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排名 全国各水域水质情况 全国空气质量前十名

来源:时间:2017-06-07 11:39:02

环境保护部6月5日发布了《201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指出,2016年,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第一阶段实施监测的74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2%,比2015年上升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9.1%。

74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74.2%

空气质量方面,2016年74个新标准第一阶段监测实施城市(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地级城市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以下简称“74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2%,比2015年上升3.0个百分点;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25.8%,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污染总天数的57.5%。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2016年7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10个城市是海口、舟山、惠州、厦门、福州、深圳、丽水、珠海、昆明和台州,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是衡水、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唐山、郑州、西安、济南和太原。

从重点地区看,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范围为84.4%~96.7%,平均为89.5%,比2015年上升0.3个百分点;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10.5%,未出现严重污染。

珠江流域水质良好

淡水流域水质方面,浙闽片河流、西北诸河和西南诸河水质为优,长江和珠江流域水质良好,黄河、松花江、淮河和辽河流域为轻度污染,海河流域为重度污染。珠江流域中,珠江干流和主要支流水质良好。海南岛内河流水质为优。

95%海域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2016年春季和夏季,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均占中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5%。海洋近岸海域水质方面,南海近岸海域水质良好,与2015年持平。

生态环境优良县域主要分布在秦岭淮河以南

生态质量环境方面,2015年2591个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为“优”和“良”的县域占国土面积的44.9%,主要分布在秦岭淮河以南、东北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地区;“一般”的县域占22.2%,主要分布在华北平原、东北平原中西部、内蒙古中部、青藏高原中部和新疆北部等地区;“较差”和“差”的县域占32.9%,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西部、甘肃西北部、青藏高原北部和新疆大部。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