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买白马股还来得及吗?下半年哪些行业最被看好?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28 11:07:17

关于量化:

6、量化选股的基金今年表现都不太好,原因是什么?下半年该类型的基金表现是否看好,原因是什么?

张圣贤:从平均收益的角度,今年以来主动量化基金是不如主动选股基金的,而这个也跟其投资策略相关。

主动选股型基金是通过自下而上的方法去选取可以重仓持股的标的,而主动量化选股是通过总结一些规律,设置相应指标,然后通过大数据的运用在很多个股中筛选出一些特性相同的股票。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主动量化产品持股数量相对更多,可能达到80到100只,稍微分散一些。而主动基金的持股集中度相对高一些,有些前十大重仓股的持股集中度可以达到50%甚至极端情况可以达到80%。

可以说,主动量化基金的选股思路实际上是IPO扩容大背景下的一个必然结果,要在几千家上市公司里选取合适的标的其实是非常困难的。通过研究员主动选股存在两方面问题:一、研究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可能会漏掉部分优质标的;二、随着黑天鹅事件的增多,持股集中度较高也意味着面临较高风险。而量化选股的优势则在于持股的分散性,即便踩雷,相对影响也有限。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A股一九行情愈演愈烈,3000多家上市公司里上涨的可能只占到10%,而量化选股其本身持股是非常多的,所以整体表现不如主动型基金,其可以通过集中持仓那10%上涨的个股,来获取更好的收益。

从下半年或者更中长期来看,我并不认为主动量化产品存在明显缺陷,只是说特定市场环境下存在不同优劣,从历史来看,主动量化和主动型基金的中长期表现也并没有很大差别,而且同样是主动型基金,今年上半年业绩也有好有坏,出现较大分化,这和背后的投研团队等密切相关。这个问题需要从多个角度来分析,而不能一棒子打死某一类别产品。

从市场环境看,随着上半年以中证500为代表的成长股大本营经过一轮调整后,其估值也日趋合理,相信下半年会有越来越多的成长股受到市场关注,量化基金的业绩情况也会有所改善。

7、量化基金和普通基金的区别主要在哪些方面?量化投资和普通基金相比,在投资策略上有何不同?

张圣贤:对于主动投资基金来说,每家基金经理会通过自上而下或者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去寻找具有长期成长性的公司。而对于量化投资来说,实际上就是把各种策略通过总结其规律,然后进行运用,用模型的方式把投资理念刻画下来,这二者在本质上其实差别并不大。两者的主要区别体现在持股集中度上,量化持股相对更分散,普通基金它的持仓可能更加集中点。

而就投资策略而言,两者没有所谓的谁更具有绝对优势的差别,只是主动基金通过集中持股在上涨阶段的确可以获得相对更好的表现,而当个股遇到黑天鹅下跌的时候,这种风险也相对较大。而对于量化产品,因为持股相对分散,投资上相对会更稳健一些。总的来说,量化和主动投资都各有特色,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酌情选择。

8、最近几年,各基金公司都在发行量化基金,但模型都大同小异,根据反身定理,靠量化模型再想得到超额收益难度越来越大,请问未来量化基金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张圣贤:过去十年以来,量化模型从国外引入国内,其发展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基金公司量化部发行的产品主要是做指数增强型的,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实际上我们说指数增强,是把其限定在某一个指数范围之内,这个指数本身的个股相对比较少、股票特性又有趋同性,同时又不用考虑风格的切换,所以做起来相对还是比较简单的。但因为这个模型是舶来品,同时它也需要对A股市场规则进行更多了解,比如说A股估值、换手率总体是偏高的。这好比自驾学车,我们在美国考的驾照然后回到中国开车,那在出远门之前,一定要选择一个相对短途、相对容易的距离来练手,来更多的适应新环境。

在量化人员对A股市场有一定了解后,大家开始发展主动量化基金,这也是近几年市场上主动量化的产品越来越受到关注的原因,因为这是一个必然阶段。主动量化产品的特征是什么呢?首先它是面对全市场的,其个股可选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还是以开车为例,从家里开到公司,其可选择的路线是非常少的,由此延伸到模型上,各家可供选择的范围也是很少,因此模型会比较类似。而如果要从家里开车去新疆,那供选择的路线就会非常多,每个人都会根据自身的特征去选择不同的线路;同理,主动量化基金也是如此,它会根据基金经理本身优势、公司优势去做不同的策略,这种策略的差别就体现在参数选择和模型框架构建等方面。所以主动量化产品业绩的分化是会非常明显的,并不存在大同小异的情况,每家基金经理也会通过不断努力和研究去追逐更好的投资收益率。

9、请问增强指数基金的过往业绩是否能够大幅超越跟踪的指数?量化的依据模型是否大致透露一下?

