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大会开幕在即 云计算概念股票个股或更上一层楼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05 10:52:16

云计算技术大会开幕在即 云计算概念股票个股或更上一层楼

2017中国云计算技术大会(CCTC)将于5月18—19日在北京举行。从本次会议主办方、国内开发者社区CSDN了解到,会上将解读本年度国内外云计算技术发展最新趋势,深度剖析云计算与大数据核心技术和架构,聚焦云计算技术在金融、电商、制造、能源等垂直领域的深度实践和应用。

4月工信部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计划到2019年,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涌现2-3家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中具有较大份额的领军企业。

云计算概念股

太极股份(27.30 -0.47%,买入):着力打造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定增投资政务云。

星网锐捷(18.45 -0.27%,买入):拥有的企业网技术实力是私有云计算、网络、存储三大核心之一。

紫光股份(52.78 +0.04%,买入):5月初公告称,已正式完成对华三公司51%股权收购。华三公司总裁表示,云计算市场才刚刚开始启动,就华三来说,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超50%。华三公司在国内企业网交换机与路由器市场份额居榜首。机构认为,收购完成后,紫光股份依托华三公司这一IT云设施基础平台,将形成产业链的上下游协同,未来发展优势巨大。

中科曙光(27.29 -3.16%,买入):近年来加快云计算业务拓展,截至去年年底,已累计建设20个城市云计算中心,初步形成了规模性云数据网络。公司还携手VMware成立合资公司,向政府和国有企业等提供云计算管理平台软件产品,机构认为,该业务未来有望成为公司重要收入来源。

东软集团(16.03 -2.20%,买入):公司加大在云计算及物联网、医疗设备、汽车信息技术、业务基础平台等方面的研发投入,熙康云平台及应用研发取得积极进展。

同方股份(14.12 停牌,买入):公司以商务应用领域的平板电脑为载体,以“原笔迹数字书写”为核心技术,以“手写办公系统”为核心应用,以“智慧云”为增值服务,自主开发出一系列面向移动商务办公应用领域的个人和企业级应用,为个人和企业级用户提供高效的硬件及移动办公解决方案。

个股解析:

光环新网(sz300383):腾“云”而起,前景广阔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元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元大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6-09-21 点击查看》》》云计算概念股最佳买入时机

首次纳入研究范围,给予买入评级和目标价人民币45元: 光环新网(300383)是独立于电信运营商的互联网数据服务供应商,主要提供IDC及增值服务(IDC Add-on)。作为北京领先的IDC服务供应商,公司已积累了庞大的客户群。我们对光环新网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系因1)公司是中国云计算市场持续增长的主要受益者;2)与亚马逊合作可保增长无虞;及3)积极的扩张策略增强其核心业务实力。

中国云计算市场持续增长的主要受益者: IDC是提供云服务所需的基础设施。由于云计算市场正处于扩张期,研究机构IDC预计全球公共云服务收入将从2015年的150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1,95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0.8%。凭借规模效应和庞大的客户群,光环新网将是国内云计算市场持续增长的最大受益者。

与亚马逊合作构筑强劲增长动能: 亚马逊是全球云计算市场的领导业者,占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约30%的份额。2016年8月,亚马逊宣布光环新网将在北京运营亚马逊云服务(AWS)。双方的深度合作将保障光环新网IaaS业务的强劲增长,也将进一步增强其IDC业务实力。

通过并购大举扩张: 公司通过并购实现核心业务大举扩张,形成垂直一体化布局。新收购的两家子公司扩大公司的客户群,强化软件开发实力。公司若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积极的扩张策略必不可少。

东方网力:主业纵横开拓,视觉计算龙头雏形已现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601788)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薛亮,姜国平 日期:2016-09-13

视频监控平台业务领先,积极打造视觉计算龙头

公司深耕视频监控平台领域多年,2014年产品市场份额跃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传统业务领域纵横双向发力:纵向深挖公安客户需求,横向将视频平台产品向交通等高景气行业拓展;创新业务领域立足现有视频技术、数据资源优势,合作商汤科技,强化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的视觉计算能力,积极探索视觉计算在服务型机器人(300024)、警用无人机等智能产业的应用,向视觉计算龙头的目标加速迈进。

