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波动率急剧下降背后惊人事实:对冲基金都不交易了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2 14:32:48

为什么全球风险事件不断,市场波动指数却创下史上最低?答案可能十分简单:那些曾经最热衷交易的资金现在不交易了。

高盛对最新公布的对冲基金13-F持仓数据分析,发现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汇总第一季度对冲基金的总投资组合成交量时,高盛发现对冲基金交易量大幅回落。一季度所有仓位交易比率降至28%,与2017年第一季度创纪录低位持平。

同时,对冲基金最大头寸交易比率下降至15%,接近2002年以来最低水平。对冲基金最大头寸是指占其总仓位四分之一的头寸。数据显示,一季度“典型”的对冲基金将67%的做多股权仓位分配在10只股票上,虽然这个比率有所降低,但是集中度依然处于历史高位。

高盛认为,不管是什么理由,这都指向一个事实:

对冲基金实际上“瘫痪了”。这还进一步证明,过去最喜欢大幅波动的“聪明钱”,实际上没在交易,而与常识相反,那些本应该是追逐趋势,被动投资基金,才是目前市场主要交易者。

简而言之,波动下降理由很简单,那是因为真正在交易的,是那些越来越多的“被动”吨非动量,非方向性投资者。

如果“聪明钱”不再交易了,那么基金经理如何向投资者提供阿尔法回报呢?高盛认为,答案很可能是加杠杆。

高盛认为,对冲基金把其表现最佳持仓杠杆比率,上调至金融危机结束后最高,这就使得其能跑赢大盘。

高盛Prime Services Weekly数据显示,在2016年中期触底后,对冲基金的净/总敞口持续上升。净风险敞口(73%)大致与2013年达到的周期高点相一致,而总杠杆(234%)飙升至危机后新高点。

这间接导致对冲基金重仓股持续跑赢大盘,今年迄今,高盛统计的Hedge Fund VIP篮子中的股票,跑赢标普500指数360个基点(10.1%对6.5%)。

目前市场高度集中,特别是五大科技股“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奈飞、谷歌)”,为标普500指数的上涨贡献了30%,并且在新一轮动量资金追逐下,又创下历史高位。无论何时只要市场发生变化,一定会引发投资者大举关闭这类交易。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