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望爆发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票龙头股详解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2 11:05:05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望爆发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票龙头股详解

上周(5月15日至19日)市场整体平稳, A股126家公司披露机构调研记录,环比减少20多家。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最热门概念,出现在逾20份调研报告里。汇川技术、蓝海华腾、飞荣达、欣旺达等多家产业链公司密集接待了知名私募、基金等机构。

譬如,景林资产、高毅资产、淡水泉投资等逾百家机构联合调研了汇川技术,公司已连续2周迎百人调研团;朱雀投资联合国泰君安等造访蓝海华腾,公司周内共接待2批次机构;欣旺达周内获包括博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在内、合计3批次机构登门。

调研中,多家公司介绍了其新能源汽车业务进展情况,一定程度上传递了对该领域的积极预期。

汇川技术主营变频器类、运动控制类以及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等。

调研中,汇川技术表示,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分三部分:传统大巴车部分,公司与宇通有合作协议,在其他车厂推广辅助驱动系统,与银隆、金龙等都有合作;物流车在中国发展很快,出现了很多物流车运营商,公司正在加强这部分业务,今年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增长预计主要来自物流车;在乘用车方面,公司表述较为保守,称瞄准的是2019年以后的增长,此前不会有太大的贡献。

精密功能性器件制造商安洁科技一直是机构调研的“常客”。上周调研活动中,公司也披露了其新能源汽车业务拓展情况。

公司称目前已接到新能源业务量产订单。新能源汽车业务母公司安洁科技和新星控股都在开发相关新产品,2017年第二季度有新产品量产。此外,公司为开拓新能源汽车业务建设的新能源汽车车间已基本建设完成,正在购买大尺寸加工设备,扩充大尺寸加工产能,部分设备已经到厂,为承接新能源汽车量产业务提供产能。

欣旺达、亿纬锂能、星源材质、科恒股份等多家锂电池产业链公司获机构“翻牌”。其中,欣旺达表示,公司电动汽车类动力锂电池业务瞄准国内外新能源汽车行业标杆客户,有计划地逐步展开合作。目前与多家汽车客户均达成战略合作;亿纬锂能称自年初至今,共有61款装配有公司动力电池及电源系统的新能源汽车入选《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此外,正在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公司也成为关注对象。5月18日,海通证券单独调研了康盛股份,这也是公司今年以来收获的首次调研。康盛股份为家电制冷管路头企业,冷凝器等配件已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据介绍,公司由制冷家电零部件单一主业转变为制冷家电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并举的模式,将在掌握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生产与市场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将融资租赁引入新能源汽车销售领域。后续,公司还将通过兼并收购方式取得许多合适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的控制或参与权,协同现有主业发展。

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鹏翎股份也在“憧憬”新能源汽车市场。调研纪要显示,据公司未来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公司向汽车零部件集团方向发展,拓展汽车密封件业务是对公司现有管路业务的补充。能充分适应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汽车密封部件的市场前景广泛。目前公司已有潜在客户—比亚迪。

比亚迪(sz002594):净利润符合预期,云轨业务有望再造一个比亚迪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群益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帅 日期:2016-11-04

结论与建议:

公司Q3公司营收278亿元,YOY+65%,QoQ+13%;归母净利润14亿元,YOY-6%,QoQ-0.3%。由于去年Q3处置子公司计入投资净收益13.5亿元,故Q3净利润同比下滑6%,扣非净利润YOY+316%。公司Q3销售传统燃油车9.4万辆,YOY+57%;新能源汽车3万辆,YOY+81%。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50-52亿元,YOY+77%~84%。此外,公司正式推出“云轨”的跨座式单轨,进军万亿级轨道交通领域,有望再造一个比亚迪(002594)。 我们预计公司2016、17年营收分别为1055亿和1269亿,YOY+32%和20%;净利润为51亿和61亿元,YOY+82%和19%,EPS分别为1.88元和2.25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30倍和25倍,维持买入建议。目标价64元,17 年动态PE 为28×。

Q3扣非净利润YOY+316%,符合预期: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28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Q3公司营收278亿元,YOY+65%,QoQ+13%;归母净利润14亿元,YOY-6%,QoQ-0.3%。由于公司汽车业务与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增长良好,Q3公司营收YOY+65%;由于去年Q3处置子公司计入投资净收益13.5亿元,故Q3净利润同比下滑6%,扣非净利润YOY+316%。受益于新能源车占比提升及传统燃油车结构改善,公司Q3毛利率21.48%,同比增加3.2pct,环比降低0.8pct。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50-52亿元,YOY+77%~84%。以此计算,公司Q4实现净利润13.4~15.4亿元,YOY-10%~ +3%。