行业应用不断深化,行业领域不断拓展

公司在传统优势公安领域,通过内生发展与外延并购并进,深挖公安客户需求:2013年率先提出“视频、实战、云服务”的产品战略,2014年布局大数据等技术;2015年通过收购嘉崎智能,实现产品线对公安全警种的覆盖;近期计划投资142,272万元建设公安视频大数据项目,未来有望以视频数据为切入点,提供全面涵盖视频、网络、刑侦等数据的公安情报大数据分析服务;与此同时,公司依托华启智能、深圳中盟等并购标的在交通等行业深厚的业务理解、产品积累及渠道资源,实现视频产品向交通等高景气行业的复制。

强化视觉计算优势,引领智能产业风潮

2012年起以深度学习算法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大幅提高了图像分析效率与识别准确度,推动视觉计算进入快速发展期。通过合作商汤科技,公司具备了世界领先的深度学习技术,并依托成熟的视频云计算框架及丰富的视频数据资源,持续优化深度学习模型,进一步强化人脸识别等视觉计算能力;公司近期计划投资15,706万元建设服务机器人项目,推动视觉计算优势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落地,助力公司强化视觉计算优势,全面进军应用规模超万亿的智能产业。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44、0.56、0.80元,公司深耕视频监控平台领域多年,具备丰富的视频分析应用经验,通过合作商汤科技,进一步强化视觉计算能力,看好公司成长为视觉计算龙头,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30.00元。

风险提示:创新业务进展不及预期;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下降。

紫光股份(sz000938):云网端行业龙头,未来成长可期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601099)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学 日期:2016-09-06

事件:公司近日发布2016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68亿元,同比增长62.74%;实现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180.41%。

云网端布局日趋完善,未来增长可期:通过完善的布局,公司可为客户提供企业IT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包括IT战略规划、企业架构设计、IT项目实施、业务连续性及运维管理等,更好地满足企业的IT需求。上半年在IT基础架构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方面收入为17.43亿元,同比增长390%,主要源自于并入华三通信以及企业自身快速发展。通过并入华三通信,公司进一步完善了云网端布局。公司在基础硬件和软件方面,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包括全系列网络设备、服务器、存储产品、安全产品以及云计算管理系统、超融合系统、IT管理系统等软硬件产品,在金融和运营商等行业领域保持着领先优势。同时在教育行业和应用软件方面,公司的产品也有广泛的布局和应用。公司在解决方案方面,围绕着云计算、大互联、大安全、大数据等行业进行了重点布局,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公司的一系列解决方案得到了良好的应用,并公司陆续中标吉林、天津、河南、山西、安徽等5个省级政务云、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电网、中外运等重要部委和央企云,且在公安、社保、工商、税务、海洋等行业有较大突破。公司强大的研发实力加上在云网端良好的布局,为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上半年毛利率增加显著: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13.15%,比上年同期增加了8.49%,主要源于IT基础架构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毛利率的大幅度提升(上半年为47.69%,同比增加了35.31%),提高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7年的EPS分别为1.35元和1.72元。我们认为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在行业中处于领导地位,同时所处行业也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基于以上判断,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增长放缓。

太极股份(sz002368):北京市级政务云平台推进顺利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吴砚靖,宋彬 日期:2016-08-31

事件

太极股份(002368)(002368.CH/人民币32.38, 买入)发布2016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4.2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98.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65%。

点评

营收快速增长,应收账款增速放缓。公司主要面向党政、国防等重点行业提供IT服务、行业解决方案服务等。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拓展有力,营收实现快速增长,合计营业收入22.02亿元,同比增长34.26%。报告期内应收账款金额18.9亿元,同比增长6.89%,增速与去年同期17.74%相比有所放缓。 综合毛利率下滑,期间费用率保持平稳。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6.05%,较去年同期的16.82%下滑了0.77个百分点,主要由于部分项目财务结转进度落后于实施进度,同时前期实施成本支出较大,综合毛利率水平下降是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的主因。期间费用率与去年基本持平,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至1.46%;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至13.36%;报告期内公司银行贷款增加,财务费用同比增加841万元,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了0.37个百分点至0.41%。

