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旅游投资峰会11月举行 互联网+旅游概念股望爆发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06 10:06:22

宋城演艺

宋城演艺:桂林漓江千古情项目落地+投资龙泉山景区 拓宽业绩成长空间

宋城演艺 300144

研究机构:中银国际证券 分析师:旷实 撰写日期:2015-09-21

事件:

宋城演艺(300144.CH/人民币20.89,买入)9月16日发布两则公告:

1、公司拟与桂林旅游投资设立子公司漓江千古情演艺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打造漓江千古情演艺项目。子公司注册资本20,000万元,其中宋城演艺出资额14,000万元,持股比例70%;桂林旅游出资额6,000万元,持股比例30%。漓江千古情项目总投资规模约50,000万元。

2、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2亿元成立全资子公司浙江宋城龙泉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浙江省龙泉山景区投资龙泉山保护区二期旅游开发配套设施项目,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2亿元,用于建设缆车索道路线、大巴车停车场、集散广场、入口广场、管理用房、上、下站站房以及索道支架等。

点评:

1、上半年异地扩张项目表现惊艳,桂林项目有望延续成功复制的经验。近年来,公司异地千古情景区陆续开业,其中三亚、丽江、九寨、泰山千古情分别于2013年9月、2014年3月、2014年5月、2015年7月开业(泰山千古情没有建主题公园),三亚、丽江、九寨三个项目在今年上半年顺利步入业绩成长期,三亚千古情上半年营收1.43亿元,同比增长46%,丽江千古情营收0.72亿元,同比增长65%,九寨千古情营收0.31亿元,同比增长145%。

三个异地项目的成功开拓给公司带来了业绩增量,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47%,净利润同比增长61%。此次公司新投资项目漓江千古情位于桂林阳朔镇骥马村,距离阳朔中心区域5公里。我们认为,经过15年的深耕细作,公司成功探索出“主题公园+旅游演艺”深度融合的经营模式,并在异地项目复制上取得成功,此次桂林项目是千古情在一线旅游城市的又一次拓展,考虑到2~3年的建设期,预计最快可在2017年开业,考虑到游客数量(2014年游客数:三亚1,353万,丽江2,264万,桂林3,870万,其中阳朔1,231万)和景区规模(千古情景区占地面积:三亚225亩,丽江140亩,九寨33亩,漓江160亩),新项目规模将与目前的丽江千古情接近,有望成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点。

2、阳朔游客对旅游演艺项目接受程度较高,宋城演艺将凭借“经营模式优势+专业化运作管理+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的竞争优势占据当地主要市场份额。

阳朔当地拥有知名旅游演艺项目“印象刘三姐”,是我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三位重量级导演联合打造,演出位于阳朔漓江河畔,从2012年披露的经营数据来看,“印象刘三姐”营收1.8亿元,净利润9,593万元,观众人数151万,占阳朔接待游客数的14%,全年演出500多场,每场观众2,800人。“印象刘三姐”凭借张艺谋团队的品牌效应、一流的艺术水准和独特的景区资源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旅游演艺之一,也提升了游客对旅游演艺项目的接受度,千古情与“印象刘三姐”相比,其优势主要体现在:1)“主题公园+旅游演艺”深度融合,有效克服了单一主题公园文化内涵不够丰富、缺乏创新和变化的缺陷,也克服了像“印象刘三姐”这类单一旅游演艺节目体验层次少、游客互动性差的缺陷,更容易吸引和聚集客流;2)专业化运作和管理,宋城演艺是国内最早从事旅游演艺的公司之一,多年来已经形成商业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的经营方式,贯穿了演出创作、品牌推广、持续创新、后续服务的整个经营过程,三亚等项目成功的开拓也展现了公司在异地复制方面出众的运作管理能力,而“印象刘三姐”由当地公司桂林广维运营,经营管理能力相对较弱;3)新项目选择与桂林当地的上市公司桂林旅游(000978.CH/人民币8.75,买入)合作,将有利于公司获得当地的资源支持,减少项目风险,同时与桂林旅游旗下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加速新项目的培育;4)宋城演艺在线下渠道如旅行社和游客当中享有良好的口碑,且公司非常擅长营销推广和活动策划,使得新建景区短期内能够聚集大量客流。线上方面,公司拥有互联网平台级入口六间房,未来将通过融合线上线下资源积极推进旅游O2O,宋城在渠道端控制力更强。

此外,公司丽江千古情项目与“印象丽江”展开直接竞争,今年上半年“印象丽江”营收1.09亿元,同比下降11%,净利润0.52亿元,同比下降17%,客流100.68万人次,同比下降11%,主要是受到丽江千古情的分流影响(丽江千古情营收0.72亿元,同比增长65%)。

因此,我们认为凭借以上优势,公司有望在与桂林当地旅游演艺项目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当地主要的市场份额。

