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格力高歌猛进 家电板块概念股或一飞冲天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10-13 15:39:31

国庆长假前,家电板块便开始蠢蠢欲动;长假过后,不少家电板块龙头股表现强势,例如美的集团,不仅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总市值还一度超过海康威视,成为深市A股市值最大上市公司。

从今年以来的涨幅看,家电龙头的涨势也相当不俗。据统计,不计今年上市的次新股,总共有10只家电股涨幅超过50%。其中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和华帝股份今年的涨幅分别为77.13%、75.49%和75.03%,老板电器和青岛海尔今年涨幅均超过60%,此外今年涨幅超过50%还有苏泊尔、小天鹅A、海信科龙、飞科电器和三花智控。

近期低市盈率个股得到资金的青睐,以大消费板块为例,市盈率为20倍的白酒股洋河股份,市盈率为26倍的乳业股伊利股份等,近期均走出一波不错的行情。有机构认为,当前低市盈率是王道,进入10月下旬,随着三季报的陆续发布,估值较低、业绩有明显改善的上市公司将受到市场追捧。

从统计数据看出,家电板块估值具备很大的优势。总共有18只家电个股市盈率低于30倍。其中青岛海尔的市盈率最低,仅为10.76倍,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信科龙、华意压缩的市盈率也都仅为10多倍。九阳股份、万和电气和小天鹅A的市盈率均为20倍。

而从业绩上看,多数家电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截至今日,有35家家电公司预告了三季报业绩,其中28家预喜,占比达到八成。今年涨幅较大的华帝股份、浙江美大、老板电器、苏泊尔等均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上限超过30%。

方正证券表示,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改善型、享受型需求持续提升,具备品质、品牌优势的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在地产下行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下,通过产品升级、集中度提升,龙头业绩依旧确定。

国联证券表示,与海外龙头公司相比,我国家电公司净利润水平好于海外龙头公司,但估值水平却低于海外同类公司,这使得我国家电公司获得了海外投资者的青睐。从苏泊尔和美的集团2017年中报股东名单可以看出,低估值高成长的家电龙头吸引了海外投资者。海外投资者的进入或将使得我国家电龙头企业估值与海外家电龙头估值相同步,这将使得我国家电龙头价值重估。

家电概念股一览解析

青岛海尔2015上半年营运预览:下跌空间有限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元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佩昀,赖颖致 日期:2015-07-22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家电销售疲弱状况已反映在股价上,且可能已在2015年2季度触底,系因1) 房地产销售提升有利家电销售;2) 2015下半年享有低基期效应;3) 2015下半年旺季减轻销售下跌空间。本中心2015/16/17年预估数据大致维持不变,每股收益预估为人民币0.94/1.18/1.41元。目前股价相当于14.1/11.2倍2015/16年预估市盈率,考虑2014-17年税后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19.8%,我们认为目前估值具吸引力。本中心目标价下调至人民币17元,系根据2016年产业市盈率倍数推估。重申买入建议。

产业数据显示2015年2季度空调销售平平:根据“产业在线”调查,2015年2季度中国空调销售较去年同期进一步下滑3.1%,主要受到外销市场所拖累。本中心将销售疲弱归因于1)夏季时间点较晚,气候条件不佳;2) 3月份推出一系列促销活动,使得需求提前;3) 在高库存情况下业者持续进行库存去化。

我们认为青岛海尔(600690)2015上半年财报下跌空间有限: 2015上半年财报公布后,已将空调销售疲弱状况反映在估算中,据此调降空调销售预估,认为2015上半年财报下跌空间有限 (营收预估下调1.1%)。

利润率持续提升:本中心预期2015上半年毛利率自去年同期24.6%同比增长2.71个百分点至27.3%,营业费用率自17.2%提升至19.2%,理由是库存去化周期导致销售渠道折扣增加。整体而言,我们仍预期在家电销需求疲弱情况下,公司仍可见利润率扩张,系受惠于1)高端产品增长动能增强;2)低原料成本。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000783)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春 日期:2015-08-11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TCL集团披露其7月份产品销售及服务业务情况:LCD电视销售120万台,下滑1.61%;移动电话销售882万台,增长56.10%;空冰洗销量增速分别为-32.48%、38.22%及-31.93%;玻璃基板产量14万片,增长0.70%;智能电视累计激活用户、日均活跃用户及游戏应用用户数分别为953、357及269万;移动互联网累计激活用户数、月活跃用户数分别为1478、597万。

事件评论。

华星产量重回增长,全年表现值得期待:当月华星基板投片量同比恢复正增长,显示前期设备维护因素逐步消除且二期产能已迈入爬坡期;虽然上半年在全球电视销量增长疲软及大陆新增产能逐步释放背景下面板价格持续下行,但我们认为在大尺寸占比提升趋势下面板总体需求仍有确定性增长,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有望维持稳定;且随着二期产能逐步释放并有望在四季度满产,预计华星全年经营表现仍值得期待。

