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不断进入收藏市场带来了什么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5 14:20:06

近日,由中国拍卖协会文化艺术品拍卖委员会举办的“2017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年度峰会”在南京举行。本次峰会以“企业收藏与拍卖市场”为主题,而在各方热议的背后,隐约地透露出一丝市场焦虑。

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傅抱石的《云中君和大司命》、曾巩的《局事贴》、齐白石的《咫尺天涯——山水册》、吴镇的《山窗听雨图》、张大千的《巨然晴峰图》……过去一年间,这些馆藏级的艺术珍品都被一些大型企业和机构悉数纳入囊中。在此次峰会上,对于不少的拍卖公司来说,都希望有机会与企业大佬们能当面交流,为今后的业务开辟出新领域。

此次峰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由德基文化集团打造的文化艺术综合体——德基美术馆正积极邀请学者对藏品进行评价、研究、筛选,致力于形成自己的精品化收藏序列。此外,在南京、上海两地筹建的苏宁博物馆即将建成开放,藏品目录涵盖了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近三十年的私人收藏。

之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拍卖行业,除了掌门人自身的爱好之外,动辄上千倍的投资回报比已经让不少涉足艺术品收藏的企业尝到了巨大的甜头。然而,随着企业收藏热,拍卖市场的份额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特别是对于企业来说,首先考虑的还是收藏的影响力,因而他们往往关注的是拍卖市场上的重量级拍品,而以往个人藏家则更多的是从自身的爱好出发。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市场分化日益严重,因而在此次峰会上,著名书画家、鉴赏家萧平呼吁:“收藏的最大快乐是发现。一幅画,可以解决画史中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这就是收藏的学术意义。”

企业收藏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受到整个经济的大环境影响较大。动辄上千万,甚至亿元的拍品,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要想一下子付款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近年来公布出来的官方数据显示,天价拍品的交割率普遍不高。同时,高精尖的作品和客户资源都被大拍卖公司抢走,而中小拍卖公司难以生存,也导致了市场洗牌的加剧。

从2014年秋的嘉德、保利、匡时等中国一线拍卖行的拍卖现场观察,掐尖的高端拍品几乎都被企业所包揽。除了过去的新疆广汇、万达集团、龙美术馆等,新浮出水面的企业有苏宁集团、宝龙集团、华谊兄弟、三胞集团等。由于许多实力雄厚的企业介入,使得中国艺术品价格发生巨大的变化。

企业收藏有其先天的优势。凭借着巨大的财富支持和专业的运营团队,企业收藏往往具有专业化、规模化、精品化、系统化的特点。中国拍卖协会会长余平强调,企业收藏应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进入到这一行以后,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到底在干什么。其实,企业收藏与拍卖行业共同承担着传统文明传承这一重大的使命,我们是责任担当的主体,理应为文化艺术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尽一份力量。”

在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顾问承载看来,很多企业收藏还局限于传统的“买东西”、“建场馆”、“社会开放”的简单模式中,企业和企业家目前的收藏在市场环境下要形成一种完全良性的互动共赢困难重重。或许中国整个经济环境可能会对企业收藏带来不利影响,否则很多企业收藏不会做得那么低调。

相关阅读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
新昌控股奥特莱斯 佛山全新拍照胜地  开业期间各大品牌低至一折起
    由香港新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佛山新昌奥特莱斯,将于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