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催化渐将近 央企混改概念股票望爆发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04 11:14:46

“混改”催化渐将近 央企混改概念股票望爆发

★近期主题回顾

——近两周大盘调整幅度较大,156个主题中仅有7个取得累计正收益,其中冷链物流、污水处理、次新股、京津冀一体化以及苹果板块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8.21%,3.31%,3.08%,1.96%,0.77%。我们前期重点推荐的京津冀一体化主题以及相关环保机会表现出色,位居主题累计涨幅前三。此外,受益于iPhone十周年以及苹果公司股价新高,苹果板块亦表现不俗。

★未来主题投资观点

——主题方面,继南航混改推进、中核与中核建战略重组以及中轻集团整体产权划转保利集团、联通因混改停牌等案例后,国企改革进程出现加速,第二、三批混改试点有望于近期公布,建议关注混改相关机会。地方国改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山西、天津以及云南等存在较大预期差的地区。5月峰会进入最后倒计时,“一带一路”催化事件不断,板块近期出现调整后,后续看点仍值得期待。新能源汽车板块产业界利好频出,我们建议关注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的电动汽车板块。

1)混改催化剂密集,各大集团整装待发。地方国改首推预期差较大的山西、天津和云南地区。目前时间点上,我们认为混改将迎来新一轮行情:1)3月31日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委内改革专题会议,重点提到了“要把握进度,争取做到 5、6 月份混改方案全部报出、党的十九大之前出台实施。”各大集团混改方案或将于未来两个月密集出台;2)4月6日中国联通率先打响混改发令枪,混改进程提速将再度吸引市场关注;目前央企混改第二批名单已批复七家,正在筛选第三批企业,未来各省市都要搞一批试点,建议关注混改相关机会,地方国改首推预期差较大的山西、云南以及天津地区,具体标的详见正文。

2)“一带一路”峰会进入最后倒计时:作为最早重点推荐“一带一路”主题的团队,兴证策略在去年11月发布的年度策略《平衡木上的舞蹈》中提出关注“红白黑”三部曲中“红旗招展下”的“一带一路”板块;12月发布《九万里风鹏正举》,并联合行业召开电话会议再次强调“一带一路”已进入订单驱动的2.0阶段,相关业绩和支持政策持续落地将成为重要催化。近期“一带一路”板块出现调整,我们认为,距离5月份峰会已进入最后两周“倒计时”,后续看点仍值得期待,建议关注“一带一路”相关订单等事件催化。

3)产业利好频出,电动汽车开启全球大周期:我们认为电动汽车全球大周期已经启动:美国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46%,特斯拉带动美国市场持续超预期,7月model 3也将进入量产。大众、福特等全球一线车企抛出电动汽车战略,全球爆发趋势明显!此外,根据近期媒体报道,松下将在江苏苏州建设电池工厂,生产的电池与特斯拉使用的18650型三元锂离子电池相同。此次松下将与江苏捷星新能源合作共同建厂,预计2017年下半年投入生产,预计17年可实现电芯产能1亿只。松下此次在国内建立电池厂,或将直接带动国内供应链。我们推荐关注三个方面投资机会:(1)供需格局较好、行业壁垒高的龙头个股: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中材科技、沧州明珠等;(2)主流供应链核心零部件龙头:宏发股份、国轩高科、科达利、东方精工、汇川技术;(3)快速切入主流供应链的供货商:亿纬锂能、方正电机等。

以下为正文

近期主题回顾

近两周大盘调整幅度较大,156个主题中仅有7个取得累计正收益,其中冷链物流、污水处理、次新股、京津冀一体化以及苹果板块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8.21%,3.31%,3.08%,1.96%,0.77%。我们前期重点推荐的京津冀一体化主题以及相关环保机会表现出色,位居主题累计涨幅前三。此外,受益于iPhone十周年以及苹果公司股价新高,苹果板块亦表现不俗。