宝德计算机及量子伟业并购持续推进,自主可控领域持续深耕。公司拥有实力雄厚的行业解决方案能力,近年持续补充自主可控的基础软件、系统设备条线,布局云计算服务。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对国产服务器提供商宝德计算机和档案管理软件商量子伟业的整合收购进度,目前待监管机构审批。报告期内,公司持股32.74%的国产数据库厂商人大金仓,推出一系列大数据解决方案,可提供从大数据设计咨询、平台搭建到应用实施的一站式服务。加之其持股的国产中间件(金蝶),紧密合作的操作系统(普华),公司在自主可控领域的持续布局和投入,将支撑公司对重要部门和关键行业逐步实施自主可控产品替代。

自主安全云服务全面布局,政务云优势突出。公司自主可控产品及服务在IaaS、Paas和SaaS均有关键卡位。2015年10月,公司成功中标北京市市级政务云项目采购,获得未来三年北京市特许政务云服务的资格,并已于2016年1月1日建设完成。报告期内,已有市人大、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委、市交通委、市国资委、市财政局等20余家市级单位的系统在太极政务云平台上运行或测试,系统运行稳定。不仅为后续政务云业务发展积累了重要宝贵的经验,同时示范作用将有利于公司的市场开拓与推广。同时募资4.8亿元 投入“太极云计算中心”项目,为建设并运营专有政务云中心等业务提供支持。

盈利预测与评级:宝德计算机和量子伟业2016-2018年的备考业绩为1.55亿元、2.03亿元、2.68亿元,不考虑外延并表的情况下,我们预计2016-2018年公司净利润2.59亿元、3.15亿元和3.54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网宿科技(sz300017):业绩持续高增长,云服务拓展加速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于芳 日期:2016-08-05

中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6亿元,同比增长66.24%;营业利润5.65亿元,同比增长63.65%;利润总额6.24亿元,同比增长74.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6亿元,同比增长81.78%。

业务量持续高增长,CDN业务增幅明显。在视频(点播+直播)、游戏等传统互联网应用需求继续增长以及云计算、互联网+等新兴业务模式快速发展的推动下,公司持续受益于行业成长带来的红利。公司拥有国内最大的云分发平台,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及用户需求的增长,已逐步形成分发、存储、计算、安全多方面业务覆盖的平台,平台战略价值凸显。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56亿元,同比增长66.24%,毛利率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CDN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04%。

全球深度互联带来海外CDN发展良机,公司海外平台规模扩大。公司海外CDN节点覆盖亚洲、欧洲、美洲以及中东和非洲的几十个国家及地区,截止2016年上半年,公司海外CDN项目投入募集资金1.38亿元。继美国、马来西亚之后,公司又在爱尔兰、印度设立子公司,参与海外CDN项目建设及海外业务拓展。随着我国“一带一路”蓝图的深度展开,国内企业“走出去”的脚步逐渐加快,全球深度互联将推动对海外CDN业务的需求。而亚非拉等潜力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深层次的开展海外运营有望给CDN业务带来新的价值增长。

云服务产业链升级,资金充裕助力后续发展。顺利募资35.7亿元,保证了未来三年公司社区云、海外CDN及云安全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为公司未来开启新的盈利增长点。其中,“社区云”项目计划投入22.07亿元,公司顺应行业趋势积极,着力打造面向家庭用户的“社区云”平台和面向政企用户的“托管云”服务,实现从CDN到云服务的产业链升级。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0亿、18.3亿、26.5亿,EPS分别为1.52、2.30和3.35元,对应的PE分别为48、32、22倍,公司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定增顺利完成,资金充裕,云项目和海外CDN拓展将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技术创新风险、公司规模扩张风险、海外业务风险。

浪潮信息中报点评:龙头地位稳固,高端优势明显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唐月 日期:2016-09-01

事件:

公司公布了2016年中报。2016年中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8.44亿元,同比增长40.31%;实现营业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18.19%;实现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长8.34%;扣非净利润6204万元,同比增长31.77%;每股收益为0.26元。

点评:

受益于服务器业务的健康发展,公司收入保持快速增长。

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8.44亿元,同比增长40.31%,较上年同期下滑了4.9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上涨了14.97个百分点,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速。

分产品来看,服务器及部件收入58.04亿元,同比增长46.46%,较去年同期下滑了3.44个百分点。分区域来看,公司上半年国内收入5.94亿元,来自海外收入2.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7.19%和-34.8%,海外扩张方面依然没有大的进展。