张圣贤:量化模型是舶来品,是从国外借鉴到国内的,经过这几年大家对A股市场的了解,指数增强这一块也越做越好。以富国基金为例,我们其实有三只指数增强产品,一只叫做沪深300指数增强,一只是中证500指数增强,还有一只是中证红利指数增强。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是在2009年发行,截至目前已经成立八年时间了,它的可追溯时间也是非常久的。根据业绩表现看,其每年的超额回报达到了5.5%左右,过去三年的超额回报更高是达到7%多,其确定性收益也是不错的。

量化依据的模型主要有三个:一是多因子选股模型,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模型,主要是用来选择股票的,这里面的考虑因素包括公司盈利、成长性等等,具体参数每个公司不一样,需要过投研团队研究总结去设定。二是风控的模型,去进行风险控制。三是交易模型,主要用来控制交易成本,同时防止对一些个股造成较大的冲击。目前总的来说主要依靠这三个模型,当然每家的模型都会略有差别。

10、不同量化策略对于震荡市和趋势市的适用性会有差异,是否会根据市场变动在不同逻辑的策略之间进行切换,或者在组合层面直接对仓位进行调整?对于震荡和趋势市的市场的识别是根据主观判断还是量化的方法?

张圣贤: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之下,肯定是要对量化策略来进行调整,其实上不仅仅是量化策略,对于主动基金经理来说,他们也要对投资思路进行调整,只不过每个人的反应速度、灵敏性是不一样的。

譬如在震荡市,可能会对盈利指标更加关注。对于趋势比较明确的市场环境,如牛市或熊市,可能会对市值指标、换手率指标等更关注一些,每个基金经理会根据过去的经验总结,这是对市场理解透彻性的一种反映,每个人是不一样的。

在判断方法上,其实主观判断和量化方法是结合的,这样也会更准确些。首先会设定相应的量化指标去观察市场,当相关的信号出现以后,可以结合个人对市场的主观判断去做出最后的结论。

关于定投:

11、如果准备长期定投,最好定投什么类型的基金?量化基金适合作定投吗?

张圣贤:定投有一个大思路,就是牛市不要做定投特别是牛市后期不要做定投,定投比较好的阶段是在熊市后期和震荡市期间,因为做定投主要的目的是在于成本的摊销,然后获取相对较高的投资回报。

在基金选择上,要选取中长期比较看好的品类,因为定投的持有期限会比较长。怎么去定义中长期会比较好?实际上要对未来中国的经济结构做一个判断,要选择未来跟中国经济发展比较相关的行业,例如以过去十多年来看,大家会发现最好的产业就是房地产,要是在过去十多年你任何时候去买入,持有到现在都会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那这些比较好的方向有哪些呢?我认为,消费升级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方向。过去中国居民的收入水平是大幅提升的,消费升级也迎来了一个新阶段。消费升级比如说像定制家居、新能源车等,跟未来经济增长会相结合的产品,我觉得是比较适合做定投的。

前面我更多讲的是偏行业指数的定投,那对于我们说量化基金是不是适合定投,也要区分主动量化和指数量化基金。对于主动量化基金,我们可以多观察一下产品过去的历史业绩和投研团队的稳定性来做决定。

12、定投基金的数量是分散好,还是集中好?关于定投常说的止盈不止损,真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止损吗?

张圣贤:我们认为定投或者投资基金既不要太分散,也不要太集中,比如说有些投资者,它喜欢拿一个或者两个,这其实太集中了;有些投资者投资又过于分散,比如投了十多只基金,这样其实是无法进行有效跟踪的,反而容易消化自己的精力。

所以定投它到底是分散还是集中,取决于你的资金量,然后在选择产品时,这些产品也需要做一定的区分。具体来说,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指数基金,同时选择一些主动基金,就品种的多样性可以做一个选择。我个人建议,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其实选择3到5个基金就够了,相关性不要太高,这样风险可以分散一些。

关于止盈不止损是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止损,一定不是这样的,这是有前提条件的。譬如之前说在牛市后期指数出现40%以上的下跌,那这个时候你去定投是可以不用去止损的,因为已经出现了大幅下跌。这个跟我们选择的阶段是有关系的,而不是绝对的。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