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行业迎黄金发展期 工业机器人概念股优势凸显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11-13 15:55:40

上周五,智能机器板块再度崛起,其板块整体涨幅达到1.72%,近五成个股实现上涨。

个股方面,上周五,天通股份涨停,京山轻机(6.98%)、新元科技(5.54%)、歌尔股份(4.65%)、格力电器(4.41%)和拓邦股份(4.35%)等个股涨幅也均在4%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上周五,板块内共有50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21.10亿元。其中,有17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在1000万元以上,格力电器(102342.36万元)、天通股份(38057.83万元)、海康威视(14160.82万元)、歌尔股份(8032.08万元)、美的集团(7069.18万元)、英威腾(5869.91万元)和拓邦股份(5364.17万元)等7只个股吸金均超5000万元。

事实上,智能机器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也同样突出,共有97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八成。其中,有30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翻番,工大高新(1539.04%)、蓝英装备(1375.64%)、赛象科技(1255.57%)、精准信息(599.78%)、田中精机(575.02%)、恒立液压(572.79%)、软控股份(340.36%)、哈工智能(257.2%)、智云股份(256.04%)、山河智能(231.52%)和英威腾(200.32%)等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共有53家智能机器行业上市公司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47家,占比88.68%。从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来看,林州重机(252.52%)、英威腾(245%)、东方精工(240%)、山河智能(200%)、大族激光(135%)、巨轮智能(130%)、景兴纸业(119.55%)和泰尔股份(100%)等8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有望在100%及以上,此外,茂硕电源、中兴通讯、达意隆、软控股份等4家公司年报业绩均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智能机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板块后市表现,太平洋证券认为,工业机器人产销两旺,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月份-9月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9.54万台,同比增长69.40%。从各大国产机器人厂商的销售情况来看,今年均实现了大幅的增长,埃斯顿预计全年销量将达到2000台,相比去年增幅达到100%。钱江机器人预计全年销量1000台以上,珞石机器人预计全年销量300台。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的销售水平是在纳博的RV减速器供不上货的情况下实现的,真实的需求还要好于目前的销量水平。

个股选择方面,太平洋则表示,两角度掘金后市机会:1、智能制造是提升产品品质、实现制造业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重点推荐快克股份、黄河旋风、拓斯达、诺力股份、精测电子、智云股份、晶盛机电和机器人等;2、核心零部件进口替代是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重点推荐RV减速器厂商中大力德。

个股解析:

机器人:机器人新品迭出,综合实力支撑稳步发展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仲杰 日期:2016-09-09

公司工业机器人业务总体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公司 2016 年重点推广机器人系列化新产品,包括国际领先的复合型机器人、人机协作的 7 自由度机器人、人工示教的6 轴并联机器人等,2016 年上半年工业机器人业务销售收入增速为 27.53%。目前看市场对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成熟产品仍然保持旺盛需求,2015 年该业务收入5.17 亿元,我们预计 2016 年该项业务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

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的复合机器人业已获得批量订单:全新的轻载复合机器人基于移动机器人及工业机器人融合研发,采用规觉误差补偿等技术,满足了企业数字化智慧工厂对整个机械结极运动精度的苛刻要求,解决了因多个运动单元的误差累积而造成精度不达标的问题,拓展了机器人的应用适应性。产品一经推出就获得了近50 台的批量市场订单。该产品未来在电子、能源、电商、机械等领域会广泛应用,价值量较高,市场前景看好。

公司推出多种服务机器人得到市场广泛的讣可:新一代迎宾展示机器人是一款工作于室内环境的,用于迎宾、接待、引领、讲解工作的智能型服务机器人,现已广泛应用于售楼处、企业展厅、银行等场景。银行劣理机器人可应用在银行大堂,具备前规觉识别、后规觉领路功能,从而胜任迎宾导引工作,目前该款机器人广泛应用于华夏银行的总行和各个支行。送餐机器人具有自主充电、自主导航、自动避让、自动送餐等实用功能,能够代替戒者部分代替餐厅服务员为顾客服务,能够减少服务人员数量,提升餐厅的品牌形象,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公司拥有相关服务机器人的成熟技术,在市场上拥有良好的声誉,产能上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快速释放,结合市场形势分枂,我们讣为服务机器人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浪潮。

智能物流领域具有战略发展的综合竞争力:物流不仓储自动化成套装备业务 2015年收入为 4.2 亿元,2016 年上半年收入增速为 6.73%,表现平稳,不过公司智能物流装备的市场推广取得戓略性成果,自主研发的交叉带式分拣机、双层堆垛机、环形穿梭车及智能物流协调控制系统等新产品在电子电器、快速消费品、医药、食品等领域实现应用。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松智能制造和京东智能物流中心生态系统的建设,由新松提供智能仓储及高速分拣设备,共同研发的先进物流技术,应用于未来京东在国内建设的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并由新松承担设备制造生产不项目实施。 鉴于京东巨大的物流系统智能化需求前景,我们讣为这项合作显然具有积极的戓略意义。