站稳国内X86服务器第一的宝座,高端服务器领域持续领先。

根据Gartner公布的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服务器销量和销售额位居中国市场第一,全球服务器市场前五。同时在高端Unix市场,公司的天梭K1销量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4%,位列第二。

作为最早在高端服务器领域布局的国产厂商,公司八路服务器市场占有率超30%,连续10个季度蝉联中国市场销量第一。公司四路服务器同比增长50%,出货量全球第一。在过去8个季度中,公司的四路服务器6个季度位居中国市场第一,2个季度蝉联全球第一。作为业界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整机柜服务器,公司SmartRack的累计出货量已超过100000节点,市场份额超过70%,广泛应用于百度、阿里、奥鹏教育等互联网、教育、交通等行业。

公司持续进行产品升级,加大产品布局。

年内,公司服务器全线产品全球同步升级Intel E5 V4平台,实现了与Intel产品的同步上市。其中双路服务器已经实现了批量供货,整体性能提升了20%,可以更好地适应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应用。

公司的中高端存储产品线也实现了全面升级。3月公司发布了存储虚拟化平台AS-V,摆脱了物理容量的局限,实现了磁盘功能统一集成使用,以及数据自如迁移、业务快速部署。5月,公司发布了全固态存储系列产品,加速了公司在存储高端领域的布局。

在融合架构方面,公司在5月发布了InCloudRack云一体机和云海大数据一体机两款融合架构2.0新品。至此,公司已经发布了SmartRack、InCloudRack、云海大数据一体机三款整机柜产品。其中SmartRack很好地满足了互联网厂商的需求,InCloudRack致力于满足企业私有云的需求,而云海大数据一体机致力于解决大数据场景下的应用需求。

公司连续3年减持东港股份(002117)股票增厚业绩,上半年成本费用压力上升致盈利能力下滑。

2016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营业利润率、净利润率分别为13.9%、4.6%和4.4%,较上年同期下滑了1.2、1.9、1.3个百分点。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57%、5.94%、0.86%,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了1.2、-0.6、0.6个百分点。

2016年1-6月公司投资收益2.25亿元,同比增长0.41%,主要为公司减持东港股份的股票带来的收益。2015上半年公司减持东港股份股票790万股,减持比例为2.17%,取得投资收益21,012.80万元(去年同期为20,930.02万元)。目前来看,公司仍然持有东港股份1457.22万股,占东港股份总股本的4.01%,后续年份有望继续展开减持动作增厚业绩(但后续因为持股比例小于5%,不具有披露减持义务)。

定增项目将为公司带来持续的增长动力。公司于2016年1月27日完成了上市以后的第二次增发,总计发行3956万股(发行价格25.28元/股),募集资金10亿元,主要用于服务器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高端存储系统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自主可控安全可信计算平台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测16-17年公司EPS为0.56元、0.83元,按8月29日收盘价24.15元计算,对应PE为42.82倍、29.11倍,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调整带来系统性风险;国产替代进程不及预期;X86服务器竞争加剧;对东港股份的股份减持给业绩带来不确定性。

同有科技(300302)深度研究:成长与2012年网宿科技(300017)相仿(“数据+金融+产业”深度研究之十二)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000166)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洋,刘智 日期:2016-09-20

投资要点:

投资者对同有科技市场空间、壁垒、技术、产品、排名和下一步成长存在疑虑。本报告试图探讨以上所有问题。附录为同有科技八大误解索引。

将A 股所有IT 公司中,最稀缺的采用“横纵双向发展”,且分别对应“IT(计算)-CT(通信)-DT(数据)”的产业演进。代表公司已包括浪潮信息(000977)、网宿科技、启明星辰(002439),未来可能增加同有科技。

IDC 数据证明投资者大幅低估了市场空间,可能为575亿元。分歧是投资者忽略了军队军工市场,还忽视了存储软件服务市场比硬件市场空间高130%。

排名保2争1。1)采用硬件指标和收入评判存储排名有失公允,一方面,多个厂商针对硬件指标做优化,实际运行与实验室测试千差万别。另一方面,存储与软件应用紧密关联。

2)采用毛利或“修正后毛利”计算排名,同有科技应为A 股第一,国内第二。3)投资者根据“研发人员数量”判断技术含量是没有分析“算法、开发、实现、用户界面、测试”是否纳入统计。一方面,2014-2015年同有科技研发状况与2010-2011年网宿科技类似;另一方面,研发人员较少是因为涉及算法级研发。

