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有望迎来上涨良机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票龙头解析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15 11:22:14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有望迎来上涨良机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票龙头解析

最近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政策暖风频吹,让人应接不暇。

新能源汽车政策暖风再起

昨日(6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这是继 2016 年 9 月份后又一次公开征求意见,再次表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重视,提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士气。

6月12日,发改委网站公布《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

在《意见》中表明,在严控传统燃油汽车产能的同时,还提出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较强技术能力的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领域,引导现有传统燃油汽车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

早在本月初时,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及第29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其中,第五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共包括92户企业的309个车型。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而政策的大力推动,也助力行业的兴荣。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布的数据显示,1-5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4.7万辆,销售1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7%和7.8%,进入相对健康的增速状态。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2万辆和11.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8%和20.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万辆和2.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0%和27.6%。

新能源车市走强,体现出政策和市场逐步回归正常后,产销逐步走强的特征。

概念股有望迎来上涨良机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高增长的背景下,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主要原材料的钴和锂最近一段时期也火了。

金属钴价格今年4、5 月份有所回落,但上周至今回升至2%至约36.9 万元/吨,年初至今仍然累计上涨33%。碳酸锂价格方面,年初至今累计上涨~10%。

昨日,从股市来看,锂电池板块和有色金属板块,多只概念股涨停,试问新能源汽车的“配角”们都火了,新能源汽车板块离上涨还远吗?

东吴证券指出,国际一线车企的全球化布局刚刚开始,众多乘用车巨头开始推出新能源车型!预计未来两三年将出现新能源车型井喷上市。

天风证券表示,乘用车周期与成长并存,新能源汽车市场显着回暖;看好自主品牌乘用车崛起与自主零部件共振的逻辑的同时,建议关注乘用车板块中成长性强的标的以及新能源爆款车产业链。推荐整车:上汽集团+众泰汽车、港股广汽集团+吉利汽车;推荐自主零部件:拓普集团、新泉股份、精锻科技、新坐标。

当然,还是不可否认新能源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兴业证券梳理“三条主线” 寻找龙头标的:(1)供需格局好、行业壁垒高的行业龙头,材料优先: 创新股份、 赣锋锂业、天齐锂业、 中科三环等;(2)主流供应链核心零部件龙头: 三花智控、宏发股份、国轩高科、 拓普集团(汽车组覆盖)、 汇川技术等;(3)快速切入主流供应链的供货商: 亿纬锂能、中材科技、方正电机。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解析:

比亚迪:全方位布局新能源汽车爆发期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王德安,余兵 日期:2016-02-01

平安观点:

新能源乘用车:插电混SUV领先优势突出。秦/唐引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高峰期,2016年公司将有三款插电混SUV--唐、宋、元同时销售。当前我国插电混乘用车刚进入导入期,车型少且各车定位差异较大,就技术和车价而言,比亚迪秦、唐、宋、元相较同类车型优势突出。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傲视群雄,定位中高端蓝海市场。2015年公司新能源车结构占比提升至13%,传统车中SUV占比亦明显上移。近年来比亚迪单车均价提升明显。

新能源商用车:2016年销量将实现跨越式增长。新能源汽车大革命时代已经到来,比亚迪商用车全方位布局。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拥有成熟的市场经验:产品遍及全球五大洲,拥有超过5年的运营经验。在比亚迪产品7+4全市场布局下,2016年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有望跨越式发展,2016销量目标为电动大巴1万台,出租车1.3万台,专用车7500台,叉车3000台。

新能源动力电池规划宏伟:公司已拥有惠州、坑梓两大电池生产基地,达成10GWH动力电池产能,公司规划到2019年实现34GWH电池产能(相当于10万台以上电动大巴动力电池用量)。比亚迪生产线可以实现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的共线生产。公司计划至2020年将动力电池成本降到1元/wh以下。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随着秦、唐的上市,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542及7+4战略步入实施期,多款新车上市,尤其是插电混SUV,组合拳出击抢占新能源SUV宝贵市场先机,公司正处于新能源汽车业务高速发展期。

我们预测比亚迪2016、2017年新能源车销量依次为14.6万台、21.5万台。传统燃油车中SUV占比提升明显,盈利能力有望改善。我们预测2015、2016、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毛利润将占公司毛利润总额的45%、58%、66%。调整公司EPS预测为2015年、2016年、2017年为1.10元、1.99元、2.86元(原预测值为2015/2016/2017年EPS为1.00/1.48/2.33元)。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不达预期。

万向钱潮:拟投资设立两家海外全资子公司,开启欧美并购、资源整合之旅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曾朵红 日期:2015-12-11

转型升级既是中国制造业的必然出路,也是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公司前期已经在积极进行传统零部件业务的转型升级,包括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如投资1.1亿参股天津松正进入新能源驱动电机业务。未来公司将坚持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而通过设立海外子公司并购重组先进技术企业是最优途径之一。

公司将开启海外并购及集团海外资产整合之旅,未来业绩有望快速提升。设立海外子公司是为公司并购国外具有先进技术的零部件业务,以及整合集团在海外资产创建平台。(1)海外子公司有望收购尼亚普科公司。尼亚普科是面向原始设备、车辆性能和售后市场公司的全球领先汽车传动轴、传动轴、差速器、悬挂弹簧、铝压铸件和动力传动系统及转向装置配件制造商。根据万向集团官网12月7日消息,万向美国专家葛俊(JimGeisendorfer)是万向钱潮业务及国际项目开发主管,此前任尼亚普科全球采购副总裁。