自动化装配与检测生产线及系统集成稳步增长:该项业务也是公司三大主业之一,2015 年收入规模为 5.47 亿元,2016 年中期 2.92 亿元,同比增长 12.35%。公司自主研发集成创新的智能测量建模加工一体化技术已经实现小批量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业务也是数字化工厂的有机极成之一,前景看好。

公司向数字化工厂业务发展具有综合优势: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轮胎行业与用EMS 系统(电动单轨天车系统),以机器人不智能制造装备可靠性高、柔性强等特点,结合智能调度控制系统,为轮胎行业推广数字化工厂奠定良好基础,目前该解决方案已在美国轮胎制造厂商实现应用。 此外,公司运用机器人不智能制造装备为汽车发动机制造厂商提供数字化工厂服务,该项目充分利用设备自动化不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技术,实现了客户产品的全制造周期信息、质量追踪,成功劣力客户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 截至 2015 年底,公司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但尚未授权的与利 300 项,其中发明与利 296 项,外观设计 4 项,我们讣为公司技术基础宽阔,产业系列完整,向数字化工厂挺进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

国内机器人龙头将走向世界:公司上市以来持续保持较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从而不断强化可持续发展基础。公司自主研发的数字化工厂、柔性多关节机器人、复合型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医疗辅劣机器人、 3D 打印设备等新产品正在不断扩大规模和提升档次,加速市场推进。公司计划采用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拓展相结合的方式加速发展,我们讣为合适的戓略将劣于把公司打造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性机器人企业。

具备可持续发展实力,维持“增持-A”投资评级:综合考虑公司未来预期,我们调整 2016-2018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 0.28、 0.32、 0.38 元。公司在行业内已经形成综合竞争优势,在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大背景下,稳步发展可期,我们维持“ 增持-A”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为 27 元,相当于 2016 年 84 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导致需求不振,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导致盈利水平下降,项目进展低于预期等。

亚威股份:进军激光微细加工,盛雄激光有效增厚业绩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松 日期:2016-09-07

事件:

公司于9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收购东莞市盛雄激光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目标公司的所有者权益预估值约为4.78亿元,业绩承诺为2016年~2018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000万元以及6,000万元,合计三年承诺净利润金额为1.5亿元。

投资要点:

激光产业下游应用拓展至电子消费行业盛雄激光成立于2008年,其致力于工业激光技术应用以及成套皮秒飞秒激光微细加工装备系统的研发与生产,产品主要包括皮秒激光微细加工系统、激光打标机等,下游应用行业包括蓝宝石晶圆、PCB线路板、半导体硅晶圆、液晶触摸屏、瓷砖基板、眼镜饰品、金属手机壳等。激光细微加工技术主要应用于生产微精密元件,由于其可对于复杂的微型结构进行加工制造,加之相对低廉的运营与维护成本,正逐渐取代传统机械的加工而获得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从行业发展现状看,国内微细加工目前尚处于萌芽培育期,尤其在光源领域仍受制于进口供应商,这也直接导致国内企业主要以系统集成商为主,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 收购价格合理,将显着增厚母公司业绩截止至2016 年6 月底,目标公司资产总额1.46 亿元,负债总额6,375.96万元,所有者权益8,224.04 万元。此次收购中,目标公司所有者权益预估值为4.78 亿元,预估增值率481.22%。目标公司2016 年业绩承诺为4,000万,上半年已实现2,330.01 万元,按动态市盈率收购估值约为11.95 倍,同行业上市公司大族激光目前的动态市盈率约在28.5 倍左右,收购价格相对合理。根据业绩承诺,盛雄激光2016 年~2018 年应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 万元、5,000 万元以及6,000 万元,公司目前合作客户包括欧菲光、三环集团、顺络电子等,已积累相当数量行业内优质客户。2016 年上半年,目标公司实现净利润2,396.07 万元,为2015 年全年的一倍左右,全年将大概率实现净利润翻番,对于盛雄激光的收购将显着增厚母公司现有盈利能力。

激光装备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母公司目前旗下激光业务版图包括二维激光切割设备、无锡创科源三维激光切割系统以及同高科技激光工程,此次收购盛雄激光为其激光产业链布局中又一重要一环,激光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至电子消费产业。随着激光产业链布局的逐步完善,母公司与各子公司间相互协同效应将更为明显,渠道与技术资源有望最大程度得以共享。

维持“推荐”评级

公司积极转型高端、智能、自动化产品领域,激光加工设备与工业机器人有望于2016年加大利润贡献力度,暂不考虑此次收购带来的业绩增厚,预计2016 年~2018 年EPS 分别为0.24 元、0.28 元以及0.33 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64.01 倍、53.15 倍以及45.94 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工业机器人增速不达预期;高端数控机床需求端疲软;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升。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