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提振油气股 油气体制改革概念股一览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19 09:49:53

三因素提振油气股 油气体制改革概念股一览

先是一度创下日线14连阴,接着低位反弹创下5连阳,中海油服这一趟过山车让投资者倍感“刺激”。昨日以中海油服为代表的油气股弱势逞强。消息利好、业绩支撑叠加超跌反弹,是油气股表现较好的主要因素。后续券商人士建议,沿多主线布局油气体制改革带来的主题性机会。

深蹲之后起跳

沪深两市昨日延续调整,行业之中,仅石油石化和食品饮料飘红,其中中信石油石化行业指数微涨0.96%,收报2349.20点,领涨行业指数。

46只正常交易的成分股中,有28只上涨,占比60.87%。其中,中海油服涨停,海油工程、高科石化和天科股份涨幅在6%以上。

油气设备股受到资金追捧,来源于消息面上的提振: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18日宣布,我国正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这也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

此外,一季度不错的业绩也给油气股上涨以底气。数据统计显示在石油石化板块47只成分股中,38只股票实现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80.85%。其中,净利润增长一倍以上的公司24家,占比逾5成。卫星石化、大庆华科、洲际油气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高居榜首。

川财证券分析师冯钦远表示,油服企业最黑暗的时候已经过去。大部分油服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长,订单出现一定比例的增加。预计2017年中报及年报会有一定比例的企业实现扭亏为盈。油气田工程建设公司今年更受益于油气改革。油气田工程建设标的有ST油工、海油工程、惠博普、博迈科等,需油价超过所属油田盈亏平衡价格后,油田工程业务将随着油气田新建或扩建同期建设。

长期超跌也是反弹的一大推手。中信石油石化行业指数4月10日至5月11日低点累计下跌9.88%,期间沪综指累计跌幅为6.85%。昨日涨停的中海油服同期累计下跌18.27%,期间曾创下日K线14连阴的记录。海油工程同期跌幅更巨,为21.44%。短期内跌幅过大之后在利好消息提振下,吸引资金抄底,是该板块反弹的主要逻辑。

多主线布局主题性机会

从个股属性上看,昨日涨幅较高的成分股流通市值均不大。例如,涨停的中海油服流通市值为355亿元;紧随其后的海油工程流通市值则为299亿元;高科石化为13.39亿元。

关于油气板块,下一个投资布局机会在于油气行业改革。方正证券分析师马宝玲指出,作为混改的七大重点领域,油气行业混改将继续推进。重点关注主辅分离,专业化重组的投资机会。

华创证券分析师曹令指出,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市场化是大方向,逐渐放开竞争性业务,打破垄断,加强自然垄断领域科学监管。由于本次油气改革的深度和广度目前还未知,预计“稳中求进”,更多的是主题性机会,建议关注四条主线:一是国营及民营石化产业链:炼油过剩,竞争加剧,一体化企业受益;民营企业进入炼化、延长产业链,解决化纤上游原料问题,做大做强。二是天然气产业链:“稳油提气”,十三五重点发展,有上游资源,中游LNG接收站、下游终端销售渠道公司将受益;三是油气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加;四是国企改革、混改。

油气改革概念股一览

中国石油:启动混改,管道业务进行平台化整合

中国石油 601857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600837) 分析师:邓勇,王晓林 撰写日期:2015-12-28

投资要点:

以中油管道为平台,整合管道相关资产。中国石油(601857)公告称,将以中油管道为平台, 对东部管道、管道联合、西北联合等管道公司进行整合。未来中油管道将成为中国石油管道业务的平台公司。

中石油拥有的天然气管道长度占全国70%以上。截止2014年底,中国石油拥有的天然气管道长度4.86万公里,占全国天然气管道总长度(6.9万公里)的70.4%。

推动管道业务混改,主动打破行业垄断。整合后的中油管道公司,中国石油持股比例为72.26%,外部股东(国联基金、泰康人寿等)持股比例为27.74%;中油管道将全资拥有东部管道、管道联合、西北联合等三家天然气管道公司股权。通过在天然气管道平台公司层面引入外部投资者,显示了中国石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决心。我们认为随着中油管道公司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外部投资者的股权比例有望进一步增加,从而打破管道业务垄断,推进行业发展。

