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一带一路:我们想做中国任何地区24小时必到的物流

来源:华尔街见闻时间:2017-05-15 21:13:26

【马云一带一路:我们想做中国任何地区24小时必到的物流】5月14日下午,在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做客人民日报客户端“大咖有话”,通过直播跟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有删减

1

每个月来一次“双十一”可能性不大

每个月来一次“双十一”好不好?

马云表示:现在的“双十一”是中国一个消费的狂欢节,同时也是一场技术的考试,一场运营能力考试、服务体系考试、物流体系考试,所以要提升能力,并把这个能力分享给所有的电子商务公司,使得大家都有这样处理的能力。

“每个月来一次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在考虑如何让更多商家能够参与,让更多消费者不要熬夜,所以我们还是要不断地创新。”

2

我们想做中国任何地区24小时必到的物流

你的网购会提速了!

马云表示:我们菜鸟物流想做的是全中国任何地区物流24小时一定到,西藏内蒙快才叫快,我们72小时能够必达,也就是你今天从内蒙古买东西,北京从新疆、内蒙买东西,和北京从菲律宾、挪威买东西没有区别。我们就是要让这个速度,让这个服务和技术能力有一天能够遍布到全世界各个国家,包括柬埔寨、包括海地这样的国家也有这样的能力。

3

互联网不是虚拟经济,金融才是

有人说互联网是虚拟经济,对此,马云表示:“互联网不是虚拟经济,虚拟经济都是金融,金融是典型的虚拟经济。”

马云说:支付宝是实体经济,应该讲互联网金融的支付宝在做的是完善原来虚拟经济不匹配的能力。支付宝是真正希望把钱能够有效的利用起来,能够帮助实体经济,帮助消费者。支付宝不是拿着钱去做股市,不是钱生钱。电子商务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天猫淘宝加起来卖了3万多亿人民币的货,不是我们生产出来的货,是实体经济生产出来的。但是实体经济没有我们的能力卖不出这些,实体经济就是制造和销售,所以这两个是不矛盾的,不能因为自己的企业做得不好,说互联网不好,事实上是你没有用好互联网,可能让你的企业越来越糟糕。

4

应届毕业生进入阿里机会越来越少?不要跟中小企业抢人才

阿里巴巴是不是不爱招应届生了?

马云说:我们确实做了一个政策,我们每年不超过300名应届毕业生,但我们招聘的员工大概有两三千名,不能超过10%。

“原因是如果像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些企业大家都到北大清华去招优秀的毕业生,那么那些小企业,或者其他企业的人才就被我们挖空了,那些中小企业永远招不到好的应届毕业生,人才不能垄断。”马云说,“阿里巴巴不要跟中小企业抢人才,大学应届毕业生让他们去走走,让他们去吃点苦头,之后再来招聘,这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马云最后说:如果你觉得进入阿里巴巴一定会好,也未必,我不需要听话的人,我们需要对明天有创造的人。

5

公司里批评我的人多了,都是实名的

在阿里内部,马云会搞“一言堂”吗?

马云说:我们所有人都可以在内网里面提意见,批评我的人多了,都是实名的。

“我们的制度政策都是这么来的,我们觉得批评是容易的,批评必须拿出建议。阿里巴巴的文化是你要想批评可以,但是你要拿出建设性意见来,骂人谁不会骂,你抱怨我们不会怪,但是你天天抱怨,肯定有老板跟你说,你到底什么情况。抱怨也得有正能量,你也得拿出建议来,你瞎抱怨觉得这个不好,那个不好,那你就应该选择离开这个公司。”马云说。

6

我不是什么偶像,近看都是一堆毛病

“马云没有别人所说的那么好,肯定也没有人所说的那么坏,别人脑子里的马云不是我,有的人在骂我,这不是我,别人表扬我说我是偶像,其实不是,我还是我。” 马云说,我不是什么偶像。任何一个人远看都不错,近看都是一堆毛病。

7

大学不读书出来创业,总有一天是要后悔的

马云在谈到大学生创业话题时表示:“有人讲比尔盖茨大学没读完,还有杨致远,全世界也就一个比尔盖茨和杨致远,我认为这种概率不能去学,大学不读出来创业,总有一天是要后悔的,是要付出代价的。”

马云说:尽管大学里你学的东西未必对你有用,或者你大学学的东西跟你的成功好像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大学体系学习对你是有帮助的。我见过很多成功者,所有成功者都是学习能力很强,所有成功者都是乐观的,所有的成功者都不抱怨别人。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9日零时将上调汽柴油限价  每吨汽油上调170柴油上调165元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朱江)今日,记者从隆众、卓创社会监测机构...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