未来主题投资观点

主题方面,继南航混改推进、中核与中核建战略重组以及中轻集团整体产权划转保利集团、联通因混改停牌等案例后,国企改革进程出现加速,第二、三批混改试点有望于近期公布,建议关注混改相关机会。地方国改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山西、天津以及云南等存在较大预期差的地区。5月峰会进入最后倒计时,“一带一路”催化事件不断,板块近期出现调整后,后续看点仍值得期待。新能源汽车板块产业界利好频出,我们建议关注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的电动汽车板块。

● 混改催化剂密集,各大集团整装待发

在2月《七大混改领域全梳理》中,我们提出今年年初重点看好混改主题的原因:

● 中央层面国企改革的定调变化。从“积极发展”混改到“有序实施”混改再至“混改是突破口”,决策层的态度变化可以看成高层着手解决国企改革核心问题的决心;

● 七大垄断领域混改频频破冰。去年10月开始混改出现明显提速,除了6家集团入选对第一批混改试点名单外,今年又有铁总、兵器集团等提出混改方案。混改方面的超预期突破将修复市场前期对国改进度的一致悲观预期。

目前时间点上,我们认为混改将迎来新一轮行情,主要基于两个逻辑:

改革专题会议召开,混改进度迈上新高度。3月31日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委内改革专题会议。会议指出,“尽快批复实施混改试点方案,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其中还重点提到了“要把握进度,争取做到 5、6 月份改革方案全部报出、党的十九大之前出台实施。”各大集团混改方案或将于未来两个月密集出台。

中国联通率先打响混改发令枪,我们认为随着联通复牌以及混改方案浮出水面,市场将再度焦距混改以及国企改革。4月5日中国联通宣布其母公司联通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拟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可能涉及联通 A 股公司的股份变动。据近期公开市场信息,第二批试点共10家央企已批复7家,目前正在筛选第三批企业,未来各省市都要搞一批试点,混改加速进行时。

试点名单加速落地,混改行情风再起。4月13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混改第二批试点9家企业已正式上报试点方案,拟近期批复实施,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国防军工领域较多,有七家企业。建议关注中国船舶、中船防务、航天动力以及航天电子、三峡水利、铁龙物流、中国国航、兰太实业等。

● 地方国改首推预期差较大的山西、天津和云南地区

山西国改“序幕”已起,三维度寻受益标的。山西国企特点鲜明,改革空间大:1、证券化率低,资产注入空间广;2、破“一煤独大”之迷局,多元化发展是关键;3、国资一股独大,混改步伐或加快;4、资产高负债,煤企“去杠杆”成看点。2017年1月,曾任海南农垦集团党委书记、推进农垦集团改革的山西副省长王一新兼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他明确表示国资国企改革将是今年山西省第一重大任务。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也指出,山西国改已经到了“非改不可、不彻底改不行、不抓紧改不行”的历史关口,不能再错过窗口期。

山西国企改革已进入加速阶段,我们将从三个维度梳理国改的投资机会: 1)受益于资产证券化提高:通过集团公司的“主营业务、资产、负债率、营收、利润”作为指标,筛选出集团内有望注入上市平台的优质资产,建议关注:通宝能源、潞安环能、阳煤化工、大同煤业、山西汾酒。2)潜在壳资源:近年持续亏损的上市平台或成为优质的壳资源,重点关注:山西三维、太化股份。3)存债转股预期:债转股主要针对重资产高负债企业,重点关注资产负债率超过80%且财务费用占比较高的:山煤国际、太原重工、阳煤化工、漳泽电力。

天津国企证券化提速,两大方向冲锋国改行情。天津国企中拥有上市平台的11家集团2015年末的平均资产证券化率约15%,与“到2017年底,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超过40%”的目标相距甚远。天津国资委明确指出,除重要公共服务类企业保持绝对控股和优势支柱产业保持相对控股外,其余国有股权全部放开。

