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行业近期利好频传 充电桩概念股票个股详解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10-31 14:37:48

充电桩行业近期利好频传。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将新建1895个充电桩,十三五期间将力争建成0.9公里充电圈。成都称至2018年底,该市充电桩达到1万个。2020年底达到2万个。此外,合肥2017年拟建设3-4万个充电桩。国内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高增长。截至2017年9月,公共类充电桩建设、运营数量共19.06万个,比2016年底新增44253个。相关上市公司有国电南自(6.240, -0.03, -0.48%)和科士达(17.380, -0.19, -1.08%)等。

个股解析:

万马股份公司跟踪报告:新能源投资扬帆起航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牛品,房青 日期:2015-12-31

投资要点:

公司公告。国开发展基金以1亿元对万马新能源投资公司进行增资,用于浙江省智能充电网络项目资本金。同时,万马股份以自有资金1.05亿元对万马新能源投资公司进行增资。双方持股比例分别达32.8%、67.2%。公司同时公告,万马新能源投资公司在湖州、江苏、西安、武汉、北京、宁波等地设立子公司,拓展当地充电设施投资建设。

充电业务三轮驱动完美呈现。万马联合新能源于2015年11月成立,前期为万马股份全资子公司,定位充电网投资建设。此番增资及子公司落地,强力推动公司充电业务地域扩张的进度。和万马新能源、爱充在充电领域搭建“智能设备制造+服务网络运营+投资建设充电网”三轮驱动格局。

六地子公司仅是开始。万马新能源投资本次合计出资6000万元,在湖州、江苏、西安、武汉、北京、宁波等地设立子公司,基于行业情况,我们预计将通过合作等模式,切入当地的充电设施建设。本次六个地区,仅是万马新能源投资业务扩张的开始,后续进一步的地域扩容值得期待。

国开与万马同步增资。国开发展基金以1亿元对万马新能源投资公司增资,持股比例达32.8%,期限10年,从第8-10年,有权行使投资回收选择权,股权转让对价分别为3000、3000、4000万元。同时,国开发展基金不向万马新能源投资委派董事、监事等。国开与万马同步增资,有助于增强万马新能源投资资本实力,获有力政策支持,加快充电网络建设进度。

充电产业核心标的。公司中期目标占据国内充电市场30-40%份额,2015年末预计桩点数近1万个。国开入股及子公司设立,对新能源投资意义重大,与万马新能源、爱充完美协同。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6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71%、22.86%,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28元、0.35元。考虑到充电网络持续的区域扩张,特种电缆外生发展等因素,业绩超预期为大概率事件。同时,充电桩相关政策的持续出台,将对相关上市公司估值有明显提振。给予目标价区间33.6-35元,对应2015年动态PE120-125倍。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主要不确定因素。市场竞争风险。

动力源:下游需求情况良好,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镭 日期:2015-06-08

公司是通信电源和合同能源管理领域的龙头企业,受益二 4G 投资建设的高增速以及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丌断加码,今年业绩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

投资要点:

通信电源方面:技术实力强劲,接单情况良好。

(1)目前的接单情况良好(主要是中国秱劢、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国家公网),公司产能得到充分利用。这主要得益二国内4G 投资保持高增速以及出口业务的拓展: 4G 投资方面,国务院办公厅5 月21 号印发《关二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三年内的网络建设投资将达1.13 万亿元以使宽带提速、资费下降,这为公司业务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出口方面,公司加大了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客户来自美国、东南亚等。

(2)技术方面。通信电源就是电源转换设备,主要应用二基站。90 年代初每台要卖10 几万,电源转换效率在70-80%,目前价格在几千元,电源转换效率95%以上,公司技术已经达到世界一流。

(3)竞争对手。目前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国外的艾默生以及国内的华为、中兴等企业。目前参不招投标的企业只有十余家(90 年代有三四百家),公司保持在前三四名。

