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布局智慧物流逐鹿“新战场” 智慧物流概念股龙头正在布局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8-25 10:59:31

美的正借助旗下安得智联布局智慧物流,在完成自身庞大供应链改革的同时对外开放,与日日顺、菜鸟、亚马逊、京东等巨头一起逐鹿智慧物流“新战场”。

“过去两年我们对整个美的的内销物流渠道进行很大的升级改造。”8月23日,美的物流机器人项目负责人邢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天,被视为美的集团(000333.SZ)旗下最低调和神秘的物流板块首次对外公布其在智慧物流的最新成果和布局。

今年3月,美的集团提出战略变革,未来要成为“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的科技集团”。作为美的四大新业务的重要一员,安得智联在美的转型为“全球领先科技集团”过程中将承载更多战略性使命。

目前,美的正借助旗下安得智联布局智慧物流,在完成自身庞大供应链改革的同时对外开放,与日日顺、菜鸟、亚马逊、京东等巨头一起逐鹿智慧物流“新战场”。

供应链改革

今年5月,成立于2000年专职美的集团物流业务的安得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改名为安得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于这次改名,安得智联总经理刘勋功对记者表示,公司是基于自身发展的需求,重新调整了企业战略,未来将定位为“提供智慧物流集成解决方案的现代科技创新型企业”。

“用智慧联接全球制造与消费流通。”刘勋功表示,为迎接美的集团的整体变革,安得必须在新的起点上以技术和科技来驱动公司发展。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这次与企业名称一同变更的还有原安得物流的经营范围,新增的业务包括:自动化物流系统及设备的设计、销售、安装、调试、项目管理及技术服务、有偿售后服务;智能控制系统集成;物流供应链规划与设计;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一直以来,传统家电产品的销售渠道存在链条过长、节点过多等问题,导致企业对市场的响应速度下降。而渠道压货又会带来如产销失衡、库存管理难度加大以及过高的资金占用成本等一系列问题。

针对这一系列供应链痛点,过去两年,美的集团通过安得公司对内销销售物流渠道进行了升级改造:从以往一共要周转七、八次的“成品仓-省代理商-市代理商-实体店-消费者”的传统分销模式,变成如今的货物从区域中心仓直接对接不同类别经销商。

“两年前我们提出一个概念,无论你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你是什么样的经销商,我们把美的的产品通过大数据整合和系统分析、计算以及建立模型,最后选取了110多个仓库,我们叫区域中心仓,在信息系统上和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经销主体直接对接。”邢斌表示,改造后美的产品从工厂到终端客户最多经历四次搬运,最少可能三次,产品销售渠道的物流效率大幅提高,成本大幅降低。

在邢斌看来,需求下达到客户手上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涉及到信息流、资金流、实物流,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乱,否则整个社会的流通效率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据悉,目前美的的物流效率是平均每秒9.5台电器送到消费者手里,“这个数量如果用美的电饭煲来计算,可能是80-90个标准集装箱,这个是什么样的景观?”因此邢斌认为,对于美的来说,打造一个高效的物流体系非常重要,甚至影响到其在全球为客户服务的结果,“所以智慧物流、工具是我们必要的手段。”

布局智慧物流

“这个过程需要很强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因此我们也形成了自己的物流信息化的系统,覆盖了OMS、WMS以及和自动化和信息化有关的WCS,我们的系统需要跟很多客户对接,所以它对系统的兼容性和通用性有很高的要求。”邢斌告诉记者,美的的内销销售物流渠道升级改造还包括信息渠道的建立。

记者了解到,安得智联确定新的企业战略前已在智慧物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自主研发的鲲鹏系统已基本实现了物流供应链全链接、无纸化、移动化,在大数据的采集和应用方面全面铺开,为客户在仓储布局、产品调配、库存预警等方面提供支持。

据刘勋功介绍,鲲鹏系统是一套链接上下游的物流数据运营系统,是安得智联基于美的供应链系统自主研发的物流信息化产品。鲲鹏系统开始运作以来,所有行业、客户都需要与鲲鹏系统进行数据联接,属于鲲鹏系统用户。

此外,安得智联还自主研发了智慧物流设备。在安得智联物流自动化设备研发中心,美的物流自动化设备首席科学家林传凯对记者表示,今年我国AGV新增装机量9500台,增速达50%,预计2018年物流自动化装备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

记者在美的集团全球创新中心3栋厂房内看到,4台安得智联智能AGV“AIR-pick”机器人正在地面有序运行。在控制系统的指挥下,仅2秒就灵活地顶起示范用纸箱。

据介绍,AIR-pick是美的在物流自动化产品创新上的重大突破,具有智能学习功能,顶升速度为当前同类产品中最快,其高密度运行能力达世界先进水平,也是目前精度控制最高的AGV 产品之一,拥有29项自主创新型专利(含多项国际专利)。

“国内其他竞争者顶升速度要6到8秒。一万平米的厂房里可同时使用100辆AIR-pick,实现快速出库、入库。”林传凯告诉记者,美的AIR-pick计划销往中美,目前还没开卖,最快在下个月在安得智联内部试用。

林传凯表示,安得智联已成立了与智能物流有关的实体机构,组建物流用人才团队,并结合德国库卡的技术,形成了由机器人、AGV自动导引车、箱式技术、托盘技术等组成的智能装备产品线。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