多媒体出口表现抢眼,模式变革预期强烈:当月多媒体出口增长16%,有效对冲内销的明显下滑;从长期来看,考虑到行业性降价趋势及智能化加速背景下国内更新需求加速释放,预计公司内销有望重回正增长;转型层面公司在传统黑电中也具有明显领先优势,其逐步与互联网企业及内容方合作推出高性价比智能产品,相关服务及内容如“全球播”等持续落地,其“硬件+内容+平台”模式或带来盈利模式变革。

通讯业务表现抢眼,白电业务有所分化:当月通讯内销及出口分别大幅增长57.79%及55.93%,带动整体实现较好增长,同时根据公司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平台数据,其移动互联网用户积累、平台搭建及生态圈完善已步入正轨;白电方面,当月空调、冰箱及洗衣机销量增速分别为-32.48%、38.22%及-31.93%,各品类分化明显,随着合肥基地产能释放及下半年地产回暖拉动需求复苏,白电业务有望回归稳健增长。

维持“买入”评级:随着华星产量在二期产能爬坡下稳步提升,同时通讯业务重回高增长,集团全年业绩仍将保持稳健增长;且在转型层面,在用户数积累及服务内容创新提速背景下,公司转型预期最为强烈且渐入兑现期;预计公司15、16年EPS分别为0.31、0.36元,对应目前股价PE为16.89、14.60倍,前期公司股价在大盘下行背景下回调明显,维持公司“买入”评级,同时持续看好港股TCL多媒体。

乐视网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旷实 日期:2015-06-19

事件:乐视网(300104)(300104.CH/人民币71.50, 未有评级)举行2015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董秘张特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点评:

1、乐视正在逐步形成生态系统:在2016 年进入系统开放年,乐视将实现生态链的4 层(云平台、内容采购、智能终端和互联网应用)全面开放。

2、乐视电视、手机都将受益于乐视的生态系统。目前,乐视手机取得阶段性成功,用户购买热情,乐视手机在视频桌面、应用桌面、live 桌面都有很多创新3、本轮定增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投入与上市公司生态链密切相关的业务,特别是云平台建设和内容采购。其他资金会投入营销体系建设、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4、未来将考虑内生+外延并购的两种模式:过去强调内延式发展。随着体量的增大,会更加重视外延式并购。目前已经有国际资本市场的并购专家加盟,正在招募国内资本市场的并购专家。

5、乐视海外战略:在硬件上,通过解决专利等问题,直接进入海外市场;在全球布局上,在洛杉矶、硅谷设立分支结构,直接进军美国市场。

【调研纪要】。

贾跃亭:乐视进入系统开放年,搭建完整生态系统。

乐视已经逐步形成生态系统。我们认为小米是硬件领域的生态圈。生态圈是在一个领域内做横向的整合。要产生化学反应更重要的是生态链。对产业链中各个关键要素的彻底整合最终要成功就需要形成一个生态系统,这就是乐视一直强调的开放的生态闭环。闭环是生态链,开放是生态圈。乐视希望在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基础上,在2016 年进入系统开放年。实现生态链的4 层(云平台、内容采购、智能终端和互联网应用)全面开放,集聚大量的社会资源,达到自我进化。目前生态链已经搭建完成,生态系统有一定的雏形。希望利用未来3-5 年时间,利用开放的闭环打造完整的生态系统。

市场对乐视的关注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电视,二是手机。竞争对手在电视上要超越乐视,唯一的可能是内容上战胜乐视。而乐视电视重要并不是因为电视,也不是因为内容,而是因为生态系统。生态系统中内容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化学反应。松散联盟和以资本为纽带的联盟是无法产生化学反应的,也无法提供新的用户体验。竞品对乐视的关注的第二个原因是手机造成的压力。乐视做手机,99%的人都不看好。手机市场上高端有苹果、中端三星和小米,还有华为,很难有新人能成功。这种观点是站在过去看未来。认为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就代表了未来的移动互联网。而乐视认为,互联网已经快要进入第二代,会往生态链上走。

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的代表是苹果,全球各个手机厂商都在模仿他的模式。

iPhone 已经八年,移动互联的更新和迭代速度在加快,可能在未来2-5 年进入第二阶段——真正的生态阶段。

苹果用户中,一类是已经在用的用户,认为苹果已经满足其需求;另一类是还没有用上的用户,希望增加收入买苹果。但这正是苹果进入瓶颈期的表现。

苹果的增长在这一两年可能会出现转变。真正的开放模式才能引领下一代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在的苹果模式对产业和创新造成了很大的遏制。几百个审核人员控制几百万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这是反互联网精神。如果苹果的模式会发生改变,那么乐视至少做了改变的第一步。这是乐视与其他手机最大的不同。大家在以贴近苹果为荣,产品拉近与苹果的距离,价格拉大差距,这是几年前有效的方式。但乐视做了第一步,要打破苹果的模式。在苹果划定的移动互联网框架内大胆创新。视频桌面、应用桌面、live 桌面都有很多创新,尤其是3 路视频流,苹果在一两年内都不会做出这样的创新。