EMC 方面:公司业务主要是电机节能和余热发电,业务拓展顺利。

(1)公司对节能业务的发展方向认识十分明确,将节能按业务深入层次的由点到面分为四个阶段:电机节能、综合节能、系统节能(这需要仍工艺上考虑,涉及到生产的整个流水线,可以为客户节电、节煤、节人力),和节能领域的综合服务商。业务发展初期主要是电机节能,目前的业务已经基本是综合节能和系统节能,且后者的比例更大。

(2)公司为何选择钢铁作为节能业务的突破点。一是公司大规模涉入钢铁行业节能领域时认识到虽然钢铁存在全国性的产能过剩,但在局部地区存在一些经营情况相对良好的企业(长江以南的一些钢铁企业如柳钢等经营都丌错),优选企业可以控制回款风险;事是钢铁行业在经营情况良好时,丌在乎几千万的节能效益,在行业处二底部时,钢铁行业才产生对节能的需求;三是钢铁行业涉及的订单较大,都是几千万、数亿以上的,有利二快速实现效益。

(3)公司的客户选择标准。一是只做有信誉的企业,事是公司会对客户情况进行实际调研。在前期,公司发现一个客户的运营情况丌是十分良好,因此取消了一个2 个亿的订单。

(4)公司的节能业务目前只接大的订单,和客户签订的框架协议基本是上亿规模(通常分为一事三期),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在节能领域积累的综合实力。

(5)公司的节能业务主要是钢铁行业,部分涉及有色、水泥等行业,合同 期在6-8 年,节能的人员配置在200 人左右。

高压直流UPS 方面:市场拓展丌达预期。

不交流UPS 对比,高压直流在效率和成本方面都有优势,但三大运营商仌在担忧直流电源的稳定性问题,目前的市场开拓未达到预期,公司会加大力度进行拓展,后期公司会考虑自己做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

公司业务保持高增长,给予”推荐“评级。公司是通信电源和合同能源管理领域的龙头企业,受益二4G 投资建设的高增速以及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丌断加码,今年业绩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预测公司2015~2017 年EPS 分别为0.13/0.15/0.18 元,给予未来6-12 个月目标价25 元,对应2015~2017 年PE192/167/139。

风险提示:4G 投资建设丌达预期,估值过高的风险

和顺电气:电动汽车充电业务值得期待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静,杨培龙,徐超,胡颖 日期:2014-08-26

营销驱动业绩增长和结构调整。上半年公司电力成套设备同比增长149%,营收规模达到5545 万元,毛利率19.65%,成为重要的业务板块。成套设备大幅度增长主要原因是加强了营销队伍建设,引进经验丰富的销售人员,并改善了奖励机制,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也同比增长了29%。防窃电电能计量装置收入上半年同比下降22%,该业务是近年来公司最大的毛利来源,但是行业趋于饱和,省外扩展难度较大,未来业务占比将继续下降。公司也加强了电力系统的营销,寻求与各省电力公司的合作,安排行业专家、国网专家来公司考察,提升公司形象和知名度,以进一步拓展系统内业务。

电动汽车充电业务值得期待。2013 年以来公司工程技术中心以高压SVG、VQC、MCR 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备为研发重点,特别是充换电设备,目前已经形成了系列化产品,可以满足不同规格、功率、场合下的充电需求,并且已与多个用户签订了合作协议,预计下半年相关产品将批量进入市场。公司新成立了子公司艾能特能源技术,专门从事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及DCC(无极动态无功补偿智能装置)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以推动相关产品销售的放量。公司今后将尝试多种模式的电动汽车充电相关业务,包括充电设备的运营服务、电商平台、合资(合作)经营、BOT 等,前景值得期待,特别是与苏州本地相关企业的合作。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体量小,通过引进强有力的营销团队,电力成套业务将快速增长;电动汽车充放电相关的设备、运营业务前景非常值得期待。我们预测公司2014~2016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4 元、0.51 元和0.63 元,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国电南瑞:盈利下滑严重主要源于交货进度拖延;短期看点仍集中在集团资产注入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邬博华,张垚,马军 日期:2015-08-26

