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与AlphaGo对弈在即 人工智能概念股龙头股解析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19 10:24:57

御银股份:成本提升影响当期业绩,看好长期发展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何晨 日期:2016-03-03

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15年实现收入10.89亿,同比增长12.09%;实现净利润7022万,同比下滑46.80%。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受公司2015年度投资收益减少,同时人工成本和维护费用等期间费用增加所致。

公司作为国内第一梯队的金融设备制造商,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较好的成长性。公司的传统优势客户主要是建设银行(601939)和邮储银行;2013年开始公司成功突破工商银行(601398),并在2014年中标工商银行的存取款一体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的持续研发能力和行业需求的把握。主要产品已获得ISO9001、ISO14001、EMV4.0、UL291、PCI等多个国际标准组织认证,并获得上百项国家级、省级奖项;同时,御银已拥有数百项专利及著作权。公司积极研发云ATM和VTM等新产品。2015年10月,公司展示全球首台搭载虹膜生物识别技术的自动柜员机,也体现出公司的技术实力。

公司在2015年2月完成的第一期持股计划,资金规模约3200万,购买成本8.63元。2016年2月公司完成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资金规模约3000万,购买均价7.62元。两期员工持股计划都由大股东出借80%资金,激励对象包括公司管理层和主要业务骨干。当前公司股价已经低于员工持股成本,尤其是在股灾后第二次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体现出公司对未来发展的积极态度。

盈利预测和评级:我们认为公司2016年随着公司营收增长,在毛利率和各项费用控制上都将有所成效,公司业绩将恢复到稳定增长格局。同时公司在金融综合服务等领域的外延式扩张也将有所体现。预计2016、2017年公司EPS分别为0.14、0.19元,对应PE分别为56倍和41倍。公司当前市值60亿,市净率3倍出头,在计算机公司中明显低估。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带来毛利率下降,新业务拓展不达预期。

汉王科技:公司转型向好,看点在ocr和人脸识别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何晨 日期:2015-08-03

中报营收增长7.65%,净利润下降82.92%。公司2015年中报业绩,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7.65%,净利润51万元,同比减少82.92%,扣非后净利润-175万元,同比增加39.23%。从扣非后净利润情况来看,公司经营出现好转迹象。公司毛利率维持高位50.32%,较一季度下降1.2个百分点。销售费用增加25.6%,管理费用增加16.64%。

看点OCR和人脸识别增势良好。公司曾经因电子书业务名噪一时,因行业环境和市场需求变化,公司经营状况直转急下,2011年亏损4.9亿元、2013年亏损2.1亿元。公司二次创业,将主要精力集中于OCR产品、人脸识别应用。本次中报中,OCR产品营收5573万元,同比增长55.3%,营收占比30.61%,毛利率52.35%;人脸识别产品营收4260万元,同比增长9%,营收占比23.4%,毛利率49.81%。

公司OCR产品处于绝对优势,人脸识别布局早、技术储备较强。OCR意为光学字符识别,即自动识别通过扫描仪、数码相机、摄像机等得到的图像中的文字(含字符)或书写在纸面上的文字,便于存储、编辑和检索。公司OCR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产品OCR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50%,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人脸识别领域,公司从2003年开始布局研发人脸识别技术,历经12年技术积累,历经市场检验成功发布三代人脸通产品。在其他上市公司还没开始布局,公司已经推动人脸识别研发投入和产品推广,有较强的先发优势。2008年汉王科技(002362)成功开发出全球第一款嵌入式人脸识别产品--汉王人脸通,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正式拉开了国内人脸识别产业化的序幕。2014年3月公司曾公告承认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天安门城楼登楼系统。公司在人脸识别领域布局较早,有较强的技术积累和研发实力,同时有成熟的产品方案。近三年公司人脸识别营收复合增速13%。

战略思路清晰,看点增势良好,给予“谨慎推荐”评级。公司经历2011年和2013年巨亏后,公司摒弃传统电子书业务,二次创业转型四大领域:OCR识别、人脸识别、手写识别、轨迹输入,战略思路清晰。我们认为公司在OCR领域技术研发和市场占有率处于绝对优势。同时公司人脸识别领域布局较早,已经在考勤和门禁系统领域有成熟的方案和产品,未来有望在安防和金融支付领域加速渗透。从公司中报OCR和人脸识别收入情况来看,增长态势良好,公司转型向好,我们将持续跟踪公司转型发展。预计公司2015-2106年营业收入4.25亿元、5.95亿元,净利润1410万元、4793万元,每股ESP0.07元、0.22元,对应16年PE101倍。公司估值较高,但转型势头向好,同时公司在A股中有一定稀缺性,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下产品毛利率下滑、OCR和人脸识别产品销量下滑、市场估值切换偏好业绩确定。

欧比特(sz300053)重大事件快评:重组过会,关注公司微小卫星布局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002736)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程成 日期:2016-09-05

事项:

欧比特(300053)于近期收到证监会通知,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此外,公司大力推进“卫星空间信息平台”建设,全力打造欧比特卫星大数据产业品牌。