竞争壁垒来自1998-2005年战略,2015年后通过经营数据放大。追溯1988-2005年战略,持续追求进入技术驱动的高利润环节。2001-2005年与存储软件巨头飞康、veritas、昆腾、comVault 的战略合作是技术发展的里程碑事件,通过自研,公司对存储的定义区别于同行。2005-2014年国产存储面临国外品牌压力,无经营数据差异。2015年后大型高端项目层出不穷,其技术(软件)与品牌积累体现在经营报表。

2017年、2018年利润预测比上次预测高15%、19%,原因是全闪存阵列更高的毛利率、四大行业拓展。逐项分拆收入、毛利率、费用率、营业外收入,预计2016-2020年收入为6.9、10.7、14.8、20.4、27.4亿元,净利润为1.75、3.42、4.77、6.74、9.20亿元,EPS 为0.41、0.81、1.13、1.60、2.18元。

综合对核心运营指标做假设,DCF 估值得到52%空间,PE 估值得到53%空间。2016-2017年快速增长后,预测2018-2020年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9%。标准PEG 估值为0.93,在成长性公司中最低且市值最小!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5年利润预测必有偏差,投资者关心的应是资产负债表。以实例证明。

东方通中报点评:创新应用提升业绩,基础软件融合大数据应用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云 日期:2016-08-09

投资要点。

并表微智信业提升业绩,完成信息安全初步布局。

微智信业属于数据业务安全和网络安全厂商,传统客户为电信行业,产品主要服务网络拔测和内容过滤,未来将进一步发展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产品和移动大数据采集产品,同时业务将发展到政府等其他行业。信息安全为高景气行业,公司主打软件算法,成为了行业翘楚,同时和母公司传统软件业务理念类似,超额完成承诺业绩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微智信业正值信息安全风口,并表增厚业绩。

基础软件和大数据业务稳步发展,下半年持续向好。

持续发布升级基础软件产品,类似TongLINK/Q经过多次技术迭代,对标IBMMQ消息中间件,在行业里积累了一定口碑。基础软件+信息安全已经成为了夺得政府项目自主可控和网络安全的重要砝码。公司软件产品向来有季节性因素影响,所以半年报往往无法反应全年的销售情况,随着自主可控的推进和创新业务协同性加强,下半年业绩预计持续稳定增长。

主营业务多元化,基础软件+创新应用格局形成。

随着传统中间件业务占比逐渐下降,企业未来将实现多业务并行发展的模式,基础软件、政务大数据、移动应用、网优和大数据信息安全将协同发展,未来将打造更多跨平台业务,适应软件需求领域的变化,API经济和PaaS层应用都是未来解决方案考虑的方向,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需求和扩大公司营收规模。

公司管理层国际视野,公司治理进一步优化。

管理层具有外企长期工作背景,对于全球软件公司有着深刻的理解,公司将坚持走内生+外延的发展路线。拓展更多其他非传统领域业务的可能性,促进现有产品和技术广泛应用。中报销售费用、管理费等三费得到控制,说明随着去年公司内部的调整和优化,公司治理进一步合理。

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维持“买入”评级,预计2016-2018年公司EPS为1.16、1.33、1.56元/股,同比增长125.89%、15%、16.96%。

风险提示。

国产替代不达预期,大数据信息安全需求不足。

美亚柏科:中报业绩符合预期,四大产品+四大服务拓展公司成长空间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600109)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魏立 日期:2016-09-18

事件

公司近期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9.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41.0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48%。

