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霸榜恒生指数 腾讯市值已超深圳GDP

来源:时间:2017-05-26 09:48:42

截至5月23日,来自深圳的腾讯公司市值已经超过26000亿港元(约合22900亿元人民币),而深圳市2016年GDP接近1.95万亿元,也就是说腾讯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深圳全市2016年的GDP。

腾讯近一年来股价走势

腾讯近来的发展锐不可当。

5月17日晚,腾讯发布今年一季度财报,营收495.52亿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144.67亿元,同比增长58%。

如此亮眼的业绩也推升了腾讯股价和市值的进一步上涨,使腾讯先后超越工商银行、中国移动等,稳坐亚洲第一股的位置。

同时,在与中国另一互联网阿里巴巴的较量中,腾讯无论在股价、市值,还是营收、净利方面,也都略胜一筹。

此外,在福布斯于25日最新发布的《2017全球最大2000家上市公司》中,根据营收、利润、资产和市值进行排名,腾讯在上榜的118家科技企业中排名12,成为中国大陆排名最高的科技公司。

另外一些数据也显示,腾讯已经成为香港股市无可争议的统治者。

今年,这家中国头号互联网公司的股价上涨了45%,市值增加了超过1000亿美元,推动香港股市的表现领先全球几乎所有主要市场。而1000亿美元的增量已经相当于1.5个百度,后者眼下的市值约为665亿美元。

而凭借着规模巨大的市值,腾讯成为了香港股市最大的公司,世界排名第九。此外,它还贡献了16%的恒生指数总市值——该指数涵盖50名成员,其中包括中国移动、汇丰银行等各界巨头。为了限制单支股票对指数影响过高,恒生指数提供商在上周宣布,将从6月中旬开始,将腾讯在该指数中的权重降至10%。

恒生指数今年上涨了15%,其中腾讯贡献了近三分之一。该指数的走势通常与腾讯亦步亦趋,在90天内,两者的关联性接近80%。

同时,在追踪腾讯的46位分析师中,有44位给出了“买入”评级,无一建议卖出,这让腾讯成为了恒生指数最受欢迎的公司之一。据彭博社追踪的平均目标价显示,分析师预计腾讯股价将在未来一年再涨8.6%。

腾讯控股于2004年6月16日在香港主板上市,发行价为3.7港元,总市值仅62亿港元,13年过去了,腾讯股价已上涨近75倍,市值已上涨近420倍。

腾讯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马化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已超深圳GDP

此前,据海外媒体报道,一些美国科技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越了美国一些大城市的GDP。

其中,谷歌母公司Alphabet市值超越了芝加哥的GDP,亚马逊的市值超越了美国首府华盛顿特区的GDP总值。苹果、Facebook、亚马逊、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这五家公司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了2.7万亿美元。更惊人的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苹果市值的总和超越了欧元区和日本所有金融股的市值总和。

而这样一家公司与一座城的微妙对比,在中国也有一家,那就是腾讯和深圳。

根据今年1月深圳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深圳市生产总值超过1.93万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如果深圳保持9%增长,即将追平香港。

而腾讯目前的市值约为2.29万亿元,比深圳去年GDP高出18.7%。

全球科技股狂欢将结束?

对此,证券时报援引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的说法表示,今年以来大量资金流入科技股,流入规模创下同期至少15年来的最高水平,市场对科技股的投资处于狂热之中。

为什么市场愿意给科技巨头如此高的估值?是泡沫,还是新时代的开启?此番海外科技企业市值疯狂的表现,让人联想到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的科技股盛宴。当时,投资者纷纷涌入高科技股不断推高纳斯达克指数,从1999年12月底的4000点到2000年3月上旬的5000点,只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此后,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带来的是长期市场低迷。

不过,Michael Hartnett表示,MSCI全球科技行业指数的市盈率是18倍,远远低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50倍的水平。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一些大型科技公司表面上看市值已经很高,但背后有盈利和基本面的支撑。与过去的狂热相比,科技股近期的涨势更为坚定,科技公司不只是具备很强的赚钱能力,还承载着投资者对未来的期望。

如果回过头去看,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很多科技公司不但没有利润,甚至在盈利模式上都不清楚。以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为例,其目前的市盈率为17倍,不到2000年时市值最高的微软公司市盈率一半。在一定程度上,这一轮的科技股盛宴不再是建立在虚无的泡沫之上。高盛表示,相对较好的盈利表现以及对宏观经济环境的较低依赖性,意味着未来12个月科技股的表现将继续跑赢大盘。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