评论:

微纳卫星全面推进,“小卫星,大数据”进展顺利。

在卫星业务及卫星大数据发展方面,公司确立要大力推进“卫星空间信息平台”的建设,集中力量全面保障“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项目实施。公司计划在2016年完成2颗视频微纳卫星的发射及平台验证工作,并通过搭建遥感微纳卫星星座形成对地遥感能力。公司上半年已启动建设卫星大数据中心,预计年内将完成全部准备工作。

目前,公司“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项目进展顺利,微纳卫星有望在下半年成功发射,实现地面接收、数据存储、数据处理各环节畅通运行,形成商用卫星大数据,全力打造欧比特卫星大数据产业品牌。

同时,公司在完善卫星大数据产业链上继续推进。上半年投资入股智尚优品,拓展公司下游营销渠道,拟发行股份收购绘宇智能、智建电子,完善产业链建设。

资产重组获批,完善卫星大数据平台搭建。

公司拟分别以5.2亿元收购绘宇智能100%股权,以1亿元收购智建电子100%股权。具体公告细节看,公司拟发行10,820,451股股份及支付15,600万元用于购买绘宇智能;拟发行2,080,856股股份及支付3,000万元用于购买智建电子。积极布局地理信息测绘及大数据分析领域。

绘宇智能: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专业地理信息数据服务提供商,全面涉足农业、规划、国土、房产、市政、气象、数字三维等领域。公司测绘解决方案覆盖市政工程、测绘工程、数据工程、信息化工程、监理工程,有望在重组后参与欧比特卫星大数据业务平台搭建,搭载欧比特空间信息技术,发挥市场资源协同作用。

智建电子: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IT基础架构服务提供商,业务覆盖数据中心机房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高性能运算及数据存储,同时为绿色节能机房、移动智能监控和高性能运算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有望在数据中心及大数据业务方面形成协同。

标的公司业绩承诺方面,绘宇智能2016/2017/2018年业绩承诺为3500万/4500万/5700万,智建电子在2016/2017/2018年的业绩承诺750万/1050万/1300万,公司未来业绩将获得明显支撑。两家标的对公司遥感测绘数据库的建立和完善以及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起重要作用,绘宇智能将大幅度提升公司测绘观测技术,丰富遥感测绘数据库,提供地理信息方面的增值服务;智建电子将对卫星平台的海量数据(603138)提供集成解决方案,助力公司卫星产业发展。

安防业务稳步发展,铂亚信息获佳绩。

公司在图像处理及安防业务发展方面稳步推进,铂亚信息安防业务纳入公司经营业务版图以来稳步发展,上半年产品技术及业务拓展均取得佳绩,实现营收1.06亿元,同比增长47.88%,成为业绩贡献的主要来源。

业务拓展方面,铂亚信息中标南方电网广东省110KV变电站视频及环境监控系统,公司首次涉及国家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拓业务新领域。七月中旬中标湖北“智慧荆门”项目“智慧交通工程(一期)三条高速公路出口沿线”和“智慧交通工程(一期)象山大道”两个标的,标的金额总计约7000余万元,完成公司在“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领域的业务拓宽。

人脸识别业务方面,公司研发团队继续完善核心算法,提升人脸识别与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完善“铂亚人脸识别云平台”,平台向开发者开放人脸识别接口,继续提升人脸检测、人脸判断、人脸识别等服务的应用性能。

公安信息化方面,公司人像应用共享服务平台定位为综合性、共享性、服务性的智能化的人像应用平台,结合警务综合系统应用,逐步建立适合我省实际应用情况的人像识别技术标准,提供跨警种业务的人像识别服务。

看好公司微小卫星与人脸识别的布局,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长期受益于国内集成电路大发展的黄金机遇。目前阶段通过微纳卫星的布局,公司未来有望实现业务整合升级,带动公司产品整体创新协同发展;同时,子公司铂亚信息处于人脸识别优良赛道,业绩较优且可持续增长,未来在利润及业务上继续与公司业务协同。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7/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76/1.34/1.99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欧菲光:收购索尼华南,奠定摄像模组龙头地位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彭琦 日期:2016-11-14

事件

公司发布收购索尼旗下摄像模组厂公告。

2016 年11 月7 日晚,欧菲光(002456)发布收购公告:欧菲光支付对价2.34亿美元(股权收购款0.95 亿美元,偿债款1.39 亿美元)以收购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标的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微型摄像头及相关部件,拥有业界顶尖的摄像头模组开发和封装技术。

简评

机缘所致,收购具备战略眼光。

自华为手机掀起双摄之风,其后智能机纷纷效仿,而iPhone 7 plus采取的双摄设计表明苹果已经肯定双摄像头未来在手机上的应用空间,也不排除下一代iPhone 手机实现全部双摄配置的可能。

未来几年,手机摄像模组市场仍将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总体规模空间有1500 亿。在多种契机结合下,欧菲光收购索尼华南,在技术和产能上实现双跃进,同时为进一步在摄像头模组市场取得大发展打好基础。本次收购,以小博大,极具战略眼光。