葛俊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尼亚普科与万向钱潮的资源融合,加快与海外资源的对接与融合。如果实现对尼亚普科的收购,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利于公司快速拓展国际市场,进入跨国公司全球零部件供应体系,提升公司的业绩。(2)万向集团在美国和欧洲有很多优质新能源汽车资产,如纯电动豪华车公司菲斯科和电池公司A123。万向集团有望通过新设立的海外子公司将海外优质新能源汽车资产,尤其是首先将A123系统电池公司注入到上市。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维持“增持”评级,预计2015-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1.2亿元、110.9亿元和124.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29亿元、9.18亿元和10.32亿元,增速分别为17.3%、10.8%和12.4%,对应的EPS分别为0.36元、0.40元和0.45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导致汽车销量下降,进而导致汽车零部件需求减少,价格下降;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注入万向钱潮的不确定性;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存在波动,需求不及预期;海外并购及资源整合的财务风险。

杉杉股份:投资收益贡献利润释放,布局新能源车产业链打造未来看点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邬博华,马军,张垚 日期:2015-10-30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杉杉股份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72亿元,同比增长10.5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66亿元,同比增加341%;EPS为1.62元;其中,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32.6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502万元,同比增加71.85%;3季度EPS为0.13元,2季度EPS为0.70.

事件评论。

动力电池放量提升上游原材料景气度,正、负极材料盈利改善可期。

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4.4万辆,同比增长2倍。新能源车产销快速放量直接带动锂电池整体需求高增长。正负极材料作为电池核心原料,整体需求因而明显改善。我们认为全年新能源车产销量可达24-26万辆,明年更达35-39万辆,进一步扩大原材料需求。但需要关注的是,正极材料目前高端产能紧缺,中低端产能相对过剩,价格也出现分化,尤其在上游碳酸锂快速涨价背景下,中低端正极盈利或存在进一步被压缩的风险。负极材料由于技术壁垒相对有限,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均价也一直下降,一定程度压缩企业利润。公司作为国内正负极材料龙头企业,研发优势明显,有望率先实现产品升级,而公司规模效应优势更有助于成本控制,持续改善产品毛利率。

新能源车产业链布局日益清晰,协同效应渐显。1)锂电原材料方面,司在正极、负极材料均已位居国内出货量前三,电解液出货量位居国内前五;2)整车生产方面,公司联手一机、北奔成立内蒙古青杉客车,有望在北方市场快速打开局面,高补贴之下盈利能力预计较为客观;3)整车运营方面,公司子公司富银融资租赁申请在新三板挂牌,主要从事汽车的融资租赁业务;4)预计后续公司将在新能源车动力总成业务,和整车的运维业务上有所布局。下游布局完善,协同效应有望渐显。

投资收益贡献利润释放,布局新能源车产业链打造未来看点,维持买入评级。前三季度公司投资收益高达7.7亿元,主要是出售宁波银行股票带来超额投资收益,由此我们认为明年公司业绩将有所回落。长期还是要看公司在新能源车产业链各环节的业绩释放,包括正、负极材料毛利改善,青杉客车业绩释放等都值得期待。预计公司2015、2016年EPS分别为1.79、1.27元,对应PE为16、23倍,维持买入评级。

得润电子:新能源车载充电模块梅开二度,国内导入更值得期待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建伟 日期:2016-02-23

事件:

2月2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Meta System S.p.A 被标志雪铁龙集团(简称“PSA”)指定为PSA 新一代纯电动及混合车型平台“车载充电机”项目全球供应商。

点评:

继成为宝马i3的核心充电模块供应商后的又一重大突破。Meta 的电动车充电模组产品在充电效率等核心指标上具备全球领先水平,基于突出的技术优势,Meta 已成为宝马i3的核心充电模块供应商。如今Meta 再获得了PSA 的供应商认证,不仅仅是意味着公司将有望获得PSA 的大级别订单,更表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的布局及领先技术已获得了全球领先汽车品牌的认可,将有利于提高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影响力,为公司的业绩持续高增长产生推进作用。

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块下一步导入国内市场更值得期待!Meta 新能源充电模块主要拥有两大核心优势:一为产品充电机充电效率超过95%,领先市场同类产品;二为产品成本优势十分明显,市场售价较国内同类产品非常有优势。我们认为公司将Meta 的成熟技术与产品导入国内市场之后,将在中国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块的强需求拉动下获得高速增长,快速获取市场份额建立领先优势,十分值得期待。

以Meta 为基础的UBI 车联网布局逐步完善。公司并购Meta 后为车联网核心硬件制造布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剑指国内千亿UBI 车联网市场。我们认为UBI 模式在海外也经历了市场选择,引入国内后将对现有车险行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而得润将在欧洲经过验证的UBI 产品及运营模式引入到中国市场,依托的是中国市场十多倍的庞大用户市场,未来潜力巨大。

业务逐渐落地打开空间,维持“买入”评级!我们看好公司传统业务稳定放量基础上UBI 等新业务保持高成长的发展趋势, 预估2015~2017年EPS 为0.28/0.39/0.60元,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提示:新能源充电模块、车联网电子市场竞争加剧;UBI 车险推进缓慢。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