但创新不仅仅是视频,乐视第一步创新来自视频,但这代表的是一种思维和模式,这种创新可以延伸到各个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中。只要是用户需要的,就可以打破硬件和软件的边界。打破软件和应用、应用和内容的边界。这对为未来创新的推动力很大。最后,开发者更自由,迭代更快,这是真正符合互联网的核心精神和要素。

乐视推出手机,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超过我们的预期。目前拿到手机的用户,有批评,但更多的是赞扬的声音。比如电池耗电快,温度高,但最主要原因是大量创新对手机性能有很高要求。乐1 已经发布,第一次软件更新应该在这周五完成,会有质的提升。从目前销售来看,第二次抢购比第一次时间更短,因为第一次火爆,系统拥载,从第二秒开始用户进来速度很慢。预约量很大,用户高度认可,接受了乐视做手机的理念。

当然,苹果的综合体现是最好的,但代表的是现在。如果不改变,我们认为一定会被超越。不一定是乐视超越,但一定是乐视现在的理念所强调的生态型产品超过苹果。乐视手机硬件一定是当下最高水平,但这是基础,最大的优势是EUI,EUI 链接的垂直生态。

募集资金投向:云平台建设和内容采购。

乐视有两个体系,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体系都是前瞻性业务,需要高度投入。一旦进入收益期就考虑合并到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业务分4层,云平台、内容采购、智能终端和互联网应用。他们已经是完整的产业链应用。这次募集的资金会投入与上市公司生态链密切相关的业务,主要是云平台建设和内容采购。

目前视频网站内容采购竞争惨烈,四家竞争,只有乐视是独立的视频网站。

乐视能之所以能成为BAT 之外唯一独立生存的互联网公司,我们认为核心是创新,而且是全流程全方位的创新。从战略到产品到营销模式、运营模式的创新。现在视频网站市场,1 家独立和3 家巨头各自有一家。乐视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当做到这个体量的时候,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我们也可以用少资金发展,但是会遏制速度。有了这笔钱,未来的竞争会更自信。内部已经达成共识,在战略的空间上,在战略发展的体量上。我们认为乐视绝对不亚于阿里巴巴和腾讯。在这个宏大的战略构想下,资金必不可少。资金如果顺利到达的话,为未来3-5 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蔡雯娟 日期:2015-08-06

事件:公司于2015 年8 月4 日晚发布公告,发布机器人(300024)产业战略并与日本安川电机合资设立两家子公司。两家子公司分别面向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其中,1)广东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总投资2 亿元,注册资本1 亿元,美的以现金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9%;2)广东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总投资2 亿元,注册资本1 亿元,美的以现金出资占注册资本的60.1%。

助力公司“智慧家居+智能制造”战略:在国家推动工业4.0 大背景下,布局工业机器人有助于公司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建设互联工厂,提升生产效率。2015年上半年,美的机器人的应用超过800 台,公司未来3 年在机器人应用上的投资预计超过10 亿元。布局服务机器人则与美的智慧家居战略契合,可以成为美的智能家居生态圈的补充和延展,提供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服务和产品。

与美的现有产业链形成协同效应:公司在机器人领域已有部分积累,在伺服电机、扫地机器人上已有深入研究和迭代产品推出,压缩机产业已具备数千万台的微米级精密机械制造能力,并先后成立“机器人研究所”、“美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未来工业机器人业务将带动已有伺服电机等核心部件、系统集成业务的快速发展,形成产业链协同效应。服务机器人将带动传感器、人工智能、智慧家居业务的延伸,打造美的智慧家居集成系统化、生态链能力。

与安川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并正式迈入机器人千亿蓝海市场:此次合作对美的而言,重要的是迈入千亿级别的机器人市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数据,2014 年国内工业机器人销售5.6 万台,未来国内总需求将达300 万台;预计2017 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售额将达到189 亿美元,市场空间巨大。安川在机器人领域有丰厚的技术经验,2014 年实现销售收入约40 亿美元,市占率达20%;美的渠道经验丰富、深耕中国市场多年、执行力极强,二者的合作实属强强联合。对美的而言,通过此次合作,未来机器人业务或有望成为继家电业务外的另一大增长点,意义重大。

投资建议: 此次事项对公司而言,是着眼于公司长期战略发展,一是提升现有生产效率,二是有助于公司智慧家庭战略的完善,三是正式迈入机器人蓝海市场、打开新成长空间。预计公司2015 年-2017 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0.0%、15.3%和16.2%;EPS 将达2.94、3.49、4.14 元,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2%、18.6%和18.5%;公司当前PE 对应2015 年仅11.3 倍,考虑到后续智能家居、工业4.0 等方面的发展,我们整体看好公司的发展,建议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行业需求不振,智能家居发展速度低于预期。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