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已启动上市计划 估值超百亿美元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7 15:20:37

传腾讯音乐已启动上市计划,估值或达100亿美元继网易云音乐宣布7.5亿元的A轮融资之后,在线音乐市场又有了新的资本动作。

根据《中时电子报》的报道,腾讯音乐业务已经启动上市计划,并正在选择投行。腾讯方面表示,目前暂时还无法针对市场传闻给出更多的细节。根据界面新闻的报道,有接近腾讯音乐业务的人士透露,集团内部的确在筹备上市相关工作。

4月25日,腾讯发表公告称,将于2017年5月17日股东周年大会后举行股东特别大会,以考虑(其中包括)批准及采纳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购股权计划的普通议案。公告中提到,腾讯目前持有腾讯音乐62.39%的股权。截至4月24日,腾讯音乐已发行股份约为25.6亿股。此次购股权计划可能授出的股份数目最高约3482.7万股。

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估值约为80亿至100亿美元(约552.34亿人民币-690.43亿人民币)。若以当前已发行股份计算,腾讯音乐每股股价约在21.57元人民币-26.97元人民币。

其实早在2016年7月腾讯通过旗下的QQ 音乐完成与中国音乐集团(CMC)的合并,并成立一个新的音乐集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后,外界对于这家公司的上市进程就充满了猜测。据了解,新成立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拥有QQ 音乐、酷狗音乐、QQ 音乐三个平台,其付费用户数量超过1500 万。

在5个月之后,腾讯又紧接着对音乐集团的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除了任命此前负责QQ音乐业务的腾讯副总裁彭迦信为腾讯音乐CEO之外,腾讯还任命了腾讯集团财务总监胡敏为腾讯音乐的 CFO,这也被外界解读为腾讯音乐集团准备上市的一个信号。

目前,内地流媒体市场主要玩家是腾讯和网易。前不久,网易云音乐宣布了获得来自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SMG)领投的7亿元A轮融资。融资后,网易云音乐估值达80亿元,跻身独角兽俱乐部。另外,网易还公布用户数突破3亿,2016年付费会员数同比增长超过9倍。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表示,此次融资意味着国内在线音乐平台由腾讯和网易二分天下的局面已经形成,网易云音乐未来不排除分拆上市的可能。

显然这场在线音乐巨头之间的较量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吴伟林在近日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我们访问音乐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实际上已经超过6 亿,这意味着, 即便订阅用户数量为1500 万,我们的订阅用户转换率仍不足3%。而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其他服务的转化率高达20 - 30%,所以只要市场情况继续改善,盗版问题逐渐遏制,我们认为机会和增长潜力并存。”

根据智通财经的解读,若腾讯分拆腾讯音乐上市,将释放一部分估值。此举对腾讯股价有利好作用。不过,对于市值达2万亿的腾讯而言,腾讯音乐100亿美元的估值或许并不能让其满意,目前或只是试水,最快年底才会进入推进上市的实质性阶段。

相关阅读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
新昌控股奥特莱斯 佛山全新拍照胜地  开业期间各大品牌低至一折起
    由香港新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佛山新昌奥特莱斯,将于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