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首飞打开万亿市场预期 国产大飞机概念股望爆发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08 10:11:18

C919首飞打开万亿市场预期 国产大飞机概念股望爆发
C919首飞打开万亿市场预期 国产大飞机概念股望爆发

长久以来,国内航空公司的干线大客机都依赖从国外购买,而国际大飞机市场被波音和空中客车两大巨头牢牢占据,国内航空公司在议价过程中很被动。而随着C919的成功首飞,将有望打破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市场垄断地位。

“C919首飞对我国航空工业意义非凡。”有航空业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C919首飞体现了我国在航空材料、航空机载等高端装备领域的研发能力。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将开启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

在其看来,C919首飞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充分显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同时,飞机制造业具有很高的技术附加值和产业连带效应,一个大飞机研制项目能直接或间接带动成百上千家企业的发展,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升级有着重大作用。

首飞即获570架订单

欲打破波音空客两强格局

5月5日,中国商飞C919飞机成功完成了79分钟的首飞,标志着该架150座级客机的认证飞行试验项目正式启动。

截至目前,C919机型已获得全球23家用户的570架订单,其中,平安金融租赁、建信租赁的订单数量最大,均达到50架,工银租赁和农银租赁的订单数量均为45架。其他主要客户还有中国国航(9.00 -2.49%,买入)(6.92 +1.91%)、东方航空(6.52 -1.06%,买入)、南方航空(7.94 +0.38%,买入)等公司。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一个首飞机型能拿到如此订单总量,成绩可观。

正因如此,记者注意到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商飞的预收款项明显增加,从期初的11.26亿元增至16.59亿元。而在2015年末,这一数据仅为5.17亿元。

事实上,从全球大飞机市场竞争格局来看,C919的首飞仅是第一步。“接下来,国产大飞机运行的经济性、安全性还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还需要取得国家民航局、美国联邦航空局(FAA)、航空公司等的认可和支持。”前述专家表示。“首飞后就要等适航验证了,具体的时间不太清楚。”

据了解,下一步C919还将需要完成首飞和适航取证工作。中国商飞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产大飞机取证之后将开始批量生产,希望前期每年生产20架,之后50架,到2020年将具备150架C919大型客机和50架ARJ21-700飞机的年批生产能力。

同时,国产大飞机也得到了来自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今年6月份,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明确表示,民航局将制定一揽子支持政策,鼓励使用国产民机和机载设备,不断提高适航审定能力,积极拓展双边适航,加强国际合作,全力支持国产民机产业发展。

中国商飞借力资本

中航系上市公司获益

“几乎没有飞机是完全从一家工厂里生产出来的。”记者从中国商飞公司方面获悉,C919从立项、设计、建造到后期一系列工作均按照现代化工业流程体系,使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完成。C919采用“主制造商一供应商”模式,是以中国商飞为主制造商,由242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记者梳理得知,C919背后供应商队伍中,承接机体结构主要为中航工业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航飞机(20.14 -5.80%,买入)和洪都航空(17.75 -6.53%,买入);承接设备和系统的主要是霍尼韦尔、泰雷兹、美国伊顿三家外商以及在中国的合资公司,而配件供应商中也有为数不多的民营公司,如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同时,在材料领域包括博云新材(12.32 -7.23%,买入)、利君股份(11.86 -3.03%,买入)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参与其中。

作为我国大型军用机唯一制造商,中航工业很早便介入C919研发。其旗下中航光电(35.70 -1.76%,买入)也是C919唯一的飞机安装架合格供应商。

除此之外,中航电子(16.90 -4.41%,买入)承担了独立研制和批量交付C919控制板组件与调光控制系统和集成断路器板等两个工作包的任务;中航飞机提供了包括ARJ21涡扇支线飞机前机身、中机身、机翼、前起落架等核心部件。

洪都航空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作为C919机身等直段唯一供货商,公司自2014年开始已向中国商飞交付优质的前机身和中后机身产品。据了解,洪都航空项目约占机体份额的25%,占大飞机总造价的10%左右。此外,航天机电(10.97 停牌,买入)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公司与中国商飞等分别在后压力框、扰流板接头、格栅、发动机叶片等结构件方面开展研发。

在材料领域,博云新材、利君股份等同样榜上有名。

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10年中国需要超过2000架飞机,以1.3亿美元的均价计算,整机市场空间达到2600亿美元。按照5000万美元/架计算,预计C919有望获得共计300亿元-400亿美元的销售额,未来有望为相关公司及供应商在该项目的盈利情况大幅改善。

行业一:有色金属

海通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指出,先进材料首次大规模应用,上游原材料个股受益显著。C919大飞机是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的大规模应用,其中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12%;钛合金和其他铝合金的用量也分别达到了9.3%和18%。另外,机舱内部将首次启用芳砜纶纤维制作椅罩、门帘,将使得飞机减重30公斤以上,每架飞机能够节省超万元成本。

机身零部件国产化率提高,相关零部件供应商享受行业红利。博云新材与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将为C919大飞机独家提供机轮和刹车系统、刹车副、飞机轮胎。宝钛集团有限公司自C919大飞机项目启动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Ti-3Al-2.5V(TA18)管材、热处理的Ti-6Al-4VEIL厚板、处理的Ti-6Al-4V合金型材、TB5板材工程化研制四个DK型号用材料研制任务。

海通证券认为,上游原材料壁垒较高,竞争格局相对稳定,相关原材料上市公司和零部件供应商受益显著,海通证券主推相关标的为:

