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英特尔帮助 展讯是否能成功走上高端芯片之路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0 17:06:52

当代财经网讯 在高通往低端市场延伸,联发科艰难维持利润的2017年,展讯做出了一项重大的决定,向高端芯片市场挺进。在低端市场上多年打拼的展讯已经闯荡出一片天地,目前展讯芯片销量已经高达6亿多,总量上很难再向前发展。“展讯一路从单核做到八核,我们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即便拿下客户难,硬着头皮也要向上走。”展讯通信董事长兼CEO李力游强调。

2017 MWC,展讯发布英特尔14nm 64 位 LTE SoC 芯片平台 SC9861G-IA,内置英特尔Airmont 处理器架构,又与 Dialog 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定制电源管理芯片 SC2705 应用其中,可以看出其走向高端的决心。但是英特尔砍掉移动产品线,挫败于移动市场,此次卷土重来,能否在芯片设计和制造方面助展讯一臂之力,相信手机整机厂商更有发言权。

拿性能说话

从芯片架构和制造工艺上来看,英特尔 14nm 工艺和 Airmont 处理器架构为展讯 SC9861G-IA 填色不少。国美手机CEO沙翔认为,目前从公开的硬件参数来看,与同类芯片对比展讯拥有一定的优势。14纳米、五模全频 LTE Cat7、IMGGT7200 GPU,以及与英特尔的资源共享,都将助力展讯在高端芯片市场寻求突破。

此次英特尔派出一个核心团队帮助展讯做SC9861G-IA,蓝岸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贺涛相信英特尔在 CPU 和系统方面的能力,这次只要把产品性能做好,展讯绝对有能力与其他厂商竞争。结合展讯在系统集成方面多年的经验,把性能做好,控制好 PCBA 的成本,双方都能有收获,英特尔也能锦上添花。

目前两家厂商还处于芯片的工程测试期,仍需要看产品的测试效果,如果测试的好的话,相信5月就会有消息出来。“关键还是要看芯片本身的成熟度和性能”。贺涛补充道。

x86 兼容性是问题?

众所周知,英特尔架构的选择必然会为展讯SC9861G-IA 带来兼容性问题,具体应用如何取决于芯片在跑安卓的兼容性和效率问题。面向市场上 ARM 架构一边倒的情况下,是否有手机厂商愿意买单也是其中一个考虑因素。

的确,这是沙翔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便是英特尔与安卓系统的兼容性,尤其针对具体应用方面。集微网此前采访李力游时了解道,目前英特尔与安卓系统间可以做到97%、98%。展讯清楚知道,用户体验做不好必然会影响芯片的市场推进。他表示,在安卓商店的前1000个App,我们可以做到百分之百兼容。

在这方面,贺涛认为英特尔此前已经把这块做得不错,应用不是问题。只要有芯片性能做保证,展讯利用好其在商务方面的优势,把价格做得更加灵活,当芯片的市场整体占有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应用市场也会主动迎合的。在 TD 芯片时期,展讯曾凭借灵活的定价模式,抢占大陆50%的市场份额,这也是 TI,Mavell,博通退出移动市场的原因。

差异化效应

2016年紫光展锐营收达 120 亿元,展讯 RDA 基带芯片出货量共计超过 7 亿套片,在全球基带市场约占 27% 的份额,做到三分天下。目前展讯的手机芯片有 80%的占比销往海外市场,加上与三星的合作关系,使其在印度、拉美等新兴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评价。

李力游强调,未来展讯在整体产品上仍然会以 ARM 架构为主,英特尔架构更多的是用来做差异化,给客户增加价值。尤其在新兴市场方面,英特尔拥有比高通更强大的市场号召力。而且未来在英特尔 14nm 或 10nm 工艺上,一旦英特尔 CPU 真的做得好,能把功耗降的更多,市场会给出答案的。

对于 Intel inside 带来的差异化效应,沙翔同意其有一定号召力,但他认为现阶段光靠处理器,在用户体验端带来的差别已不大,更希望展讯从方案的特色性来出发。当然,李力游也明白,要想客户接受你的方案,除了质量非常好之外,要做到别人没有的你要有,而且东西要便宜。

此前基于 SC9860 的小辣椒支持 3D 视频,还有测距功能,这个苹果没有,华为也没有。展讯最新 SC9861G-IA 在高速录像上支持 4K 和 2K ,通过三个独立的ISP 支持双摄,有背景虚化功能,尤其在暗光增强的夜间模式下体验很好。

近期,苹果下一代手机 iPhone 8支持3D激光扫描功能,能够进行人脸识别。李力游非常看好这一功能,有可能给整个产业带来大的改变。展讯的 3D 建模功能预计也将于今年 9月、10月份与苹果手机一同出来,期待展讯芯片为用户带来更多好玩的应用体验。

更多展讯芯片相关信息,请关注当代财经网报道。

相关阅读

华为P10和iPhone7比较 哪种更值得购买
    当代财经网讯 作为2016年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华为,其品牌旗舰...
乐视半年遭遇十大危机 易到问题或成最后一根稻草
    易到创始人指责乐视挪用易到13亿资金,把乐视及其创始人贾跃亭推...
鼎辉57亿美元收购百丽 鞋王巅峰时期市值千亿
    在经历了营收持续不振、频频关店等困境后,鞋王百丽可能要被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