3、接力宋城集团投资自然景区项目,布局上游优质目的地资源,向综合型旅游休闲平台迈进。公司投资龙泉山景区二期旅游开发配套设施项目,龙泉山景区位于浙江省龙泉市,距杭州400多公里,龙泉山景区主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为江浙第一高峰。此前由宋城集团投资开发,项目总投资3.8亿元,目前已完成了一期项目的六大景区建设,并于2005年4月21日正式对外开放,是四季皆宜的会议、旅游、休闲度假基地。此次投资表明公司正在加快进军景区运营和景区投资领域,也是顺应周边休闲度假游大趋势,借助公司在品牌、资本及行业上多年积累的经验,完成对上游优质旅游资源的布局,中长期看,将为公司打开业务延展空间和业绩弹性。

4、投资建议:考虑内生增长+六间房并表,公司今明两年业绩成长非常确定(50%-60%),此次异地项目复制+投资景区只是公司业务延伸的开始,未来将对旅游目的地资源、海内外线上线下演艺持续布局,有望带来市值成长空间,公司具有厚实的业绩支撑、强劲的产业链延伸空间,预计2015-2017年每股收益为0.43、0.69、0.86元,公司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点,建议买入。

易食股份

易食股份:原有业务平稳增长 静待凯撒入驻

易食股份 000796

研究机构:国海证券 分析师:周玉华 撰写日期:2015-08-28

财务费用大幅下降是公司净利增速远超营收增速主因。公司上半年财务费用为1249.3万元,同比去年同期2127.6万元减少878.3万元,同比降41.3%。财务费用降幅较大主要源于公司子公司新华航食分别于2014年底和2015年4月提前归还企业债5900万元和9000万元。

各子板块经营稳健,毛利率稳中有升。公司的三个子板块航空配餐及服务、铁路配餐及服务、客房餐饮服务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24918.4万元(+5.8%)、3629.7万元(+21.1%)和498.9万元(+6%),分别贡献营收86%、12%和2%比重;其对应的毛利率分别为43.6%、58.4%和93.9%,同比分别提升2.4、11.75和0.94个百分点。公司上半年总体毛利率为47.6%,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销售期间费用率为34.2%,同比降1.7个百分点。各项指标显示公司盈利能力稳健,费用控制合理。

资产重组为公司带来新机。今年4月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海航旅游(51%)和凯撒世嘉(49%)持有的凯撒同盛100%股权,进军出境游市场。该资产重组方案目前已经通过证监会审核通过。

凯撒同盛是我国最早从事出境游行业的公司之一,目前已成为中国领先的出境游全产业链运营商。其拥有较为齐全的出境游产品,提供出境游产品的批发、零售、企业会奖以及目的地服务等业务。2014年凯撒同盛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23.7%),净利润1.1亿元(+122.5%)。以收入口径并按照销售方式、目的地和客源地几个角度划分,其零售业务占比67%,欧线目的地占比49%、北京客源占比67%。按照重组业绩承诺条件,凯撒在2015~2017年的利润将分别达到1.6亿、2.1亿和2.5亿元。若重组顺利完成,公司将进入行业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20%的出境游行业,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将获得大幅改善。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由于资产重组尚未完全完成,暂不考虑凯撒并表,预计公司原有航空铁路配餐业务2015和2016年EPS分别为0.25和0.28元,对应的PE分别为67和59倍。假设凯撒同盛2015~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7亿、2.2亿和2.9亿元,并考虑配套融资股本摊薄,则公司对应市值约136亿元,对应PE分别为59、47和37倍。看好出境游行业未来的高成长性,并考虑公司外延拓展预期,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突发性事件或安全事故;2)汇率大幅波动;3)整合风险

旅游+互联网大会点评:政策支持催利好 关注板块节前投资机会

事件:

1、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9月20日中国“旅游+互联网”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提出,未来5年,中国“旅游+ 互联网”有望创造“3个1万亿红利”--基于旅游互联网软硬件设施建设的1万亿元需求红利、基于在线旅游交易的1万亿元市场红利和基于各种产品和模式等创新带来的1万亿元增值红利。

2、国家旅游局于9月21日面向全国各地方旅游主管部门下发了关于《实施“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通知》, 提出实施“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及重点行动等。

3、中秋和国庆长假即将来临,板块近期走势强劲。

点评:

一、 旅游行业是最受益“互联网+”的行业之一。

我们曾在中期策略中指出,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体现在互联网可以打破传统旅游行业的信息不对称性,并降低交易成本,提升行业经营效率。旅游行业涉及到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且游客、产品均曾高度分散性,因此产品的信息不对称是制约其发展的因素之一。而通过互联网平台,不仅能够实现常见的景点门票、机票、火车票及酒店预定,亦有景点+住宿、景点+机票及线路安排等各种形式的打包产品,尤其是APP 软件的广泛应用使得地图、搜索和旅游相关的更新信息随时随地满足游客需求。互联网平台很好的解决不同时间和空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并且降低交易成本和促进分工合作。

“旅游+互联网”催生了众多旅游新模式,在线旅游是其中之一。在线旅游既包括发展前期的携程、去哪儿和艺龙等传统OTA 模式,又包括新生的途牛、驴妈妈和蚂蜂窝等新模式。此外,旅游行业上市公司中的中青旅(600138)、腾邦国际(300178)、众信旅游(002707)和宋城演艺(300144)等纷纷通过自建渠道或收购合作等方式涉足在线旅游领域。我们认为在线旅游行业代表着最新的行业发展方向,有望迎来迅速发展阶段,并通过与景区、酒店等不同的子板块结合,衍生出新的模式。