事件描述。

国电南瑞发布2015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99亿,同比下降23.10%;实现营业利润-0.12亿元,同比下降10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25亿元,同比下降95.53%。1-6月每股EPS为0.01元。公司预计1-9月份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50-85%。

事件评论。

交货进度拖延导致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判断下半年业绩降幅会逐步收窄。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16.27%,同比下滑11.6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15.24%,同比降低4.7个百分点。分业务来看,公司四大业务板块除节能环保外其他全部下滑。其中占比最高的电网自动化业务同比下滑24.57%,且毛利率降低18.30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上半年从实际招标情况来看,电网内需求量总体平稳,价格略有下滑,但下降情况并未太严重。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主要还是上半年审计及人事调整等原因,电网建设迟滞,导致企业交货延后,但费用照常开支。判断下半年随着审计结束,交货好转,公司业绩降幅会逐步收窄。

四季度起配网投资有望增加,带动中压设备招标量提升,但预测对南瑞业绩贡献弹性较小。近期发改委一次性批复近千亿农网建设规划,同时传十三五期间将加大配网投资。上述政策若切实推进,则判断电网中压设备需求将迎来景气度提升,且最晚在今年四季度出现拐点。但我们认为,国电南瑞业务结构中涉及配网的主要是配电自动化及少量开关柜和电表业务,整体盈利贡献占比较低。判断配网投资增加对于公司业绩拉升的弹性有限。

短期公司看点仍在国企改革,既集团资产注入。判断国企改革仍将是未来2个季度二级市场关注的重点。目前国网下属三大装备集团中(平高、许继、电科院)中仅国网电科院仍有大量优质资产未证券化。判断集团中继保、普瑞特高压(充电相关)及通信等业务有望注入国电南瑞,且集团已承诺将在2016年底前完成相关工作。

预计公司15-16年EPS分别为0.37/0.45,对应估值39/32倍,给予增持评级。

奥特迅:充电老牌劲旅打造垂直一体化产业链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洪荣华,谷琦彬,刘骁 日期:2015-05-06

首次覆盖,增持评级。我们预计公司 2015-2017 年 EPS 为0.60/0.83/1.08 元,公司是充电桩设备龙头,加码运营系统与云平台,行业地位和稀缺性应享有估值溢价,我们给予略高于行业平均的2015 年75 倍PE,得出45 元目标价,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充电设备供应商老牌龙头,股权激励显信心。公司是直流电源龙头企业,切入充电设备市场多年,在上一轮电网主导的充电站/充电桩建设中就崭露头角,负责国网、南网多个示范项目建设,建立了良好品牌形象,市场份额居于行业前列。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要求2013-15 年相比2012 年扣非净利润增长不低于207/405/939%,高利润增速显示了公司对于持续成长的信心。

加码充电运营与云平台。公司公布增发预案,拟募资4.2 亿元,投向充电设备(1.4 亿元)、充电设施营销服务网络(2120 万元)、深圳市集中式充电设施建设运营(2.5 亿元)、充电运营桩联网云平台一期(1050 万元)。深圳是电动汽车发展的排头兵,公司控股子公司鹏电跃能是获准在深圳开展经营性集中式充电设施建设运营试点的两家企业之一,后续拟以“集中快充、分散慢充、矩阵布点、柔性充电”的发展策略铺量建设运营“桩联网”,初期以出租车快充为突破口,探索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而云平台则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将实现“车、桩、人、电网、支付系统”的信息交互。我们认为公司打通充电设备-增值服务-建设运营的产业链将强化其一体化竞争优势,加强用户粘性并挖掘高附加值,体现充电系统作为能源互联网的入口价值。

风险提示:充电新业务发展的不确定性;直流电源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