华兴售电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100%);2、江苏华兴售电公司,注册资本金2.6亿元(80%);3、河南华兴售电公司,注册资本2.6亿元(100%)。

布局售电市场,显示电力业务拓展决心,未来也将享受改革红利

今年3月发改委发布电改9号文以来,陆续出台多个配套文件,电力企业也陆续成立售电公司,虽然放开售电侧尚无具体方案,但永泰能源作为能源、物流、投资一体化,并且在电力业务上不断布局的企业,此次成立售电公司,再次显示公司在电力业务方向的拓展决心,预计随着电改的推进, 公司提前布局售电市场,也将享受改革红利。

发电业务再发力:增发再投火电,累计有望贡献14亿元盈利

公司于15年5月完成对华兴电力股份公司53.125%股权的收购,完成后持有63.125%股权。华兴电力主要资产为电厂,总装机容量903万千瓦:控股装机容量491万千瓦(权益462万千瓦)。公司10月发布增发预案修订案, 拟增发49亿元,其中35亿元用于投资332万千瓦发电机组,公司预计新建电厂净利润合计预计为10.8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6亿元, 加上目前机组盈利,未来电力业务总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可能达到14亿元以上。

公司能源、物流、投资多点布局,盈利来自电力确定性较强

公司布局能源、物流、投资业务,除煤炭、电力业务外,公司投资惠州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项目,并投资物联网平台,充电桩业务以及页岩气业务。我们预计公司15-17年EPS 分别为0.06元、0.08元和0.11元,对应16年PE 为61倍,估值优势不明显,但看好公司业务多点布局,特别是增发带来的电力业务盈利增长预期,维持对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在建及待建项目进度低于预期。

陕西煤业:成本费用控制难抵煤价弱势,3季度亏损额环比扩大

陕西煤业 601225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董辰 撰写日期:2015-10-27

事件描述。

公司今日发布2015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0.73亿元,同比下降11.2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8.06亿元,同比下降295.58%;实现EPS为-0.18元。据此推算,3季度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51亿元,同比下降973.37%;3季度实现EPS-0.09元,2季度EPS为-0.07元。

事件评论。

3季度营收同环比下滑,部分源于煤价弱势。公司前3季度实现煤炭产量8130.99万吨,煤炭销量10116.54万吨。其中3季度实现煤炭产销量分别为2828.99万吨、3458.54万吨。3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0.89亿元,同比下降13.68%。环比2季度下滑22.22%,3季度营收同环比双降部分源于煤持续弱势。公司3季度营业成本为58.58亿元,环比下降17.99%,降幅不及营收致3季度毛利率环比下降3.73个百分点。

成本控制较好难抵煤价弱势,煤炭毛利率下滑。以销量口径计算,前3季度公司吨煤收入及成本分别为251.33元、178.02元。其中3季度公司吨煤收入219.73元,环比上半年均价下跌48.02元,降幅17.93%;吨煤成本160.78元,环比上半年下降26.21元,降幅14.02%。整体来看3季度公司降本取得一定成效,但仍不抵煤价弱势,吨煤毛利环比上半年下降21.81元,降幅27.01%。3季度煤炭毛利率26.83%,环比上半年下滑3.34个百分点。

期间费用同比上升,财务费用增幅较大。公司3季度期间费用合计27.72亿元,同比上升1.98亿元,增幅7.69%。其中销售费用同比上升15.04%,财务费用同比上升55.75%。管理费用同比下降6.15%。

3季度公司亏损环比扩大。3季度公司成本及费用控制较好,但受制于市场供需宽松,煤价跌势不改对盈利持续冲击。3季度公司实现毛利22.31亿元,环比下降10.26亿元,降幅31.50%。3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8.51亿元,环比增亏1.87亿元。

陕北矿区成本优势依旧明显,产能增长潜力较好,维持“买入”评级。公司陕北矿区经营优势明显,渭北老矿区产能调整利于降本,在建小保当矿提供产能增长空间。我们预测公司15-17年EPS分别为-0.25、-0.19、-0.20元,维持“买入”评级。

西山煤电:煤炭资质最好,供给侧改革空间较大

西山煤电 000983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分析师:吴杰 撰写日期:2016-02-17

山西最优焦煤资源公司,精选整合产能,尽显当年高明决策。1、公司依托全国最大炼焦煤基地山西,拥有多处最优质的煤炭和焦炭矿区,矿区的焦煤、肥煤和炼焦精煤等煤种品质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准,具有中低灰、中低硫、低磷的特点,加上离消费地近,公司煤炭资源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2、2011年整合时,在市场疯狂拿矿的时候,公司冷静地拒绝了一半的整合矿井,因为担忧资源储量和盈利的不确定性。最终在吕梁和临汾仅整合产能540万吨(临汾6座480万吨+古交1座60万吨),这在当时已算优质资产,但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供给侧改革助力成本下降,优质煤企核心利润有望体现。公司是年初总理选择下矿的企业,理应做出表率,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幅度上。2014年,公司人工成本占成本比例高达23%。2015年前三季度成本同比下降23%至141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降12%至不到1亿元。此次供给侧改革提出的五大任务中的“降成本”的核心方向应该就是降低人工成本,作为拥有全国最优质焦煤资源的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必将在人工成本问题解决后而让其他企业无法超越,从而长期维持稳定的盈利护城河。参考目前兖矿集团和陕煤集团(3年减员2万人和1.5万人,占总员工总数20%左右),我们认为目前国企的初步减人目标多数会都是参考20%的幅度(尽管我们认为实际可以减少的人数远不止这些),如果再加上人均工资的下降(人均工资的下降幅度可以很大,若按照同在山西的民营公司永泰能源看,公司的人均成本可以降低50%以上)。综合估算,公司的人工成本可以下降20-30亿元。

全国将来2-3年将减少7亿吨产能,预计山西产能减少较少,西煤可能受益。从全国减产的情况看,我们认为山西减少产能的可能性和幅度都会较小,一来山西本身资源优势明显,如果人员成本下降合理,企业的盈利能力可以远大于其他区域,不用大幅度减少产能;二来山西的GDP主要靠煤炭,如果大幅度减少产量,省里的财政收入下降可能较快,在省里在山西人民也都难以接受。因此,山西减少产能的可能较少,山西的企业都可能受益。

我们预测西山煤电2015-2017年EPS分别为0.09元、0.12元、0.15元,按2016年2倍PB给予目标价10.44元。相对行业2015年平均1.3倍的PB,一方面我们认为行业的PB将上升,同时由于供给侧改革,公司相对别的公司的资源优势和成本下降空间较大,因此,我们给予公司2016年2倍PB,估算公司目标价10.44元,首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供给侧改革进程缓慢,山西人员分流难度高于预期。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