博云新材(002297):主要从事军民用飞机粉末冶金和炭/炭复合材料刹车副、航天及民用炭/炭复合材料产品、环保型高性能汽车刹车片、高性能模具材料、军民用飞机机轮及刹车系统、粉末冶金专业设备等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多种机型航空刹车副已广泛应用于军民用飞机上,部分产品还出口东南亚、俄罗斯等地。

宝钛股份(600456):公司专业从事钛加工业务,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钛材加工企业。公司所生产钛材产品广泛应用在化工、建筑、航空航天、舰船、医疗等领域。

西部材料(002149):形成了以钛产业(含钛及钛合金加工、层状金属复合材料、稀有金属装备及管道管件制造等)为主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航海、信息、电子、能源、环保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

钢研高纳(300034):国内航空航天用高温合金重要的生产基地,国内电力工业用高温合金的重要供应商,从事航空航天材料中高温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是国内高端和新型高温合金制品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拥有年生产超千吨航空航天用高温合金母合金的能力以及航天发动机用精铸件的能力。

万泽股份(000534):高温合金新龙头。2014 年,公司与中南大学联合成立万泽中南研究院和万泽精密铸造,致力于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材料与构件的产业化。公司表示以高温合金业务作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应流股份(603308):公司拥有以铸造为源头的专用设备零部件制造完整产业链,是国内能够生产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双相不锈钢、马氏体不锈钢、高温合金零部件产品并应用于清洁高效发电设备、石油天然气设备的极少数企业之一。

行业二:军工

招商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超指出,飞机的价值构成,机体占30%,动力系统占20%-25%,剩下的机载部分,机电和航电都可能占到15%-20%。售前和售后维保,军机是1:1,民机是1:0.8。主要把产业链分三个层级:

一是处于金字塔顶的整机集成商,全球双巨头垄断,国内中航飞机独家垄断。今年运-20 的交付预示着大飞机组装厂家的业绩拐点。

二是系统级供应商,包括发动机、机载系统。系统级供应商在关键系统设计上具有技术壁垒,长期内维持寡头垄断。我们推荐中航机电、中航电子、中航动力和航天电子。

三是最上游原材料。原材料在军工行业的贡献率在提高,随着技术壁垒的提高,军工巨头在原材料领域布局并不强,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在原材料领域可以发展起来。

中航飞机(000768):公司是我国军机生产企业唯一的上市公司,2008年初资产注入后,公司形成了完整的飞机制造产业链,完成了从飞机零部件制造商向整机制造商的转变。

中航机电(002013):公司作为国内航空机电系统的龙头,在大飞机项目及新一代战机中价值占比将进一步提高,充分受益于航空装备的发展。

中航光电(002179):为国产大飞机提供连接器等。公司为国产C919大飞机提供集成设备安装架、系统支架和连接器等产品,是其综合设备柜的唯一供应商。中航光电主营电连接器、光器件和线缆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行业三:计算机

中科曙光(603019):中科院体系稀缺上市公司平台,高端计算机一直是公司主营业务,占营收约77%。公司在为中航工业商发的仿真高性能计算平台上提供高性能计算多节点CPU+GPU硬件解决方案的同时,还较早建立远程CAD环境,实现显卡虚拟化及桌面虚拟化技术。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7,0.63和0.88元。维持买入评级。

旋极信息(300324):大飞机数据科技产品综合体,机载操作系统多达十几种,嵌入式系统应用广泛。公司为军民融合标的,在军工嵌入式系统测试有坚实基础,通过收购民品企业带动民用嵌入式设备领域。公司在嵌入式系统测试领域与航天两大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等各大军工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税控业务将保持高速增长。Wind17-18年一致预期为7亿,9.6亿。

行业四:通信

海通证券指出,大飞机C1919首飞在即,飞机上定位导航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同时搭载了机载WIFI系统以及传统的机载通信电台等。目前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精度快速提升,同时产品成本已逐步下降接近GPS水平。

此外,机载WIFI是此次大飞机的亮点之一,美国飞机市场已普遍配置卫星通信方式的机载WIFI,2016年8月天通1号成功发射,2017年3月31号正式运营;2017年4月,通信容量达20Gbps的中星16号发射成功,国内庞大的卫星通信市场正式开启。此外,大飞机首飞并逐步量产后,传统机载通信电台提供商有望从中受益。

华力创通(300045):在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公司自主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GPS导航基带芯片,填补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自主芯片在国防领域应用的空白。此前公司公布了与广东好帮手公司签订的1.82亿元的北斗合同,目前为止这也是上市公司在北斗民用领域最大的单体项目。

北斗星通(002151):专业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基于位置信息系统应用和基于位置运营服务业务,国内第一家获得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授权分理服务单位称号的公司。子公司和芯星通已研制出了国内领先的基于北斗的导航芯片,但尚处于市场对接与推广的过程。

合众思壮(002383):2014年,将推出基于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高精度芯片板卡,拓展全球业务。2015年,计划建成基于北斗的全球高精度增强系统“中国精度”(ChinaCM),实现米级精度(1-2米)免费服务,2016年计划实现分米级精度授权服务,到2017年计划实现厘米级精度授权服务。

中国卫星(600118):北斗一代终端占据50%左右份额,北斗二代多款地面终端产品完成研制工作。子公司航天恒星近日中标1.4亿元北斗二代区域导航城市应用项目。

海格通信(002465):中标实施的广州公务车监控项目,是国内公务车首度使用国产导航系统的项目,也是北斗二号提出“军技民用”以来,首度落地的规模订单。公司目前已在部分省市入围了公务车的导航监控项目。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