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翼翼的日本央行:模拟退出宽松 却又极力避免加息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5 17:34:51

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规久男今日表示,正在“模拟”宽松政策的退出机制。不过岩田规久男进一步解释称,距离2%的通胀目标尚有一段距离,“考虑到现阶段披露相关信息会扰乱市场预期,我更倾向于规避它(讨论退出机制)。”

这似乎体现了日本央行近期的难处:要在复苏强劲的经济形势下默默准备退出宽松,但又不希望市场因此而受惊,更不希望好容易有了起色的通胀再次一蹶不振。所以,一面放出通胀乏力的信号,一面偷偷模拟退出机制。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日本央行近期对通胀疲态的强调,是为了缓解要求今年加息的压力;日本央行官员担忧如果对提前加息的预期增强,日元可能会反弹并对日本出口商造成打击;可能在本周的利率决议会议上,下调截至明年3月财年的通胀预期,目前通胀预期为1.5%。

本周四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计其将依旧按兵不动:维持80万亿日元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0.1%的政策利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0%的政策目标一如既往。

的确,在本周四的利率决议公布之前,上至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下至BOJ委员会成员,都在不断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号:谈论收紧政策为时尚早,价格的回升不及经济复苏强劲。

本月20日,黑田东彦表态称当前资产购买步伐将维持一段时间;经济增长远高于潜在增速,但通胀率还相当疲软;现在讨论退出QE的具体方式为时尚早。华尔街日报还提到,BOJ准备利用周四的利率决议会议进一步强调,物价上涨不像经济复苏那么强劲。

但这并不影响市场对日本央行加息的揣测。美联储3月如期加息、中国央行全线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标利率及MLF操作利率,对日本央行退出宽松乃至加息的预期就一直在升温。

今年以来,BOJ的购债规模一直在缓慢缩小(长债更为明显),但日央行指出,不应将公开市场操作的“正常波动”解读为特殊的政策信号。

而大和运输计划涨价的消息更是发酵了加息的预期。大和运输是日本央行最关注的公司,其涨价计划可能会激励其他企业也提高价格,并帮助BOJ实现长期通货膨胀目标——当然,日本央行官员也在持续强调,2%通胀“还未达到、还差得远、态势不稳定……”

日本经济近期的表现也的确出色——这倒是日央行一直承认的,“温和复苏态势”。日本3月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贸易顺差,进口同比增长15.8%,创逾三年新高,出口同比亦大增12%,接近市场预期的两倍。而日本4月制造业信心亦创2008年以来新高。

一名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持低调;有必要避免任何可能引发加息猜测的举动。

2016年1月意外施行负利率后,美元/日元自121.06一路走高至100下方;而2016年9月引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后,日元重启贬值步伐,美元/日元现在110附近,而10年期日债收益率也顺利回升并稳定在0上方,直至近期才在法国大选、朝鲜中东等一系列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下跌破0。

相关阅读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
新昌控股奥特莱斯 佛山全新拍照胜地  开业期间各大品牌低至一折起
    由香港新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佛山新昌奥特莱斯,将于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