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年度大戏在即 2017高送转概念股个股机会或将来临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11-13 15:26:49

依照往年经验,首份年报高送转预案有望于11月中旬揭开面纱,届时有望催化高送转板块行情进入高潮。从高送转概念指数近期走势来看,该指数整体仍处于短周期和中周期低位,若后续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改善,相信高送转板块会有不错表现。

首份预案即将拉开序幕

历来高送转行情大致可以分为“抢权——兑现——填权”三个阶段。不同阶段炒作逻辑有所区别。抢权行情发生在预案公布前,投资者按各自标准挖掘有送转潜力的个股,这时往往以个股行情为主,不存在板块性行情。兑现行情则在预案公布后,通常来讲高送转将逐步进入板块性炒作高潮期,板块往往出现普涨,而有业绩、主题或资本层面利好的公司将成为高送转行情的龙头。填权行情发生在除权除息后,这个阶段往往是走势分化的分水岭,没有业绩支撑的品种在资金退潮后往往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从过去几年的走势看,前两个阶段涨幅往往更为明显。其中,抢权阶段普遍集中在每年10月至12月,而兑现阶段则集中在年报开始披露的时间段,主要是次年的1月至4月。

从历史经验看,11月往往是年报首份高送转预案发布的时间节点,如2015年顺荣三七(后改名三七互娱)在当年11月19日晚发布,2016年永和智控和天龙集团同时在11月17日晚发布。随着高送转预案的陆续发布,高送转的板块性上涨行情有望得到催化。

受风险溢价下降的影响,前3季度次新股板块整体处于大级别调整中,比如深次新股(399678)指数几近腰斩。然而,随着8月下旬市场对小盘股市场情绪的回暖,次新股也跟随在8月底触底反弹,但暂时还没有出现板块性的强势走势。目前高送转行情还是集中在个股方面,如前期涨幅靠前的建科院、广和通、英科医疗、三超新材、正元智慧、寒锐钴业、华大基因以及富瀚微等均是市场上的高送转热门标的。

关注“四高一低”五大指标

从会计角度来看,无论是分红送股还是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都是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内部科目的内部转移,前者指的是将未分配利润转为股本,后者则是将资本公积或盈余公积转为股本。尽管投资者持有公司股份的数量可能有所变化,但这些股份背后所代表的权益在送转前后实际上是一样的。高送转这种行为在国内还有生存空间,原因更多是满足了广大投资者一直以来对高送转行为的向往心理,从现实意义来看可能仅局限于对高股价公司交易流动性的改善。

从各大指数的涨幅来看,年初至今涨幅居前的仍是以上证5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值得注意的是代表成长股的中小板指涨幅正在逐步逼近上证50,而另外两个代表成长股的中证500和创业板指也有成功筑底的迹象。目前市场正在形成投资风格往成长切换的预期,接下来(特别是明年)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概率较大,基于以下几点:一是经过两年多的调整,目前成长股板块整体估值已回落至合理水平,以创业板为例,目前创业板动态市盈率为42倍;若以提供的一致预期测算,未来12个月创业板的估值将回落至30倍以内;二是机构对成长股的持仓仍处于历史低位,但近期似乎有资金重新入场,比如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和通信,最近都出现了几个交易日涨幅居前的情形,成长股的重新走高有利于后续高送转行情的开展。

从过往经验来看,在抢权阶段筛选有望高送转的标的主要关注“四高一低”五大指标:一是有较高的每股未分配利润,二是有较高的每股资本公积,三是每股净资产较高,四是股价本身较高流动性较差,五是总股本较小有较强的股本扩张诉求。其中次新股往往更容易满足这些条件,因此很多时候市场会把高送转关注的重点放在次新股上。具体到投资而言,风格较为激进的趋势型投资者可关注近期市场热度较高、具有高送转潜力的公司,如华大基因、创新股份、精测电子、艾德生物等,而风格偏稳健的投资者不妨多多留意基本面与估值之间具有较高性价比的品种。

选择基本面向好、估值合理的品种

尽管高送转主题本身带有一些博弈的属性,但如果严格遵循基本面前景向好、估值合理的思路进行布局,在当前价值投资的大背景下参与高送转主题的安全边际还是比较高的。从过去一年上市的次新股来看,符合上述标准的大致有:寒锐钴业、吉比特、尚品宅配、欧派家居、汇顶科技、深圳新星以及新坐标等。

寒锐钴业是国内钴粉领域的龙头企业。整体来看,钴品种供需格局向好,未来两年易涨难跌。从供给端来看,钴的供给一般来源于铜钴伴生矿或者镍钴伴生矿,尽管过去一年大宗商品有所反弹,但全球几大矿业公司并没有明显的矿山资本投入,明后年几乎也没有大型矿山投产,制约了钴精矿的供给。从需求端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三元材料将持续导致供需缺口的扩大,造成钴价上涨。今年前3季度公司分别实现扣非归母净利0.5、0.86和1.74亿元,业绩逐季大幅改善。

吉比特过去半年股价持续调整的原因在于《问道手游》之后公司无接力大作推动业绩再上新高,前3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43亿元,同比下降3.92%。吉比特旗下的雷霆游戏,今年新推的《不思议迷宫》本身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反馈。预计随着明年新自研游戏和代理游戏的陆续上线,公司业绩将出现改善。作为目前在A股股价仅次于茅台的公司,高送转预期颇高,作为一个游戏公司目前市盈率也不过20余倍,有较高的估值性价比。

欧派家居三季报增长超预期带动股价上涨。从三季报来看,定制家居整体增长表现尚可,但就三季度单季收入来看增长存在较大差异,其中欧派家居超预期,索菲亚和好莱客略低于预期,这也在近期各自的股价走势中有所反映。今年以来欧派大力推进“三马一车”战略,大力推进中端品牌“欧铂丽”打开了橱柜业务的新空间,与此同时衣柜业务势头迅猛,增速远超市场平均水平,卫浴和木门业务以渠道铺设和品牌建设为主,大家居致力于提供一站式全品类定制家居解决方案。整体而言,看好公司凭借品牌、渠道和运营优势实现全屋定制业务的扩张,预计未来三年仍能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速。

深圳新星生产的铝晶粒细化剂产品质量独步全球,同时是行业内惟一一家拥有全产业链布局的生产企业(主要是上游萤石矿原材料)。公司是全球铝晶粒细化剂的龙头企业,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0%以上,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以上,目前仍处于满产满销的状态。随着未来两年产能的大幅扩张,公司在全球的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高至50%以上。

新坐标的主要产品包括气门组精密冷锻件、气门传动组精密冷锻件等,主要应用于汽车、摩托车发动机的配气机构,客户涵盖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长安福特等。公司具备全球竞争力,预计今明两年净利润增长将分别达到100%、70%的增速。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