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四清表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来源:经济观察报时间:2017-12-11 16:06: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每次中华文明的空前繁荣,几乎都能看到金融的影子。

“中国的发展史,经济强必然要求金融强。大国的崛起必须有强大的金融体系做支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赋予中国金融的新使命,这就是加快自身的发展,实现金融的现代化,建立完善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做现代的监管架构。”2017年12月5日,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暨第一财经金融峰会上表示,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要求中国金融行业建设更加协调、更加高效的金融,优化区域布局,完善行业结构,推进增量与存量,境内与境外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统筹安排。

金融为经济服务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早在周朝时期,中国多个城市已形成商业中心,并发展多个货币区,如蚁鼻钱、刀币、圆形币等。直到秦统一,秦王垄断生产货币的权利,中国大地第在上实现了货币生产的国家化和标准化——圆形方孔铜币。这种现金的形态存续了2000多年,直到20世纪初的清末,中国才铸造第一枚无孔钱币。 宋代是中华文明的黄金时期之一。得益于造纸术和印刷术的改进,纸张开始作为一种存储和廉价传播信息的媒介,中国产生的世界最早的纸币,比美国(1692年)、法国(1716年)等西方国家发行纸币要早六七百年。 然而,近代以来,中国经济被欧美国家反超,各类金融创新大都兴起于欧美。所幸改革开放,尤其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经济及金融都开始快速发展,目前中国金融业取得显著的成就,全球地位不断攀升,走进国际金融的阵容。今天中国拥有全球第一大银行业,第二大股市、第三大证业,很多指标跻身世界的前列。

陈四清表示,未来33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中国将推进两个阶段的战略布局,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新征程,将凸显出人类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若实现这一战略,据测算,2035年左右,中国的GDP有望达到35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的第一。2050年,中国的GDP有望达到60万亿美元。

“面对新使命,中国金融必须有更大的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第一增强务实的经济的能力,聚焦供给的结构性改革,推动一经济转型升级。”陈四清表示,要增强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的融合能力;增强科技创新的引领能力;增强全球资本的整合能力;以及增强风险防范和应对的能力。

构建现代金融体系

“我们正处在一个速度下行,但是质量和效益提高的过程中。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主要的问题是金融风险,因此我觉得我们今后几年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暨第一财经金融峰会上称。

中国经济的增长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这个转变,与之对应的是,中国金融也将转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李扬认为,要坚持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和合作性金融合理分工,联动互补,协调发展。下一步要让这四类金融形成一个有效的结构,解决不同的问题,共同协力推动经济发展。并进行有效监管。

除此之外,全球金融业目光正聚焦在正在中国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 当前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速发展,为金融行业带来巨大创新,为金融服务带来更多样化的数据来源,更快的数据存储速度和更强的数据分析能力。这一系列自动化技术的实施,有效地将金融服务标准化、降低了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并触及了以往无法或难以覆盖的长尾人群,包括小微企业、低收入人群以及农村群体等。技术驱动带来的金融普惠,在各个领域、各个企业,都取得了一定的应用经验,也获得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掘金公司金融数字化

随着中国金融业业拥抱金融科技,消费者将能遇见更美好未来。然而经济观察网记者也留意到,当前银行推行的金融科技业务,大都围绕零售银行业务,对于公司类客群的数字化服务往往未能有效拓展。

公司金融是银行业务的重心。麦肯锡的研究表明,不论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公司,公司客户每年为全球银行业贡献超过60%的收入,然而,公司银行客群的数字化服务并未受到足够的重视。尤其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直接融资的整个比重逐步增加,企业的融资需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何为公司客户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将成为银行业下一步战略重心。

“企业在流动性服务方面是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企业深层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也是企业财务和资金管理的最大难题,我们如何实现在流动性、安全性和效益性三者平衡与协调,在流动性管理当中首先要保持不发生风险的前提下服务需要,核心目标是降低成本、增加效益。”12月6日,浙商银行副行长徐仁艳在浙商银行合肥分行开业仪式上表示,浙商银行创新设计和开发了池化融资平台、易企银平台、应收款链平台,构建了浙商银行完整的整体,把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以及区块链技术结合银行的性能,建立起开放、平等、高效的金融服务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流动性服务的支持。

目前,金融科技公司的触角正逐步从零售银行向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业务拓展,意图瓜分传统公司银行业务。

阿里金融云总经理徐敏认为,相对于零售业务,对公业务的互联网化相对较慢,原因在于零售信贷业务适用于大数法则,通过模型调整可以权衡风险和收益收益,所以可以相对标准化放大交易量,因为可以标准化,所以业务更适合互联网化;随着数据化的深入,小企业信贷也逐步可以适用大数法则而被标准化和互联网化。而大企业对公业务对数据的个性化要求较高,而且目前也缺乏足够数据化支撑,所以不适用于大数法则,但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中大型企业自身业务的互联网化和数据化,对公业务将是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蓝海。

因此,就目前而言,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将可能尽快推进公司金融数字化。当前金融创新逐渐增多,产业链各方的优势将更突显,合作将使得各自优势最大化发挥出来,无论是场景、资金成本、风控还是运营,最终获益的不仅是消费者,而是整个产业链。

麦肯锡预计,公司银行若能大力投资数字化转型,必将在未来大获成功。

中国的金融格局正在被重建。可以预见,现代化金融体系将更能适应新经济发展,而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机构正在依据各自不同的资源禀赋,发挥不同的作用,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9日零时将上调汽柴油限价  每吨汽油上调170柴油上调165元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朱江)今日,记者从隆众、卓创社会监测机构...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