期待改革进一步推进。此次中油管道主要整合西气东输一、二、三线管道资产, 其管道总长2.4万公里,占公司天然气管道总长的50%左右。中石油已将中油管道作为公司管道业务平台,我们预计随着改革进一步推进,管道类资产仍有注入中油管道的预期。

评估增值或将带来一次性收益。中油管道整合的三家管道公司资产评估增值分别为东部管道增值409.68亿元、管道联合增值375.26亿元、西北联合增值56.78亿元。部分股权的转让将为公司带来一次性收益。

管道业务平台化整合或将引发市场对中国石油其他业务平台化整合预期。此前中国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及业务的平台化整理进展较慢。管道业务的平台化整合的启动表明中石油的改革有了实质性突破,公司其他业务的平台化整理也值得期待。

关注中国石油及旗下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平台化整合的启动有助于公司效率的提升、收益的增长;油价反弹有助于公司盈利改善。管道业务平台化整合的启动, 让市场对公司其他业务整合充满期待,关注中国石油旗下大庆华科(000985)、天利高新(600339)、石油济柴(000617)的投资机会。

关注石化央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在改革的大背景下,三大石化央企将通过平台化整合、专业化重组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建议关注:中国石油及旗下公司的投资机会;中国石化(600028)及旗下泰山石油(000554)、上海石化(600688)、四川美丰(000731)的投资机会; 中国海洋石油旗下山东海化(000822)、中海油服(601808)等公司的投资机会。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暂不考虑评估增值可能带来的一次性收益,我们预计中国石油2015-2016年EPS 分别为0.27、0.34元,油价仍将是影响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维持“增持”投资评级,给予10.30元的目标价,对应2015年1.6倍PB。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继续回落、天然气价格下调。

广汇能源:3季度检修大幅影响产销,内生增长潜力仍大

广汇能源 600256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董辰 撰写日期:2015-10-23

事件描述。

公司今日发布2015三季报,前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6亿元,同比下降24.1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42亿元,同比下降77.97%;实现EPS为0.07元。据此推算,3季度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65亿元,同比下降119.88%;3季度实现EPS-0.01元,2季度EPS为0.05元。

事件评论。

3季度煤炭产量同环比双降。公司前3季度煤炭产量538.63万吨,同比下降44.98%;煤炭销量432.23万吨,同比下降41.84%,其中地销同比下降72.42%,铁销同比上升46.42%。3季度煤炭产量104.19万吨,同比下降72.92%,环比下降40.21%;煤炭销量115.69万吨,同比下降56.47%,环比下降6.66%。3季度煤炭产销环比下降源于需求疲弱及哈密新能源装置检修。

3季度LNG销量环比降幅接近4成。公司前3季度LNG产量5.24亿方,同比下降27.10%;销量7.32亿方,同比下降7.34%。3季度LNG产量1.43亿方,环比下降22.25%,其中吉木乃及哈密新能源环比分别下降12.92%、31.96%;3季度销量1.99亿方,环比下降37.35%,其中外购销量环比下降43.97%。总体来看,受哈密装置检修及外购量减少影响,3季度LNG产销环比走弱。

3季度煤化工产品产量环比下滑主因装置检修。3季度公司哈密新能源装置技改检修38天,期间所有产品停产,3季度产销受影响。其中甲醇产量11.33万吨,环比下降35.07%,甲醇销量环比下降43.16%。3季度副产品产量4.33万吨,环比下降52.26%。4季度哈密新能源装置回复正常后产量大概率将环比回升。

3季度业绩环比转亏。受制产品价格弱势及销量下滑,3季度公司毛利环比下降1.51亿元,降幅37.37%;3季度归属净利润-0.65亿元,环比下降3.1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环比下降1.06亿元,单季首亏。

市场疲弱不改综合能源巨头内生增长潜力,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各个在建项目均进展顺利,3季度收购西能天然气公司及与中石化合作进一步拓展成长空间。我们预测公司15-17年EPS分别为0.09、0.20、0.33元,对应PE分别为79、36、22倍,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