点评

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全年高增长可期。公司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29%与23%,收入增长一方面是公司继续实施横向行业拓展与纵向的渠道下沉,内生实现25%左右的增长,另一方面报告期内江苏税软与武汉大千并表影响。利润增长低于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江苏税软、武汉大千收入业绩季节性影响明显上半年收入占比较少,但费用确认较平均,所以一般上半年利润较少,报告期分别实现37与70万元,全年承诺利润3750与792万元。全年来看考虑并表影响,公司实现60%以上的业绩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横向与纵向拓展,主业实现稳定增长。公司70%以上收入来自电子取证,取证产品在公安网监科普及率较高,而需求量更大的刑侦科装配率较低,公司将继续向公安网监科、检查、工商、税务等行业拓展公司成长空间。另外取证产品在省级与地市级公安部门普及率较高,区县市场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司渠道下称提升区县公安电子取证信息化,推动公司实现业务纵向拓展。我们认为在信息化与互联网逐渐普及的背景下,证据电子化一定是大趋势,电子取证行业有望保持长期高增长,公司作为电子取证行业绝对龙头主业有望实现长期持续稳定增长。

布局“四大产品+四大服务”,从特殊行业向公众应用拓展成长空间。公司四大产品包括:电子数据取证、视频分析、网络空间搜索及大数据产品;在四大产品的技术基础上衍生发展出存证云及其衍生服务、搜索云及其衍生服务、数据服务和信息安全服务四大服务体系。随着并购美亚中敏、新德汇、武汉大千和江苏税软,公司业务范围延伸至智能制造、涉税分析及自助便民设备等更广泛的领域,应用行业也由公安、检察等司法机关逐步拓展至工商、税务、海关、新闻、质监、检验检疫等多个行业。

同时公司存证云、视频分析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够从特殊行业应用向多行业与公众应用拓展的潜力,发展空间巨大。

投资建议与风险提示

根据公司的主营业务的发展前景,我们预计16/17/18年EPS分别为0.48/0.62元/0.81元。对应PE分别为50/39/30倍,考虑到公司主业依然能够实现稳定增长,大数据等产品拓展公司成长空间,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电子取证业务增长低于预期;新产品拓展低于预期。

东方国信:加大横向拓展,切入医疗信息化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于芳 日期:2016-09-26

事件: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锐软科技100%股权。拟支付交易对价为3.64亿元,其中,以现金支付1.02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对价2.62亿元,发行价21.76元/股,共计发行股份1205.42万股。本次交易完成后,锐软科技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医疗信息化产业政策支持不断加强,投入不断扩大。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期间的两大战略重点之一,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将“健康中国”作为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主题,未来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不断扩大,根据IDC统计,2009年总花费规模87.46亿元,预计我国医疗信息化2017年总花费规模达到336.53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14.53%。根据《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大型综合医院信息化系统的标准化建设、建立全民电子健康档案和区域性医疗信息化平台三项重点预计投入就达611亿元。

锐软科技在医疗信息化领域具有一定竞争力。锐软科技多年来主要服务于医疗行业信息化,所研发的医疗数据处理相关产品已应用在国家卫计委44家下属医院及省市各地二级以上医院等累计超过200家,并正在加快布局国内医院的覆盖范围。其在医疗数据采集、清洗方面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且积累了符合国内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复杂环境的接口技术。锐软科技本次交易业绩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80万元、3350万元和4360万元和5670万元,累计不低于15960万元。

公司是大数据行业领先者,积极外延发展。公司持续在电信行业深耕细作,深度挖潜大数据领域市场,内生动力持续提高,同时,积极推进外延式的发展战略,逐步向金融、政府、互联网、工业、能源、农业等领域横向推广和发展,扩大产业规模和市场范围,逐步成为国内大数据行业的领导者。2013年,公司通过收购北科亿力和科瑞明,进入工业大数据行业和金融大数据行业;2014年收购上海屹通,进一步深化和夯实金融大数据行业的业务布局;公司收购了英国CotopaxiLimited100%股权,尝试国际化步伐,不断完善工业大数据的战略布局;2015年5月,通过参股摩比万思进入移动互联网精准营销业务领域,同时,公司还通过增资海芯华夏布局农业大数据。通过产业横向并购交易,公司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技术得到深度的行业应用机会。

盈利预测:通过本次收购锐软科技,公司将顺利切入医疗信息行业,资源共享,抢先加大医疗领域大数据业务的布局,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若不考虑本次收购,我们预计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5亿、4.59亿、5.96亿,EPS分别为0.50、0.70和0.91元,对应的PE分别为48、34、26倍。若考虑本次收购,根据对方业绩承诺,将增厚公司2016-2018年业绩分别为7.9%、7.3%、7.3%,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收购失败风险;(2)业绩不达预期(3)政策风险;(4)核心员工流失。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