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执政百日大盘点:旗开得胜还是碌碌无为?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9 23:13:16

4月29日,特朗普迎来上任的第100天。

第100天这个日子重要吗?至少从历史来看,答案是肯定的:执政百日成为衡量美国总统执政能力的晴雨表。2009年那时,奥巴马获得国会批准的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小布什时,正在努力确保国会通过“不让任何孩子落后”法案( No Child Left Behind);虽然克林顿在执政初期不太顺利,但最终还是推动国会通过了财政预算。

那么,特朗普“百日新政”成绩如何?白宫官网已经做好了宣传:在首个100日,特朗普总统把执政重点放在重建军队、终止非法移民和重振经济信心,遵守了对美国人民的竞选承诺。

然而,从民调数据看,美国人特朗普表现不太满意。美国盖洛普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对特朗普的工作持肯定态度的选民比例仅有41%,创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历任总统执政百日支持率的新低。

“奥巴马医保比特朗普受欢迎多了,”奥巴马周四在一个私人集会上如是说。

特朗普在近日接受路透采访时谈及当前的白宫生活,特朗普表示,原以为当总统会比较轻松,但“现在真是作茧自缚”,以前的生活多姿多彩,目前安保如此庞大,“我哪都去不了”。

特朗普政策完成得如何?

特朗普遭受“滑铁卢”的政策主要有:医改、禁穆令、停止向“移民庇护城市”拨款。

医改:特朗普新医改法案频遭重挫,尽管当前已有新医保议案,而且自由党团也宣布将支持修改后的奥巴马医改替代案,但由于没能获得足够的选票,众议院领导人决定,本周将不会对新医保议案进行投票。

特朗普医保曾在3月下旬“惨败”过,继前一天的投票推迟后,原定于当地时间3月24日举行的投票被取消,当时共和党内部分歧严重,特朗普和众议院议长Paul Ryan不得不撤回医保议案。

“禁穆令”:同样命运多舛的还有“禁穆令”,1月特朗普发布的有关法令被法官叫停,3月初特朗普再发的“新版旅行禁令”,也遭至夏威夷一名法官无限期冻结。

停止向“移民庇护城市”拨款:4月25日,旧金山联邦法官裁决,该政策违宪,下令在全美停止执行。

特朗普已启动或进行中的政策有:税改、重谈北美自贸协定,推进能源改革,建设美墨边境,将工作岗位从海外带回美国等。

已完成的目标包括,提名最高法院法官并获通过,退出TPP,通过签署“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行政命令和收紧H-1B,以保护美国人在本国的就业。

特朗普“百日新政”,白宫怎么说?

白宫团队早已在准备特朗普的百日政绩。白宫官网称,在半个多世纪以来,特朗普在执政百日颁布的立法和签署的行政命令,比以往任何一个总统都多。

以下是根据白宫网站统计整理:

在CNN获得的一份备忘录中,白宫将特朗普政绩分为创造就业、削减监管、贸易和国家安全等类别,共列出37项成就,其中有23项是通过行政命令或备忘录完成,占比62%。

以下是节选的重点:

放松监管:

“能源独立”行政命令(2017年3月28日)

撤销奥巴马时期的联邦承包行政命令(2017年3月27日)

重新审查CAFE标准(2017年3月15日)

评估美国“洁净水法规”的行政命令(2017年2月28日)

设立监管改革任务组的行政命令(2017年2月24日)

废除河流保护法规(2017年2月16日)

签署废除对开采企业监管的法律(2017年2月14日)

以一换二监管改革行政命令:新增一项监管规定,则废除两项旧规定(2017年1月30日)

签署行政命令,指引联邦机构最大限度地减少奥巴马医保造成的负担(2017年1月20日,上任第一天)

创造就业

“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行政命令(2017年4月18日)

两项行政备忘录:推进Keystone XL和Dakota Access Pipeline两项输油管线建设(2017年1月24日)

行政备忘录:所有新管道建设和维修工作均采用美国生产的原材料和设备(2017年1月24日)

特朗普政府与私营企业合作,比如:

1.埃克森美孚宣布2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将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创造4.5万个建筑和制造业工作岗位。

2.查特通信(Charter Communications)宣布,计划在未来四年,增加2万个工作岗位 ,投资250亿美元。

3.通用汽车宣布,计划在美工厂投资10亿美元,创造逾1000个新工作岗位。

贸易

签署退出TPP的行政备忘录(2017年1月23日)

签署两项贸易行政令:要求对反倾销和反补贴贸易案件更加严格地征收关税;授权商务部对美国贸易赤字进行全面审查,尤其是对美国存在巨大贸易顺差的贸易伙伴是否存在不当行为。(2017年3月31日)

国家安全

空袭叙利亚机场:实施有针对性地军事打击,以回应叙利亚使用化武(2017年4月6日)