天津国企证券化提速,两大方向冲锋国改行情。天津国企中拥有上市平台的11家集团2015年末的平均资产证券化率约15%,与“到2017年底,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超过40%”的目标相距甚远。天津国资委明确指出,除重要公共服务类企业保持绝对控股和优势支柱产业保持相对控股外,其余国有股权全部放开。天津国资上市平台中,几乎均为竞争类企业且国资占比较高,存在较大混改空间。我们认为2017年底经营性国企资产证券化率超过40%的目标,迫使国资证券化进程在今年进入冲刺期,两类标的或将从中受益:1)提升资产证券化率,具备资产整合性重组预期:集团协助进行资源整合,建议关注:中新药业、天药股份、天津港、浩物股份;2)潜在壳资源:持续亏损的企业,可能被作为壳资源,可以关注:滨海能源、天津普林、津劝业。

省委层面力推,三条主线掘金云南国改投资机会。云南国有企业存在股权单一,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2014年,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等官员在十八大反腐中纷纷落马。现任云南省书记陈豪2014年入滇,具备发达地区的实践经验,入滇后积极推进云南省发展,确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信息、现代物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等8个云南“有优势、有基础、有市场前景,能较快形成经济增长行动力”的重点产业的规划目标。

三条主线推荐云南省国改投资:1)医药大健康、旅游等优势行业引入混改对象,改善体制,做强做大品牌效应,建议关注云南白药、云南旅游;2)资源类企业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收购矿产资源,做大资源规模,建议关注云铝股份、锡业股份以及驰宏锌锗等;3)建筑、公用事业、地产集团业务提供证券化率,做大做强PPP业务,可关注云南城投、云投生态。

● “一带一路”峰会进入最后倒计时

作为最早重点推荐“一带一路”主题的团队,兴证策略在去年11月发布的年度策略《平衡木上的舞蹈》中提出关注“红白黑”三部曲中“红旗招展下”的“一带一路”板块;12月发布《九万里风鹏正举》,并联合行业召开电话会议再次强调“一带一路”已进入订单驱动的2.0阶段,相关业绩和支持政策持续落地将成为重要催化。近期“一带一路”板块出现调整,布局良机再次来袭!我们认为,距离5月份峰会已进入最后两周“倒计时”,建议关注“一带一路”相关订单等事件催化。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入冲刺阶段。4月18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情况。此次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15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在内的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将出席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外还有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确认参加论坛,包括92个国家的9名副总理、7名外长、190名部级官员以及来自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与会代表总人数将超过1200人。此次会议规模仅次于APEC,建议关注后续相关进展对行业带来的催化!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中工国际、中钢国际、特变电工、北方国际、中铁工业、亨通光电等。

 

 

● 产业利好频出,电动汽车开启全球大周期

我们在3月初红包行情中后期,建议关注白马绩优龙头,其中电动汽车是重点推荐板块。3月后看好电动汽车产业行情主要基于3月1日发布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和《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将对行业产生利好:

第二批目录发布,3月份产销恢复,拐点确定。一月份5682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74%,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春节错位效应;二是,17年补贴政策16年年底确立,1月下旬公布第一批目录,车型只有185。第二批目录中,乘用车36款,客车128款,货车及专用车37款,客车数量较多。

《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确立了产业发展的目标。确立扶持龙头企业,2020年总产能到1000亿Wh,龙头企业400亿Wh,利好龙头企业。

 

 

我们认为电动汽车全球大周期已经启动:美国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46%,特斯拉带动美国市场持续超预期,7月model 3也将进入量产。大众、福特等全球一线车企抛出电动汽车战略,全球爆发趋势明显!此外,根据近期媒体报道,松下将在江苏苏州建设电池工厂,生产的电池与特斯拉使用的18650型三元锂离子电池相同。此次松下将与江苏捷星新能源合作共同建厂,预计2017年下半年投入生产,预计17年可实现电芯产能1亿只。松下此次在国内建立电池厂,或将直接带动国内供应链。我们推荐关注三个方面投资机会:(1)供需格局较好、行业壁垒高的龙头个股: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中材科技、沧州明珠等;(2)主流供应链核心零部件龙头:宏发股份、国轩高科、科达利、东方精工、汇川技术;(3)快速切入主流供应链的供货商:亿纬锂能、方正电机等。

未来两周主题事件表以及经济日历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