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30亿元风险持续发酵 涉嫌多人违法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19 16:24:11

近日,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曝出的30亿元风险事件在持续发酵。

据投资人吴先生向经济观察网透露,4月19日凌晨3点10分左右,其民生银行客户经理李亚慧,及另外一名民生银行职员王秋雨在首都机场被警察带走,据悉两人刚从新西兰度假回国。

22861629

此前,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副行长肖野及三名员工已被公安机关带走。吴先生称,除行长张颖外,目前还有6人被带走,但此说法尚未得到民生银行方面证实。

4月18日19点左右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本公司发现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有涉嫌违法行为,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目前,张颖正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本公司已成立工作组,积极协助公安部门侦办。针对媒体报道的涉案金额及具体案情正在调查过程中,本公司力争尽快查明事实,最大限度保护客户资金安全,妥善解决各方诉求,并依法承担相关责任。

广告

办理流程不合规?

4月18日,记者来到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发现多名投资者聚集在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大厅求说法,但是银行工作人员对此并无回复,银行其他业务正在照常进行。

当天晚间,记者联系到了投资人之一吴先生,吴先生向记者透露,自己是民生银行五六年的客户,去年经客户经理李亚慧推荐购买了这款理财产品。“大约一年前,客户经理向我推荐,说有客户A手中持有约7000万元的理财产品。但是客户A想买房,如果违约的话需要支付手续费。但是客户不想支付手续费,因此想将理财产品转手。”

吴先生自称是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鲸钻俱乐部成员。根据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的微信公众号“民生航天桥支行财富俱乐部”中的文章显示,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达320余人,是全国私银客户最多的支行。而“鲸钻高尔夫俱乐部”则是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面对高端客户打造的品牌。日常针对私人银行客户组织过高尔夫比赛、出境游、国内游、户外采摘、马拉松等活动。

吴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购买此“理财产品”时签署的《中国民生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A4》、《交易资金监管协议》、《中国民生银行理财产品协议书(个人版/机构版)A4》《中国民生银行理财产品转账协议》及业务受理单。

其中,《中国民生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A4》产品说明书中描述“计划募集金额上限64亿元。”《中国民生银行理财产品转账协议》显示吴先生购买了600万元的产品,转让日期从2016年11月28日始,到2017年6月19日止。预期年化收益率4.2%。其中,三份协议都加盖了“中国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储蓄业务公章”,业务受理单显示吴先生向原理财产品持有人池会杰转账人民币600万元,加盖“中国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业务章”。

记者向一位民生银行其他支行的员工展示了吴先生签署的协议和受理单,该员工表示仅看协议内容似乎没有问题,但是业务受理单显示此交易有问题。

“如果甲理财持有还没到期想转让,乙想接收,需要走理财转让程序,理财产品直接从甲卡转移到乙卡上。而不应该是收据中所显示的柜员转账。”上述民生银行员工表示,按照正常的理财转让程序并不应该像投资人吴先生在业务受理单中所展示,直接通过柜员就进行了划款转让,“如果想将理财产品转让给他人,可以通过理财转让将理财平价、溢价、折价三种方式在系统内直接迁移。”

有资深银行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作为向客户推销产品的客户经理,对产品的内容不可能不知情。甚至办理转账的柜员也应知情。“按规则,银行的理财购买之后都会在系统内有相应信息,转让人是否购买过理财都能查出。以及受理单公章在柜员手中,一般情况下柜员应在知情情况下才能盖章。”该人士表示,如果协议及受理单展示的公章为真,不排除行内勾结,吸收骗取客户资金的可能性。

涉事投资者不止私银客户

“其中仅李先生就购买了1.2亿元,王先生购买了5000万。这几乎是他们毕生的积蓄了。”上述投资人吴先生说。

吴先生称,目前涉及金额可能不止30亿,“除了我们鲸钻俱乐部成员进行了大额购买,还有不少人购买了100万左右的额度。18日当天在银行发现,有民生银行的员工及家属也购买了这份理财。”

有民生银行员工向记者透露,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是全国标杆,出现这种情况十分意外,“民生银行在平时绩效考核中偏利润导向,管理和内控太松,的确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据了解,银监会针对违规销售理财产品现象一直有规定。2014年,在银监会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即要求,银行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需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由于具有唯一性,客户可依据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产品信息,未在理财系统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得销售。2017年3月30日,银监会向各银监局和银行下发了《关于开展销售专区“双录”实施情况专项评估检查的通知》(银监办发[2017]47号),针对误导销售、私售“飞单”等问题,决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双录”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评估检查。

记者在“中国理财网”输入吴先生购买的该产品编号“非凡资产管理保本第172期私银款”,显示无此产品相关查询信息。

据财新网报道,民生航天桥支行负责人挪用客户的理财资金,可能是为了填平票据的窟窿;而21世纪经济报道称资金可能用于某投资项目。目前两种说法均未得到民生银行方面证实。关于资金去向以及投资者能否拿回本金,民生银行目前尚无回应。

记者致电民生银行咨询事件进展,截止发稿尚无回应。

相关阅读

华为P10和iPhone7比较 哪种更值得购买
    当代财经网讯 作为2016年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华为,其品牌旗舰...
乐视半年遭遇十大危机 易到问题或成最后一根稻草
    易到创始人指责乐视挪用易到13亿资金,把乐视及其创始人贾跃亭推...
鼎辉57亿美元收购百丽 鞋王巅峰时期市值千亿
    在经历了营收持续不振、频频关店等困境后,鞋王百丽可能要被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