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最关注的焦点 监管的底线在哪里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5 10:10:25

金融监管风暴山雨欲来,千亿委外赎回潮持续扩散,中国金融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股市、债市、商品期货齐齐下跌。

昨日又传出两则债券业务违约惊动市场,现券抛售压力巨大,资金面再度异常紧张,有交易员称,非银金融机构在银行间的短期资金成本以达到7%,快接近历史高位。

目前市场最关心的问题是:这一场迅疾猛烈的金融监管风暴的底线究竟在哪里?风暴接近尾声了吗?可以入场了吗?

监管底线在哪里?

短短10天之内,一行三会相继表态要“加强金融监管”。银监会更是在10个工作日内连发9道文件,剑指金融监管套利、委外等。

一季度经济数据强劲,为监管层提供了较大的政策空间,但近期有媒体援引接近央行的权威人士称,并不希望看到监管政策转折导致市场出现恐慌和超调。

分析认为,严监管风暴来袭,但底线思维仍然存在。

华创证券表示,目前监管的目标是去杠杆,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猜测监管的意图:

(1)既然是去杠杆,那么监管需要看到银行主动负债占比的下降,例如同业存单余额的下降。

(2)何为系统性金融风险?利率的上行,资金面的紧张可能还不算是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如果出现类似去年末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危机,可能政府会暂时放松一下。但一旦危机缓和了,监管可能又会收紧,直到达到监管的目的。

(3)如果金融监管的严格导致实体经济明显下滑并引发就业问题,那么可能会放松。但目前的宏观经济还是比较强劲,即使后期可能会因为去杠杆导致增速的回落,只要不滑出政府的底线,那么也不会放松。

风暴接近尾声了吗?

后期监管持续加码的程度不可预测,但国信证券宏观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董德志认为,本轮赎回冲击的持续时间和调整幅度已经达到历史极值,或预示着赎回冲击逼近尾声期。

回看过去几年的赎回冲击,从持续时间和持续影响市场利率幅度两个角度来看,历次由于种种原因造成的赎回冲击长则持续10个交易日附近,短则2-3个交易日,冲击利率的幅度大则20个点附近,小则10个基点附近。

董德志称,对比本次冲击,截至4月24日,在金融监管引发赎回和3月份经济数据回暖的双重作用下,市场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持续调整,调整的幅度以基准10年期利率来看,已经超过了20个基点,这已经是历次赎回冲击事件中的顶峰值水平了。

同时,本周末,新华社、人民日报纷纷发文,指出“金融领域去杠杆强监管,要拿捏好度、引导好预期”,同时也指出了,伴随资本市场的调整,“这些并没有影响大局的稳定,但其中体现的新动向、新苗头值得关注”。

董德志表示,从文中措辞含义来看,监管当局对于最近一周以来的市场变化也高度关注,预计不会产生“强硬”去杠杆的后续操作。

董德志认为,以上两个信号预示着,从政策层面,寒意正在趋于缓解。

可以入场了吗?

金融监管趋严,委外赎回潮来袭,流动性遭遇冲击。

从银行间市场利率来看,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涨约12个基点至2.7987%,创至少2015年4月来新高;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涨10个基点至 2.9155%。

昨日债市全线下跌,十年期国债期货跌0.39%,五年期跌0.27%。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4个基点至3.51%,为2015年8月以来新高。2020年到期、票面利率3.05%的国开债现券早盘上涨4个基点至4.29%。

腥风血雨中,是机会还是危机,分析师说法不一。

董德志表示,市场利率虽然创新高,但今年的这轮冲击很可能和2016年同期的冲击一样,提供了较好的入场机会。

国泰君安分析师覃汉则认为,监管有底线,钱荒难再现,但并不意味着现在就是博弈的最佳时机:

对于大行、保险等配置机构而言,随着利率债大幅调整,配置价值逐步提高。但对于交易户,在当下流动性和监管环境下,如果利率没有明显的调整到位信号时,参与左侧博弈并不是最佳选择。机会都是跌出来的,参考过去三波熊市反弹经验,目前收益率没有太强的波段交易价值,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耐心,等待机会。

相关阅读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
新昌控股奥特莱斯 佛山全新拍照胜地  开业期间各大品牌低至一折起
    由香港新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佛山新昌奥特莱斯,将于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