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买白马股还来得及吗?下半年哪些行业最被看好?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28 11:07:17

今年以来,各板块指数基金收益差别恍如牛熊,有收益近30%的板块指数,也有亏损近20%的指数基金。行业板块轮动变得太快,上下车时间很难把握。究竟该如何把握行业轮动的时机?目前适合定投哪些板块?6月23日下午,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量化投资总监助理张圣贤做客《中国基金报》粉丝交流群,和粉丝分析当下A股各行业的投资机会、量化投资以及基金定投的一些心得体会。干货满满,现整理分享给大家。

关于行业和板块:

1、你怎么看待对于纳入MSCI指数后那些个股的走势?投资组合会更重视MSCI标的吗?您看下半年确定性增长的行业会有哪些?哪些行业会有超预期的中报业绩?哪些行业面临拐点?

张圣贤:经历过多次挑战后,本周MSCI首次把A股纳入其指数范围。从中长期看,我觉得需要从两个角度来分析:首先,今年以来A股纳入MSCI的预期其实是比较充分的,3月份以来,MSCI机构也已经提出了一些技术性解决方案,譬如海外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交易,很多境外资金事实上也已经进来了。但是相对来说,纳入MSCI的规模其实并不大,短期来看能够给A股提供的资金差不多就在一百亿美金左右,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对A股的影响并不会特别大,应该说它不会改变A股的中长期趋势。

其次,大家为什么这么关注MSCI纳入A股,部分原因是关注外国投资者进入A股后,对A股的整个投资结构和风格会不会产生一些影响,我个人认为是有影响的。众所周知,A股过去一直都偏好中小盘的股票,那随着中国和境外资本市场的通道越来越畅通以后,A股的估值会逐渐向全球靠拢,尤其是一些行业龙头公司的溢价性或稀缺性会随之体现得更加充分。所以在做具体投资组合的时候,我们也确实会更加重视这次纳入MSCI的222只个股,未来加深对这些标的的研究。

对于下半年比较确定增长的行业,可以发现,今年以来,A股市场存在对业绩确定性增长个股的关注。在经济下滑过程中,家电、食品饮料等偏消费行业的增长相对来说是比较确定的,而一些周期类行业,譬如煤炭钢铁等,它们在这个阶段中增速相对就会比较差。目前我们暂时没有看到一些超预期发展的行业,而上半年关注一些行业,譬如家电食品饮料、还有新兴行业里的游戏、新能源汽车等,下半年或可能会继续维持原先相对确定性增长的格局。

2、如何看待前段时间军工板块、国企改革板块步入下跌通道?

张圣贤:首先讲讲军工,这是一个弹性非常大的标的,从基本面来讲,整个军工板块今年以来其实是在逐步好转的,那为什么前期出现大幅下跌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今年4、5月份朝核危机非常紧张,所以军工出现了阶段性上涨,而随着其后态势缓和,军工板块也出现了回调,这是对事件性的一个阶段反映。其次,后期军工板块下跌主要是两方面因素,一是在4月底5月份的时候大盘出现了下跌,而军工作为一个弹性品种,它的贝塔值更高,所以其跌幅也会更大;二是分级产品的下折导致市场对整个军工板块的担忧情绪加剧,所以出现了这样的一轮调整。

从今年来看,我觉得整个板块还是向好的,尤其是近期一些利好的催化剂也不断,譬如近日中央召开了一次较高规格的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这也说明军民融合的进程将会随之大大加快。另外整个军工的改革也在持续推进,譬如国防科工委也提出要加快整个军工改革试点的推进,包括事业单位改制试点的推进,以及8月份八一建军节等,整个军工板块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改革预期都会得到一个明显提升。

其次,关于国企改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企改革以来,整个进度其实是在逐步加速的,特别是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有了明显的提速,例如宝钢武钢的整合,还有轮船、军工等各行业都出现了一些标志性的整合事件。总而言之,作为中国传统经济未来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随着19大的召开,可以预期其改革进程会进一步提速,我对国企改革和军工板块的基本面逐步向好也是非常有信心的。

3、请问对近期传媒行业和特斯拉概念的波动怎么看?还有机会吗?板块把握不准的话有什么指数或者其他的替代策略?

张圣贤:先简单讲一下传媒行业。它在2015年出现了明显下跌,主要原因是2013、2014年整个传媒行业出现了一个爆发式的增长,通过并购的手段实现了快速扩张,而随着高增长期过去以及并购的收紧,很多公司估值处于较高水平而业绩很难再出现高增长,所以出现了一波比较明显的调整。

但今年以来,随着过去一两年的调整后,整个传媒板块的估值出现了一定修复,同时其中的一些细分行业,譬如游戏特别是手游,其龙头公司业绩有50%-100%的增速,同时估值只有30倍左右,这其实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选择。

特斯拉更大范畴应该来说是叫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是自2012年以来国家定位的一个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我个人也认为其未来可能会成为中国制造业中一个很大的产业,发展空间是十分广阔的。

从汽车的角度来说,过去因为骗补的事情,导致整个新能源汽车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今年3月份以来,随着整个骗补事件调查结束以及新的补贴标准出台以后,新能源汽车开始出现见底回升,大家对它的关注度也开始增多。关于特斯拉,它在大陆的投资的确有望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但其中也存在一些时点的把握问题,譬如之前有媒体报道说特斯拉是在上海建厂,跟某些公司有相关的合作,但之后又被辟谣了,对市场也造成了一些影响。

我个人认为,特斯拉在A中国建厂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跟谁合作在哪里建厂这种事情不太好把握,但是其发展是一个大趋势,对我们的投资影响并不是那么大。对于我们基金投资者来说,如果看好一个方向,我们就可以选择相对应的主题基金,这种短期的消息把握更多的反映在个股层面,大部分投资者也没那么多时间、精力去追踪。

4、行业轮动是否受产业与经济周期的影响?普通投资者通过什么方式可以把握行业轮动,获取超额收益?量化模型是否可以快速地捕捉行业间的轮动?

张圣贤:行业的轮动跟经济周期相关,跟当前市场环境、资金面还有估值等等因素都相关。不同行业本身的特性、成长性还有跟宏观经济的结合度,实际关联度都是不一样的,不是通过简单几句话可以介绍清楚的。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我个人建议其实还是去选取那种从长期来看,具有更加强成长性的行业去投资可能会更适合。

通过量化模型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去寻找行业之间的差异,但每家基金公司的量化模型是不同的,所以这个也需要取决于大家对市场理解。其有效性有多少或者差别有多大,每家公司的产品也是不一样的。

5、今年以来,中小板、创业板都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请问贵公司正在发售的富国新兴成长量化精选混合在投资策略上会有什么调整?

张圣贤:首先要澄清一个观念:成长股不等同于就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股票,实际上在主板里面也有很多业绩增速很高,而且成长性也非常好的成长股,尽管它们的市值已经达到了300亿元到500亿元之间,但是过去五年的业绩复合增速都达到了40%以上,只不过是因为过去中小板创业板的公司增速相对更高,市场关注度更高,所以大家习惯性地把这两个板块地股票和成长股划等号了。

今年以来,大家会发现由于受到IPO发现加速和并购重组监管加强的影响,中小板、创业板的业绩增速开始下降了,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去寻找成长股,就会把预期收益率降低,更加寻求这种有确定性的成长。而经过上半年的调整后,我们发现目前中小板创业板里的很多龙头公司估值优势也逐步体现出来了,同时进入下半年又面临估值切换行情,我们认为成长股的有望从上半年的“一九”行情向“二八”或“三七”行情扩散,赚钱效应有望明显提升。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