新移民禁令:禁止伊朗、利比亚、叙利亚、索马里、苏丹和也门6个国家公民在90天内进入美国,所有难民将被禁止在120天内进入美国。(2017年3月6日)

对伊朗实施新制裁: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对25个与伊朗弹道导弹项目相关的实体机构和个人进行制裁。(2017年2月3日)

增加国防预算,在特朗普的首份预算案中,寻求增加国防开支540亿美元。(2017年2月27日)

节约F-35战斗机成本:总统通过谈判为购买F-35战斗机节省了逾7亿美元。

移民

移民执法、建墙的行政命令:“加强边境安全和移民执法措施”;在南部边境建墙;驱逐犯罪的非法移民。(2017年1月25日)

签署加强美国国内公共安全的行政命令,包括对不配合移民执法的庇护城市,将取消联邦补助。(2017年1月25日)

新聘人员以加强移民执法:国土安全部发布备忘录,指示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尽快聘用1万名执法人员,要求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增聘5000名边防巡逻员。(2017年2月20日)

优先对犯罪移民执法及雇用更多移民法官:司法部将在今、明年分布增加50名、75名移民法官。(2017年4月11日)

最高法院

2017年1月31日,特朗普提名Neil Gorsuch为最高法院大法官。4月7日,参议院以54票赞成、45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该提名。4月10日,Neil Gorsuch宣誓就任。

媒体如何评价?

CNN:

特朗普是遵守了竞选时的一些承诺,比如,通过行政命令放松监管,推动改变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然而,目前为止,他在国会山取得的最大成就是参议院通过了最高法院大法官Neil Gorsuch的提名,没有任何重大立法成就。

纽约时报:

特朗普首个百日肯定是忙碌的。特朗普政府是否取得很大成就,这是一个争议话题。他提名了最高法院大法官并获通过,退出TPP,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废除了奥巴马时期的监管措施,尤其是在环境方面。

特朗普在竞选中所作出的很多高调承诺,现在已停滞不前。比如,“禁穆令”,医改等。此外,他并没有做出任何事情来建立公众的支持,支持率仍徘徊在40%左右,远远低于历届总统。

美国媒体Axios总结了特朗普做到的一些事情,除了最高法院大法官获参议院确认,还有签署了亲商业的行政命令和放松监管,鼓励美国企业的CEO更系统地考虑美国就业问题,创建有经验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团队。

然而,Axios同时列出了特朗普没有做到的事情:

(1)没有通过重大的新立法:尽管共和党人控制白宫和参众两院,但医改还是遇阻。一些白宫助手认为,他们之所以搞砸医改,是因为过于匆忙推进医改。

(2)执政的个人风格几无改善:特朗普宽松的风格、抵制结构化以及观点飘忽不定,导致白宫的助手们不安全感增加,并造成内部效率低下及陷入盲区。这些混乱导致了医改失败,引发了数周的激烈辩论和互相指责。美国媒体援引多位白宫助手称,白宫的现实比媒体报道的甚至更糟。

(3)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特朗普还没有发展自己的执政路线:对于特朗普所说的话到底哪句算数,国际盟友和国会共和党人已不太确定。

(4)“我行我素”的行为仍未改变:特朗普并没有摆脱竞选时的一些坏习惯,这将使其管理更为复杂,比如,鲁莽地发推特,睚眦必报,没必要地攻击盟友或其他人。

(5)拒绝与54%投票给其他候选人的选民“握手言和”:特朗普支持率低下,令民主党领袖更难以与其合作。

特朗普对他的100天有何看法?

特朗普一直想要向外界传递这样一个意思:他并不在意外界对其团队100天进行的“错误判断”。

4月21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先发制人”:"按照这个荒谬的100天标准,无论我做得有多好&我确实做了很多(包括最高法院大法官Neil Gorsuch获得参议院通过),媒体都会抹杀掉!”

4月23日,特朗普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100天是一个人为设置的门槛,不是很有意义。“我认为,我已经为未来四年或八年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我认为,我能得到很高的分数,因为我与多国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比如与埃及总统塞西和其他国家领导人。”

不过,就在特朗普表达不care自己百日政绩的同时,白宫正在努力“事无巨细”地展示总统的成就。

或许,特朗普对于100天“不太有意义”的评价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仅凭100日的表现来评判一个总统的执政能力,显得苛刻和有失偏颇,正如光明日报评论,“毕竟4年的总统任期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赛跑。克林顿在执政第一个季度的支持率也曾创下55%的“历史最低纪录”,但这并未影响其以65%的民意支持率结束任期,创下了二战后美国总统离任最高支持率纪录。”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9日零时将上调汽柴油限价  每吨汽油上调170柴油上调165元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朱江)今日,记者从隆众、卓创社会监测机构...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