切入大客户,并向更深层次业务发展奠定基础本次收购,基本奠定了欧菲光在摄像头模组方面的龙头地位,也将为未来赢得大客户订单,并向更深层次领域业务发展打好基础。

盈利预测与评级。

我们判断公司原先的摄像模组业务和标的公司将实现协同发展,并表后该项业务的营收会出现一个较高的增长, 我们预测2016-2018 年EPS 分别为0.82、1.58、2.11 元,对应PE 为46.59X、24.17X、18.05X,我们给予“买入”评级。

海能达:要约收购赛普乐,加速推进海外高端市场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何晨 日期:2016-12-21

12月19日,海能达(002583)公告正式宣布对赛普乐现金邀约收购。本次收购由海能达全资子公司ProjectShortwayLimited要约收购赛普乐的全面摊薄股份。现金要约价格为20便士/股,收购赛普乐全面摊薄股份对应的收购交易总额约为7,429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49亿元)。本次收购相对于标的11月3日前一个月的平均收盘股价溢价约30.5%。

收购获取高端客户资源,扩大市占率。赛普乐是全球Tetra产品的主要厂商之一,优势市场主要在欧美等地区,在德国、英国、巴西、北美等国家和区域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且具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和认可度。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快速获得赛普乐的客户资源,进入广阔的高端公共安全领域市场。特别是随着全球各国逐渐加大对专网项目的投资力度,TETRA市场规模呈现局部快速增长的态势。

获得Tetra标准核心技术和专利,助力海能达全球化布局。赛普乐一直致力于Tetra标准相关产品的研发、销售,拥有高素质研发团队,并掌握了Tetra标准的主要相关专利和核心技术。而海能达作为目前全球极少数同时掌握Tetra、DMR、PDT等主流数字标准核心技术的厂商,正在加速拓展全球业务。通过本次收购,海能达将快速获得部分战略市场和核心技术,有利于实现公司全球化战略的布局。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看好海外专网市场,预计公司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2亿元、5.69亿元、8.71亿元,EPS分别为0.21元、0.30元、0.46元。基于专网行业公司的一般估值水平以及海能达的行业龙头地位,给予公司2017年60-70倍PE,对应合理估值区间:18-21元。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市场整合推进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

赛为智能:境内外同布局,打造全产业链智能企业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601555)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海方 日期:2016-05-03

投资要点

公司主营智慧产业整体系统解决方案,是国内最专业的智慧城市投资、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拥有智慧城市行业“三甲” 证书,承接大型、综合性项目能力强:目前公司已构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与规范,智慧城市建设与运维、智慧城轨、智慧建筑、智慧铁路、智慧水利、智慧产业设备、海工装备研发等一系列产业体系。随着建筑产业升级转型,以及绿色建筑概念普及,新建绿色建筑占比的提高,智慧建筑作为绿色建筑的重要细分行业,公司是智能建筑第一梯队企业,将在行业规模的快速增长中首先受益。

年报及一季度业绩体现高增长,新签订单超预期:公司2015年营收6.65亿元,同增7.32%;归母净利润0.77亿元,同增47.67%。公司第一季度营收1.35亿元,同增41.41%;归母净利润633.2万元,同增78.16%。2015年公司业绩的增速大幅超于收入增速主要是由于:1)综合毛利率的提升1.51个百分点;2)政府补贴增加466万元;3)出售广东赛翼13%的股权所得1620万元。2015年公司新签合同总金额为11.4亿元,同比增加178%;第一季度新签合同累计总额1.172亿元。新签订单持续超预期,将对未来两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境外成立哥伦比亚子公司:2016年1月4日,公司董事会决定以自有资金3000万美元设立哥伦比亚子公司,子公司主营计算机软件开发销售,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等方面业务。境外公司的设计,开拓公司市场空间,有利于公司境外业务的做专,做强,做大,为公司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同时也引入了公司的汇兑风险。

境内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2016年1月,公司与湖南省吉首市政府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具体投资额度未透露。为推进协议的进行,公司与吉首网络、赛翼智能、诺恒信息合资成立新公司湖南吉赛,公司出资2550万元,持股51%。该投资可提升公司竞争力,深化公司智慧城市战略的布局,预计将对公司以后年度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积极延伸产业链,扩张市场空间:公司成立智慧交通事业部,积极拓展智慧交通业务领域范围,提升市场竞争力。在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系统、城市动态交通诱导系统等产品的推动下,通过项目建设、PPP合作运营等模式,为公司创造营收增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假设公司盈利能力和接单能力保持之前水平,考虑公司外延增长,我们预计2016-2018年收入分别为9、12、15亿元,实现EPS分别为0.30、0.38、0.46元,对应PE分别为49、38、31倍,参考计算机行业估值,估值存在较大弹性,考虑到公司良好的成长性,我们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业务运营风险、投资并购管理风险、应收账款回收风险、技术创新风险。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