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重组提速军工企业动作频频 军工概念股龙头解析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11-09 14:54:26

下半年以来,国企重组明显提速。统计显示,今年以来,120家国企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取得进展,包括54家央企和62家地方国企。7月份以来,披露重组方案的国企有22家,较上半年明显增加。截至11月7日,共有56家国企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

中证报报道,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表示,相对于混改,年内看点在重组,尤其是军工行业可能会有进一步动作。

中船重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重工日前公告,拟向中国信达等8名交易方发行股份,收购大船重工42.99%股权和武船重工36.15%股权。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重工此次交易具有标杆意义,将强化“两船”合并的预期。

此前,中船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双双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资产重组。

天风证券分析师邹润芳认为,船舶行业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军工央企是本次推进重组整合中装备制造领域的核心组成,其中船舶领域(中国船舶、中国动力)、地面装备领域(内蒙一机、光电股份、北方导航)存在产能过剩、资源配比失衡等问题,这些公司作为央企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重组整合中受益。

申万宏源:看好军工全年业绩表现 建议关注7股

申万宏源7日发布国防军工行业2017前三季度行情及业绩回顾。申万宏源对市场上的涉军工标的进行梳理统计,筛选出118个核心的军工标的,其中(下列三大板块标的略有重合) :24个含资产注入预期标的;90个武器装备建设标的;54个核心民参军标的。

数据显示,118个核心军工标的中半数以上的标的业绩(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去年实现增长,6%的标的扭亏为盈。118个标的整体业绩较去年增长4%,其中,90个武器装备类标的业绩同比增长16%、资产证券化类标的同比增长11%、民参军类标的同比下跌1%。

申万宏源认为各武器装备板块业绩表现较好的原因为,军改等带来的订单压制因素在逐渐消失,尤其地装、舰船、光电以及北斗板块业绩表现亮眼。其中,地装板块由于前期业绩基数较低,行业龙头内蒙一机订单大幅攀升带动整个行业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向好;舰船板块中,军船建造业绩稳步增长,主要由中国重工与台海核电增幅较大所致。光电板块主要因为云南锗业业绩扭亏为盈带动整个板块业绩增长;北斗板块业绩整体向好,合众思壮与欧比特引领该板块业绩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军工估值水平已经基本回落至2013年三季度的水平,各武器装备板块的估值进一步修复,其中:航天65倍、航空59倍、舰船606倍、地装67倍、雷达产业链83倍、光电器件189倍、军工电子通信40倍、辅助设备及服务75倍、航空发动机108倍、北斗产业链126倍。

申万宏源表示,“改革+成长”逻辑不断深化,看好军工全年业绩表现,建议配置估值水平低、逻辑确定性强的个股。受益于武器装备列装周期、采购周期及政策周期的即将到来,研报认为,军工将持续保持业绩上涨势头。此外,军工由于高敏感性,底部个股上涨预期较足,一些逻辑确定和估值合理的个股或将成为市场新的追逐点。申万宏源强烈看好具有业绩支撑及改革重组方案逐步明晰的标的,建议关注:中直股份、中航光电、航天电器、杰赛科技、内蒙一机、中航机电、航发动力。(来源:证券时报网)

个股解析:

中直股份:业绩稳步增长,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000776)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正洋,真怡,赵炳楠 日期:2016-10-31

公司2016年10月27日公布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57亿元(+1.89%),归母净利润3.04亿元(+5.17%)。

核心观点:业绩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产品结构变化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但公司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2亿元和2300万元,同时回款增加导致资产减值损失下降9800万元,公司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05%。

军用直升机需求量大。目前陆军的战略要求为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未来将提高立体作战、全域作战、多能作战等。以军用直升机为主的陆军航空兵将成为陆军建设的重心。军用直升机需求持续增长,直升机迎来高速增长期。

通航政策放开将带动民用直升机快速发展。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作出部署。《意见》提出,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器数量将由目前的1874架提高到5000架。公司作为国内直升机龙头,将充分受益于市场的高增速。

不排除集团直升机总装资产进一步注入的可能性。目前公司已经拥有直升机板块中民用直升机整机、零部件以及军用直升机零部件生产业务。根据中直股份(600038)2012年发布的《哈飞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是中航工业集团直升机平台,在军工集团证券化率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不排除集团军用直升机整机业务有望进一步注入公司的可能性。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公司2016-18年EPS为0.97/1.16/1.33元。

考虑到军用直升机市场的快速增长带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以及直升机资产进一步注入的预期,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军用直升机订单增速低于预期,资产注入进度存在不确定性。

中航光电:经营状况保持良好,股权激励彰显信心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601788)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洋 日期:2016-11-02

事件:

公司发布2016年前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64亿元,同比增长25.6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3亿元,同比增长33.15%,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9.92%;同时发布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归母净利润6.82-8.53亿元,同比增长20%-50%。

单季增速放缓不改全年预期,公司各项业务经营状况良好。

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3.61亿元,同比增长7.47%,净利润1.66亿元,同比下降0.47%,主要是由于2015年作为“十二五”收官年,下半年军品集中交付,以及新能源产品的爆发增长导致基数较高,今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很多军品项目处于立项、研制和生产阶段,另外新能源补贴政策未确定而导致增速放缓,但公司各项业务仍保持较为稳健的发展。公司受益于武器装备电子化程度提升和电子元器件国产化率提升,军用连接器业务增长20%,同时产品结构已经逐步由单一产品向高毛利的集成化产品转变;通信领域,受益于主要客户华为、中兴国际业务的大力拓展,预计全年增长25%-30%;新能源领域,公司继续提高市场占有率,拓宽产品范围,预计全年增长70%-80%。

出台股权激励计划,彰显公司发展信心。

公司出台第一期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总数602.5万股,价格28.19元/股,覆盖公司中高级管理层、核心业务人员及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等265人,有效期5年(禁售期2年、解锁期3年),解锁条件包括前三个财务年度营收复合增速不低于15%、营业利润复合增速不低于12.2%且不低于行业同业水平等;此次股权激励覆盖面较广,有望保障未来三年的业绩增长,也彰显了管理层对公司中长期发展的信心。

维持买入,目标价50元。

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7.96/10.54/13.4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3.1%,对应EPS为1.32/1.75/2.23元,给予2016年PE为38倍,对应目标价5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武器装备开支增长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