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前高管达成和解 特斯拉将于本周推出“自动紧急制动”功能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6 14:04:35

4月19日,特斯拉宣布与前Autopilot项目负责人Sterling Anderson达成和解,撤回对后者发起的诉讼。今天有接近特斯拉Autopilot研发团队的人士向媒体爆料,特斯拉全自动驾驶硬件车型的“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将于本周推送,特斯拉官方随后确认了这一消息。

先来说说特斯拉与Sterling Anderson的“纠葛”,根据和解协议,Anderson和前谷歌无人驾驶项目负责人Chris Urmson创办的Aurora公司将向特斯拉支付10万美元,并允许特斯拉聘请第三方审计师,以扫描Aurora公司系统中的特斯拉机密信息,然后将其销毁或交给特斯拉。

和前高管和解后,特斯拉确认Autopilot本周推送“自动紧急制动”功能

前特斯拉Autopilot项目负责人Sterling Anderson

36氪了解到,Aurora也将聘请审计员做相同的工作,并将该信息提供给特斯拉。Aurora也将遵守Anderson与特斯拉达成的竞业协议,承诺不雇佣从特斯拉离职未满一年的前特斯拉员工。

从表面来看,特斯拉起诉初期的诉求全部得到了回复,但有一些细节仍然存在疑问。首先,关于特斯拉指控Aurora违反竞业协议协议挖走的12名Autopilot工程师将如何安置?其次,如果Anderson确实从特斯拉窃取了“数十亿字节”的特斯拉机密信息到Aurora,那么特斯拉怎么会以区区10万美元+不再挖人的条件撤回诉讼?(对比谷歌Waymo起诉Uber,Waymo选择直接申请禁止Uber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禁令。)

此外,双方关于撤回诉讼的态度也是值得玩味的,这是特斯拉的声明:

“特斯拉针对Anderson先生、Urmson先生和的Aurora诉讼已经解决。根据和解,Anderson先生对特斯拉的合同义务将继续落实到位,并将延伸至Aurora,并加入更多的具体保护措施,以确保没有进一步的违规行为。和解协议还建立了一个流程,允许特斯拉恢复(Anderson)从公司取得的所有机密信息,并对Aurora的计算机系统提供持续的审计,以监控特斯拉技术资产的不当保留或使用情况。最后,特斯拉获得了10万美元的赔偿。”

而Anderson发在Medium上的Aurora声明是这样的:

“在具有远见的道路上探索是艰辛,在2017年1月下旬,它变得越来越难。特斯拉提起了对我们的无耻的诉讼,我们对此感到失望。但为了捍卫我们的诚信,我们立即委托审计师进行全面的审核,审计结果证明我们此前回应的真实性:

(1)我们的个人电脑或公司系统上没有任何实质的特斯拉机密信息。

(2)没有证据证明,Aurora的任何员工已经使用或可以访问特斯拉机密信息。

今天,在发起诉讼后不到三个月(甚至在我们被允许作出回应之前),特斯拉已经撤回了诉讼,没有任何损害赔偿,没有律师费,也没有发现任何不法行为。我们甚至同意偿还未来的审计费用,以证明Aurora知识产权的完整性。”

同样的10万美元,特斯拉眼中的赔偿金,在Aurora看来是Aurora付给特斯拉的审计费用。

不管怎样,这场风波总算和平解决,尘埃落定。特斯拉也回到了推进Autopilot技术研发的轨道上,如上文提到的,本周晚些时候,又一重磅功能“自动紧急制动”将推送给特斯拉全自动驾驶硬件车主。

36氪了解到,特斯拉官方一直将“自动紧急制动(AEB)”功能列为高优先级的研发目标,但考虑到安全因素,特斯拉在内部经过了充分的测试,确保“自动紧急制动”的技术水平足够安全才着手将该功能推送给用户。

那么AEB功能到底有多重要呢?此前的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曾经做过一份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搭载第一代Autopilot系统的特斯拉汽车的安全气囊触发率下降了40%,其中AEB功能被认为起到了关键作用。

虽然AEB功能不能避免所有汽车事故,但在没有其他避免碰撞策略的前提下,即使汽车发生了撞击,AEB功能也可以紧急制动以减少碰撞冲击的力。被减小的冲击可以产生重要的影响——轻微的碰撞通常不会触发安全气囊,因此降低的触发率统计数据已经在NHTSA的调研报告里得到了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CEO Elon Musk希望搭载全自动驾驶硬件的汽车的相同功能将能够进一步显著改善事故发生率。今年1月,Musk表示他看到了事故发生率下降90%(较传统汽车)的潜力。作为对比,搭载第一代Autopilot硬件的特斯拉汽车事故发生率下降了40%。

2016年3月17日,NHTSA发表了一项约束性协议,要求20家在美销售汽车的车企(占据美国汽车市场99%以上的份额)在2022年销售的新车全系标配AEB功能,特斯拉随即签署了该协议。事实上,自2014年10月以来特斯拉生产的所有车辆都配备了规格不同的AEB功能。

相关阅读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
新昌控股奥特莱斯 佛山全新拍照胜地  开业期间各大品牌低至一折起
    由香港新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佛山新昌奥特莱斯,将于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