根据《通知》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18年,在线旅游投资占全国旅游直接投资的10%,在线旅游消费支出占国民旅游消费支出的15%;我国旅游业各个领域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到2020年,在线旅游投资占全国旅游直接投资的15%,在线旅游消费支出占国民旅游消费支出的20%。旅游业各领域与互联网达到全面融合,互联网成为我国旅游业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和重要支撑,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国家智慧旅游公平服务平台基本形成。结合当前“旅游+互联网”系列指导政策,我们认为未来行业将在旅游区域互联网基础设施改善、信息化建设、物联网建设等方面得到极大的改善。宏观政策支持,再辅以企业层面的努力,未来有望催生众多旅游新模式。

二、 餐饮旅游板块中报业绩增速佳,小长假前关注板块整体投资机会。

餐饮旅游板块2015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15.6%,营业利润同比增26.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30%,经营现金净额同比增19.4%,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5.6%和9%;子板块角度看,按照归母净利润口径比较,子板块增速排名

为酒店(+124%)、景点(+55%)、旅游综合(+14%)和餐饮(-3%),对应各自营收增速分别为+36%、+17%、14% 和0.5%;按照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角度看,子板块增速排序分别为景点(+99%)、餐饮(+16%)、酒店(+15.8%) 和旅游综合(-41%)。综合上半年实际经营情况,剔除酒店新增合并报表等非经常性因素影响,子板块景气度较高的为景点和旅游综合。

具体到公司来看,我们以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考核指标,在我们覆盖的公司中,增速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张家界(000430,+146%)、桂林旅游((000978,+90%)、宋城演艺(300144,+60%)、众信旅游,002707,+53%)、岭南控股,000524,+51%);以营收增速角度考核,我们覆盖公司中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众信旅游,002707,+88%)、锦江股份,600754,+82%)、腾邦国际(300178,+80%)、宋城演艺(300144,+47%)和张家界,000430,+43%)。

重点关注低估值景区和成长股。考虑到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假日影响,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景区板块的阶段性行情,标的包括张家界(000430)、丽江旅游(002033)、峨眉山(000888)和桂林旅游(000978),其各自对应2016年估值分别为24、24、21和51倍。需要说明的是桂林旅游,虽然公司估值比较高,但业绩改善预期大, 公司今年通过剥离不良亏损资产及寻求合作积极转型,尤其是刚刚公告和宋城演艺合作漓江千古情的演出,亦侧面显示公司转型意识坚决,公司历史业绩基数低,我们认为其未来业绩弹性很大。

其次是白马股的投资机会:重点标的为中国国旅(601888),期目前股价对应2016年估值24倍,中报业绩增速20%;其未来看点包括国企改革、首都机场重新招标等。

成长股方面,继续推荐宋城演艺(300144)、众信旅游(002707)和易食股份(000796),对应2016年估值分别为32、68和65倍,其中宋城演艺(300144)、众信旅游(002707)对应中报归母净利增速分别为+60%和+53%。因为凯撒旅游尚未正式合并报表,未公开披露中报情况,依据出境游行业和众信旅游情况,我们推测其业绩增速亦表现不俗。

其中,宋城演艺(300144)明年的看点包括六间房全年新增报表、泰安将全年贡献业绩,三亚、丽江和九寨项目运营逐渐平稳等。此外,公司在外延拓展方面,一直在积极寻找机会,未来立志打造“现场娱乐+互联网娱乐+ 旅游休闲+IP”四位一体,相互联动的综合性娱乐生态圈。

众信旅游(002707)和易食股份(000796)的增长一方面来源于行业年20%的高速增长;另外则来源于公司外延拓展的预期。

腾邦国际(300178)目前停牌筹划资产收购。

三、投资建议:看好旅游板块发展空间,维持“推荐”评级。

综上,在“旅游+互联网”和小长假效应的带动下,我们认为旅游个股及板块有望迎来阶段性投资机会,维持行业“推荐”评级。年初至9月22日板块涨幅64.1%,排在中信29个子行业的第一位。我们认为板块市场表现强劲,一方面源于行业年15%的高速增长和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另外则源于在互联网浪潮下,整个板块上市公司纷纷寻求外延拓展发展,从而带动市值迅速扩张。

短期建议关注景区类公司,中长期建议重点关注免税、演艺、在线旅游和出境游等子板块发展。

上市公司标的方面,短期我们推荐景区类的括张家界(000430)、丽江旅游(002033)、峨眉山(000888)和桂林旅游(000978)等公司,稳健蓝筹股推荐中国国旅(601888);中长期,我们维持推荐腾邦国际(300178)、宋城演艺(300144)、众信旅游(002707)和易食股份(000796)等子板块成长类龙头公司。

四、风险提示:

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经济持续低迷;政策不达预期(国海证券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