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首条高铁开启联试

来源:时间:2017-05-02 10:11:34

今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迎来成立70周年纪念日。就在同一天,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的内蒙古首条高铁开始联调联试,并将于今年7月底正式开通。

1947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内蒙古自治区在乌兰浩特正式成立。70年后,一个繁荣昌盛、生机勃勃的现代化内蒙古屹立于祖国的北部。

《人民日报》5月2日在头版位置刊登了大幅报道,介绍内蒙古这70年来的发展以及未来展望。去年,内蒙古自治区生产总值达1.86万亿元,比自治区成立之初增长了642倍,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更是增长了6818倍。内蒙古告别了“靠天养畜、逐水草而居”的时代,农牧业正朝着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工业形成了以能源、冶金建材、化工、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六大优势产业。

内蒙古城镇化率已逾六成(图为鄂尔多斯市)

内蒙城镇化率已高达60%

报道称,70年前以游牧为主的内蒙古,城市建设极其薄弱。建区时呼和浩特还只是个小县城,如今早已步入现代化大都市的序列。草原钢城包头发展成为国家规划建设试点城市。内蒙古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化率已达6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

乌兰浩特的成吉思汗庙

草原居民告别了“土坯房、勒勒车”的历史。如今,全区93%的行政村实现没有危房、安全饮水、街巷道路硬化、通电通广播电视通讯、有标准化卫生室、有文化活动室、有便民连锁超市,农牧区常住人口全部纳入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事业保障。部分保留传统游牧、狩猎生活的牧民、猎户,也实现了户户通电。农牧区居民早已不再满足于吃饱喝足,而是考虑如何更绿色、更健康……

社会的长期安定、生活的大幅改善、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使得各民族人口兴旺,家庭幸福。自治区建立前,草原上疾病横行,穷苦百姓缺医少药,人口日益减少,至1947年时蒙古族人口已经不到80万。去年底,内蒙古的蒙古族人口已达460万。内蒙古境内的满族、回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等其他少数民族人口数量,也都有大幅增长。居民平均期望寿命由自治区成立前的不到35岁上升到目前的75.8岁。

如今,新一轮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去年11月底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立了内蒙古新时期的发展战略和目标。目前,内蒙古自治区2500多万各族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正在把“新蓝图”变成“路线图”“施工图”。

内蒙首条高铁开启联调联试

就在自治区成立70周年当天,另一个好消息传来。据中新网5月1日报道,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呼客专”(张家口至呼和浩特)5月1日正式拉开联调联试帷幕。

内蒙古幅员辽阔,地貌复杂,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历经这些年艰苦不懈的建设,如今,全区铁路运营总里程已增加到1.35万公里,居全国首位。民航机场24个,居全国前列。今年7月底,呼和浩特到乌兰察布的高铁就要开通,内蒙古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张(家口)呼(和浩特)客专”呈东西走向,是内蒙古首条在建高速铁路。该线路始于张家口南站,引入呼和浩特东站,全长286.8公里,列车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

联调联试中的高铁

呼和浩特铁路局5月1日对外通报,“张呼客专”联调联试主要通过综合检测列车上安装的检测设备,在规定测试速度下,对高铁各系统进行综合测试:评价和验证通信、信号、客运服务等系统功能;验证轨道、路基等结构工程的适用性;评价振动噪声、声屏障等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张呼客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京兰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北、华北、东北“三北”地区联系的重要通道,将与建设中的京张高铁构成内蒙古自治区乃至西北地区进京快速通道。

相关阅读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
新昌控股奥特莱斯 佛山全新拍照胜地  开业期间各大品牌低至一折起
    由香港新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佛山新昌奥特莱斯,将于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