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富豪排行榜,王健林跌出了前三甲,他的万达帝国怎么了?

来源:格隆汇时间:2017-12-18 13:19:11

作者:苗雪艳

身处舆论漩涡的王健林和他的万达,如今正处在一个艰难的时刻!

自媒体文章《王健林的滑铁卢》在网络世界发酵后,彻底激怒了王健林。于是,万达发布一则千字声明,对自媒体文中罗列的八点“中伤”强势回击,并搬出了法律武器维护名誉。

声明中颇有情绪的字眼以及连串问号可以看出,“国民公公”这一次是真的发威了,发出了积蓄在胸的“狮吼”。这让业界多少有些错愕,很多人认为大象不必理会蚂蚁,万达犯不着跟一个区区自媒体动怒,有失大企业淡然自若、泰然处之的风范。

此次“口水战”对于王健林以及万达来讲,更似一个年终爆发点。在这一年中,王健林过得并不如意,各种不利消息连波传来。2017中国富豪排行榜,王健林排名“老四”,这也是王健林五年来第一次跌出三甲。王健林怎么了?他的万达帝国怎么了?王健林又做错了什么呢?

| 万达跌宕的2017

细看《王健林的滑铁卢》这篇文章,文中所说的事情归纳起来不外乎两个,一个是钱,一个是人。每一个单拿出来都足够挑拨大众的神经,何况其中还穿插着“ZS关系”。

其中,马来西亚大马城项目、万达资产缩水、海外并购、现金流中断等都是关于“钱”的,而万达两位元老级人员离职以及万达员工流失率极高等都是关于“人”的,剩余的“质疑”都是钱、人和ZS关系掺和在一起。这几乎是将万达“跌宕的2017年”全部容纳其中。只不过这一篇文章相当于是交了一份“年终总结报告”,捋了个遍。

万达的以售养商模式走到尽头后,近几年开始向轻资产转型。万达、融创与富力之间的638亿世纪大交易,成了“万达帝国”开始起变的分水岭。虽然万达曾给出的解释是,“这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不过,这一次万达甩卖资产,且是“优质资产”,在当时却是一个让人们“头顶问号”的大事。为此,还有人专门跑到孙宏斌那里寻求答案,孙宏斌的回答也颇有意思—“你们应该去问王健林”。

几个月后,随着事情进展,人们头上的“问号”也变得愈加清晰。大家都在猜测,可能王健林真的遇到坎儿了?尤其是海外并购这一块被突然的“叫停”和“监管”,打得王健林和他的跨国企业梦措手不及。

90度地产曾发过一篇文章——《王健林到底做错了什么》,文中指出,在中国外汇储备达到4万亿美元高点时,当局曾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但最近两年,随着资本外流加剧,外汇储备大幅萎缩至3万亿美元左右,政策从鼓励转变为对部分领域进行限制。目前像万达这样的民营企业出海,变成一件敏感的事情,被指责为对外非理性投资,或被认为是向海外转移资产。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教授近日也讲到,为了稳定外汇,从去年10月份开始启动外汇的对策,到现在为止是推出了多条对策,其中一个对策就是针对海外并购。

魏杰说,针对技术类的并购继续支持,要多少外汇给多少外汇,但是非技术类的要严格审查,像海外不动产投资、海外收购酒店、酒庄、影院等这类被认为是非理性的投资,应该变得理性一点。万达海外业务则恰巧集中于影院、不动产等被严格审查的领域。

“最近我到海外看了很多企业在卖房地产项目,为什么卖呢?外汇出不去了。有一家企业告诉我,原来答应是5亿的外汇额度没有用,就取消了。这个是给大陆人盖的,现在钱也出不来了,我就把项目卖了算了,因为没办法做了。所以,非技术类的严格审查,你干不成了,因为要稳住外汇。”

曾经摆出“救世主姿态”、高喊着“万达进入的行业,无论国企央企都没机会做老大”的“王首富”名次跌落“老四”的位置时,再加上人事动荡升级,跟着王健林一起打拼江山的元老级高管相继离职,对企业遭遇困境的质疑之声自然响起。

| 那些年被“骂”的大佬

处在社会、行业以及企业转型时期,房地产大佬“被质疑甚至被骂”似乎已经成了一件司空见惯的事。王石、潘石屹、冯仑等都曾是“被骂”的对象。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王健林“被骂”并不显得孤独。但其实这些骂声,用一个更准确地词来说是“争议、批评”。

梳理下来,这些大佬“被骂”有两个共同点,一是,时势造英雄,他们都曾创造了一个“个人英雄主义时代”,他们的名字都几乎与所在企业的名字等同;二是,他们“被骂”的时间节点往往集中在社会、行业或企业重要的“转折点”上。

比如,王健林如今“被骂”正处于货币及外汇管制由松及严的转轨期;王石“被骂”最集中的一次是“万科股权之争”,“让你玩爬山、让你整天跟田小姐你情我侬”,都成了挨骂的理由,而随着纷争落幕,万科告别王石时代进入郁亮时代。

潘石屹在SOHO中国从“销售”到“持有资产”的转型期,也招致了不少“争议声”,近来SOHO中国接连抛售旗下资产,又被冠上了“清仓大陆资产”的帽子。此时,房地产行业正在从黄金时代转向白银时代。

转折点、转型期,意味着你要跳出“舒适区”,迎来“阵痛期”,也意味着你的弱点、缺点开始向大众暴露并被放大,企业内部结构也开始变得动荡不安,此时此刻,也是骂声、争议声四起的阶段,那些被时代拉下神坛的行业领袖们则成了“骂声靠垫、情绪宣泄体”。

| 楼市再无第二个“王健林”

时势造英雄。时代变了,时代的“英雄”也会大江东去。

在房地产的“造富时代”,市场火爆使得房企赚得盆满钵溢,王健林、冯仑、王石、潘石屹等房地产大佬也成了英雄、超人的化身。说到房地产市场,经常能听到房地产大佬们的各式豪言:“房价还会再涨10年”,“定个小目标,先赚他一个亿”……

然而,随着地产黄金时代结束,暴利惊人的楼市游戏也将GAME OVER。正如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所言,三十年为一世而道更。十九大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以来,长效机制迅速落地。陈劲松甚至认为,租售同权堪比98年住房制度改革,将带来房地产下半场的巨大变化。

随之改变的将是行业环境和游戏规则。像地产黄金时代那样,借着行业的东风,简单粗暴的造富模式必然走向终结。

豪言不再,“英雄”不再。大佬们“谨言慎行了”,房企也变得低调、柔和。第一梯队的碧桂园、万科、恒大等企业不再如以前一样高调行事,企业当家人也不再像以前一样时时都能成为焦点。以后的房地产市场,恐怕也很难再出现第二个王健林、第二个王石了。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9日零时将上调汽柴油限价  每吨汽油上调170柴油上调165元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朱江)今日,记者从隆众、卓创社会监测机构...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