Q3汽车业务发展良好:公司Q3销售传统燃油车9.4万辆,YOY+57%;新能源汽车3万辆,YOY+81%,其中新能源大巴3800辆。Q3秦“插电+纯电”销量达到 1.4万辆,成为公司最畅销新能源车型,唐Q3销量7650辆,销量增速放缓。预计在明年“宋”、“元”的新能源版本有望推出,将成为公司新的亮点。

云轨业务有望再造一个比亚迪:公司10月推出“云轨”的跨座式单轨,幷与与国开行签署 600亿元单轨轨道交通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多个城市初步达成协议。比亚迪云轨建设周期短、费用为地铁的1/4~1/6,车身重量12吨,采用铝制车身和高转速电机,较竞争对手的钢质车身减重8吨左右。更轻的车身可以降低运行能耗和轨道梁的体积。比亚迪云轨的车身与轨道梁重叠达到1.2米,大大降低了脱轨的风险。车身内部大量采用阻燃材料,有效保证了消防安全。云轨运用轮边电机和刹车电量回收功能,可以降低30%的能耗。公司借此进军万亿级轨道交通领域。有望再造一个比亚迪。

万向钱潮(sz000559):业绩基本符合预期,集团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601788)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洋 日期:2016-03-03

2015年度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8亿元,同比增长10.29%,基本符合预期。

汽车产销增速放缓,公司零部件业务将维持微增长态势。

公司营收增长主要源于物资贸易收入同比增长63.18%,达到12.3亿元,占营收比重提升5.34个百分点至12%,但物资贸易的毛利率下降了0.77个百分点至1.66%。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务实现营收85.5亿元,同比增长0.73%,毛利率提升了0.2个百分点,达到24.31%。在营收小幅增长情况下,公司期间费用率下降了1.22个百分点至12.71%,主要源于技术研发费、职工薪酬的下降以及汇兑收益增加,带来的管理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的小幅下降所致,从而使得净利润增速稍高于营收增速。我们认为,受汽车产量增速放缓影响,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后续将维持微增长态势。

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优质,存在资产注入预期。

集团旗下拥有万向电动汽车公司、电池生产企业A123、电动车生产企业菲斯科,都是新能源汽车优质标的。2010年12月30日,万向集团承诺,在公司认为入股万向电动汽车公司的条件成熟,并提出入股动议时,或是万向电动汽车公司完成产业化,盈利状况正常稳定时,同意以转让、增资等形式入股万向电动汽车公司。我们认为,公司去年7月以现金11,000万元参与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增资,表明公司有意往新能源汽车方向发展。这两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预计表现较好,且承诺盈利状况正常稳定时,同意公司增资入股。由此可预计集团优质新能源汽车业务后续注入公司是大概率事件,对潜在新能源汽车龙头标的估值应该给予合理溢价。

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21元。

公司主业稳定增长,并积极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业绩及估值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8.96亿元、10.58亿元、12.79亿元,对应EPS分别0.39元、0.46元和0.56元。维持增持评级,6个月目标价21元,对应2017年约45倍PE。

得润电子:新能源车载充电模块梅开二度,国内导入更值得期待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000686)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建伟 日期:2016-02-23

事件:

2月2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Meta System S.p.A 被标志雪铁龙集团(简称“PSA”)指定为PSA 新一代纯电动及混合车型平台“车载充电机”项目全球供应商。

点评:

继成为宝马i3的核心充电模块供应商后的又一重大突破。Meta 的电动车充电模组产品在充电效率等核心指标上具备全球领先水平,基于突出的技术优势,Meta 已成为宝马i3的核心充电模块供应商。如今Meta 再获得了PSA 的供应商认证,不仅仅是意味着公司将有望获得PSA 的大级别订单,更表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的布局及领先技术已获得了全球领先汽车品牌的认可,将有利于提高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影响力,为公司的业绩持续高增长产生推进作用。

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块下一步导入国内市场更值得期待!Meta 新能源充电模块主要拥有两大核心优势:一为产品充电机充电效率超过95%,领先市场同类产品;二为产品成本优势十分明显,市场售价较国内同类产品非常有优势。我们认为公司将Meta 的成熟技术与产品导入国内市场之后,将在中国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块的强需求拉动下获得高速增长,快速获取市场份额建立领先优势,十分值得期待。

以Meta 为基础的UBI 车联网布局逐步完善。公司并购Meta 后为车联网核心硬件制造布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剑指国内千亿UBI 车联网市场。我们认为UBI 模式在海外也经历了市场选择,引入国内后将对现有车险行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而得润将在欧洲经过验证的UBI 产品及运营模式引入到中国市场,依托的是中国市场十多倍的庞大用户市场,未来潜力巨大。

