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Charge 与 MobiKwik 谋求合并,印度电子支付领域三国杀要变二人转了?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6 17:54:10

继电商巨头 Snapdeal 和 Flipkart 合并后,印度电子支付领域或许也将迎来一轮合并。印度媒体消息称,软银投资的移动支付平台 FreeCharge 日前正和移动钱包公司 MobiKwik 就合并事宜进行商谈,合并或通过换股方式进行。此外,消息还透露,合并后的新公司可能会获得来自中国投资者的 2 亿美元资金。

MobiKwik 和FreeCharge 是目前印度电子支付领域排名二、三的玩家,仅次于近期刚获阿里增资的 Paytm。二者估值都在 3 亿美元左右,合并后新公司估值可能达 7 亿-10 亿美元。

2015 年 4 月,Snapdeal 以 4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 FreeCharge,试图让自己的电商业务和 FreeCharge 的电子支付业务互相支持,形成闭环。但电子支付业务的拓展是个烧钱的事,自收购以来,Snapdeal 就试图为 FreeCharge 融资,最终无果。

关于 FreeCharge 的传闻也一直不断,今年 4 月初,就有消息称,为了减少日益增加的损失,软银正试图以 1.5 亿-2 亿美元的价格出售 FreeCharge,比起 Snapdeal 4 亿美元的收购价格,估值降了近一半。还有消息称电子支付领域的老大 Paytm 有意花 5 亿美元收购 FreeCharge。此前也有报道表示,Paypal 试图以 2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FreeCharge 25% 的股权。

MobiKwik 近期也一直在努力募资,加大扩张力度。MobiKwik 最近新开了 13 个办事处,招募了 1000 多名员工,计划在办事处扩张、技术和市场营销方面投入 3 亿卢比的资金,将用户数从目前的 5000 万扩展到 1.5 亿。

FreeCharge 与 MobiKwik 谋求合并,印度电子支付领域三国杀要变二人转了?

从运营数据来看,2016 年,FreeCharge 的用户规模约 3000 万人,月交易单数 3000 万单,同时期 MobiKwik 用户数 3500 万,月交易单数 4500 万。排名第一的 Paytm 在 2016 年用户数是 1.22 亿,月交易单数 9000 万单。不过目前 FreeCharge 和 MobiKwik 的规模都在不断增长。

合并对两家来说的好处显而易见。双方都处在跑马圈地的扩张阶段,需要大量资金作支撑的同时,也面临着行业老大 Paytm 带来的竞争压力。合并之后抱团取暖,双方的体量相加或与 Paytm 抗衡,还有望获得 2 亿美元的“救济金“,何乐而不为?

如果合并最终落地,印度电子支付领域目前的三国杀格局或许就要变成二人转了,但不排除会时常有群演登台。即时通讯应用 Whatsapp 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在印度推出一个 P2P 支付系统。而印度一直是瑞典 Truecaller 最大的市场,Truecaller 也通过与 ICICI 银行的合作,推出了基于 UPI 的移动支付服务“Truecaller Pay”。

相关阅读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
新昌控股奥特莱斯 佛山全新拍照胜地  开业期间各大品牌低至一折起
    由香港新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佛山新昌奥特莱斯,将于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