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易纲:中国不良贷款与资本外流已经稳定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5 09:47:43

北京时间25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随着经济复苏站稳脚跟,中国的不良贷款已企稳,资本外流的压力也有所减轻。

“在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攀升后,不良贷款已经大体稳定了下来,”易纲周一在纽约彭博总部参加国际金融与基础设施论坛时表示,“这是金融市场上一个好的势头。近期资本外流压力也有所减轻,但我们仍须关注这一现象。”

中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2012年以来的首次回落,显示多年以来银行体系不良贷款的持续攀升态势或终于开始放缓。上个月陆续出炉的财报显示,四大国有银行的利润均超出市场预期,不良贷款拨备皆保持稳定。

过去两年里一直困扰决策层的资本外流问题随着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也显露出降温迹象。中国自2014年以来为了捍卫人民币汇率消耗近1万亿美元的外储以后,外汇储备在今年2月份和3月份接连两个月录得增加。

在中国政府加大信贷投放、遏制过剩产能以及刺激消费的同时,这些改观也反映出中国经济在更多领域都出现好转。中国第一季GDP增速达到6.9%,是七年来首次出现连续加速。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末在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期间也说,今年6.5%的增长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易纲周一还重申,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维持经济稳定和降低金融杠杆及控制“资产泡沫”之间寻求平衡。易纲还承诺,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并提升透明度,保持对不良贷款、资本外流以及房价走势的密切观察,防控金融风险。

“整体风险是可控的,”易纲说。

易纲还表示,随着经济企稳,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开放股票和债券市场,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易纲说,中国监管机构向外资行和经纪商发放更多的债券承销和结算牌照,简化行政审批,消除贸易壁垒,便利人民币交易。他表示,决策者将提供更多的对冲工具,简化税项,吸引外国投资者投资国内债市。

这“彰显出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金融业的决心,”易纲表示。

相关阅读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
新昌控股奥特莱斯 佛山全新拍照胜地  开业期间各大品牌低至一折起
    由香港新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佛山新昌奥特莱斯,将于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