业务逐渐落地打开空间,维持“买入”评级!我们看好公司传统业务稳定放量基础上UBI 等新业务保持高成长的发展趋势, 预估2015~2017年EPS 为0.28/0.39/0.60元,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提示:新能源充电模块、车联网电子市场竞争加剧;UBI 车险推进缓慢。

智慧能源:大规模增持,为股价注入强心剂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杜长春 日期:2015-09-23

报告摘要:

事件概要:9月22日公司发布公告在坚持自愿、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激励远东控股集团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所有企龄一年及以上的董事、监事、基层管理人员和核心营销人员,总人数不超过3000人,积极增持智慧能源(600869)股票,总规模不超过30亿(按初始购买价格和总额计算),锁定期两年,集团为员工兜底。

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不喊口号。此次增持方案不是口号,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跟之前其他上市公司无力的号召不一样,此次增持方案公司将额度分配到个人,并且方案有详细的交易额度计算方法、账号控制和集团兜底细则,说明公司是经过详细的方案设计和风险度量,是实实在在想去推进此次增持。另外本次增持没有以大股东的名义直接增持(资本市场可能忧虑其诚意),我们判断主要是因为现在大股东持股比例75%,已无增持空间。

公司流通盘小,增持对股价的冲击力大。目前智慧能源总股本9.90亿股,其中远东控股集团持股75.25%;实际流通股本大概在2.5亿股左右,以2015年9月21日收盘价14.38元计算,大概对应35亿左右流通市值。本次计划增持力度大,接近30亿的总额度,虽然分5年实现,但我们估算首期应该在2000人左右,第一年可购买的额度在30%-40%左右,购买规模可能超6亿,考虑的开户等因素,预计最早9月23号可进场购买,从员工角度而言,考虑到锁定期,因此倾向于越早购买越好,并且公司股价在底部,风险小,因此此次增持力度短期对股价的冲击力大。

风险提示:账号开立延后,资金到位进度不及预期;

江淮汽车:新能源业务高速发展,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王德安,余兵 日期:2015-10-30

投资要点

事项: 公司发布三季报,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9.25亿,同比增长17.57%, 归母净利润为6.49亿,同比增长100.57%,最新摊薄每股收益0.44元;Q3实现营业收入104.20亿,同比增长24.96%,归母净利润1.12亿(14Q3为-0.84亿), 最新摊薄每股收益0.08元。

平安观点:

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100.57%。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同比增100.57%,主要原因在于:1)2015年公司纯电动汽车销售年放量,1-9月销售纯电动汽车(iev4和iev5)6087辆,而2014全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非常少。2)S3产品 2015年前三季持续热销,公司主打SUV 产品S3于 2014年8月上市,去年8-9月处于爬坡期,合计销售8970辆,而今年S3持续热销,前三季累计销售13.4万辆。

Q3电池供应瓶颈突破,新能源业务表现再超预期。公司在新能源产品销售时将国家以及地方补贴确认为当期损益。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外收入为14.00亿,同比增加217.7%,而第三季度营业外收入为6.21亿, 同比增长347.6%。Q3营业外收入增速进一步加速,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在Q3进一步加速放量,这主要是因为电池供应在3季度再次突破,三季度纯电动轿车销售3395辆,超过上半年总销量。

公司16年纯电产品销量有望翻倍。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持续超预期,2016年销量有望翻倍,因为:1)预计随着国内动力电池行业急速扩张,电池供应问题16年将进一步缓解。2)公司拟在武汉和当地企业合资建厂进行新能源产品组装和销售,加速新能源业务的异地扩张。3)预计公司电动轻卡产品将于2016年上半年上市,电动SUV 也有望随后上市,公司新能源产品种类将进一步拓展。

公司轻卡业务景气回升。从公司轻卡三季度销售看,其轻卡业务最艰难时 期已经过去,并将先于行业景气回升。8、9月公司分别销售轻卡1.3、1.4万辆,同比增长41.7%、42.8%,明显好于行业16.3%和7.6%的增速。

购置税减半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主打车型销售。公司主打产品(SUV 有S2,S3,S5, MPV 有M2,M3) 在减税范围内,购置税减半(优惠0.3-0.5万元)后性价比更加突出,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新能源业务厚积薄发,逐步进入丰收期,公司小型SUV 销售火爆,稳定贡献业绩,同时公司传统轻卡业务景气回升,而国家购置税减半的刺激政策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主打产品的销量。我们维持公司2015-2017年EPS 为0.70、1.16、1.26元的业绩预测,维持“推荐” 评级。

风险提示:1)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2)SUV 新品销售不及预期。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