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行业业绩向好 白电行业概念股龙头股解析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10-16 13:43:21

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智能、品质和健康家电尤其受到青睐。我国家电行业中白电行业属于消费品成熟行业,行业集中度提升,寡头企业业绩向好。统计,A股48家白电企业中,以净利润额来看,作为空调细分领域龙头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形成双寡头格局,2017年中报两家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08.11亿元和94.52亿元,占所有白电上市企业总体利润额的34.43%、30.10%。而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表现在整个家电行业中也非常抢眼。此外,细分领域冰箱板块的龙头青岛海尔以44.27亿元的净利润额居行业整体第3位,小家电板块龙头老板电器也以5.98亿元的净利润额居白电行业净利润额第6位。目前,已有29家白电企业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23家(包括预增、略增、续盈)预喜,预喜公司占比79.31%,白电企业业绩整体呈向好趋势。

和白酒行业一样,2017年中报,5大机构配置的白电行业前5大重仓股中,清一色为细分板块龙头企业,除了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老板电器和青岛海尔上述4家各细分领域龙头以外,家电零部件板块龙头三花智控也受到机构青睐。

从机构调研家数来看,美的集团被超过200家机构调研,居白电企业首位,居所有被调研公司第10位。自9月份以来,老板电器尤其受到机构关注,被调研总次数居所有被调研公司第7位,机构最关心的问题是公司渠道下沉至三线城市后,三线城市是否具备与一、二线城市相当的消费水平。对此,老板电器表示,三线城市中购买力强的人群数量虽不及一、二线城市,但目标客户群的质量是一样的,二者的消费能力也是一样的,且三线城市对嵌入式、智能化等高端新品的接受度也较高。

个股解析:

小天鹅A:内外销齐头并进,收入增速超预期

小天鹅A 000418

研究机构:联讯证券 分析师:王凤华 撰写日期:2017-08-23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32%),归母净利7.3亿元(+26%),毛利率25.6%(-1.59pct),净利率7.9%(-0.35pct);二季度单季营业收入49亿元(+30%),归母净利3.3亿元(+27%),毛利率25.5%(-0.64pct),净利率8.1%(-0.03pct)。公司内外销齐头并进,收入增速超市场预期,虽然当其盈利能力小幅承压,但二季度盈利能力环比改善,预计能力预计将持续修复。预计2017-2019年营收193/224/259亿元,归母净利润14/16/19亿元,EPS分别为2.22/2.57/3.06元,对应PE估值20.7/17.9/15.1倍,给予“增持”评级。

内外销齐头并进,收入增长超市场预期

公司上半年内销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29%,产品结构持续升级,滚筒洗衣机收入占比达50%,产品均价提升约10%,同时在线上渠道50%高增速的带动下,内销稳健增长。受益于欧洲、北美、中东亚非区域的快速增长,公司上半年外销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43%,整体收入增速超市场预期。

受成本冲击及人民币升值影响,盈利能力小幅承压

产品结构升级以及均价提升平滑掉大部分成本压力,内销毛利率受到影响但仍小幅提升0.4个百分点。而外销方面,受累于人民币升值,外销毛利率大幅下降2.4个百分点,拉低整体毛利率水平,当期盈利能力小幅承压。预计在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以及均价继续提升的带动下,三季度盈利能力将得到修复。

经营现金流亏损,但现金资产充裕,公司经营表现健康

由于加大对上下游支持,对上游提高采购时的货款现金比例,对下游降低提货款现金比例,应收账款比重大幅增加1.5个百分点,导致经营现金流亏损1.42亿元,但公司账上现金充沛,现金资产超过120亿元,整体经营表现十分健康。

风险提示

1. 产品销售不及预期;

2. 人民币持续升值。

海信科龙:行业高增速开始见顶回落,公司经营尚且稳定

海信科龙 000921

研究机构:华金证券 分析师:王刚 撰写日期:2017-08-16

投资要点:

公司稳定增长,半年报业绩符合预期:2017年8月10日公司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6.06亿元,同比增长 34.1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159.89亿元,同比增长 31.4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72亿元,同比增长20.17%,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 6.05亿元,同比增长 16.44%;每股收益为 0.49元。

运营效率提高不敌原材料成本大增导致营业利润增速下降:公司一季度和二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7.09亿元和98.97亿元,同比从33.71%上升到34.52%。公司累计内销营业务收入 99.57亿元,同比增长 32.18%;外销业务收入60.32亿元,同比增长 30.34%。在规模稳步提升的同时公司注重经营效率的提高,报告期三大期间费用率除了财务费用率上涨了0.28pct 以外,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下降了3.68pct 和0.60pct,达到12.88%和2.89%。

原材料方面,截止8月4日,钢材价格同比上涨43.31%,塑料如聚乙烯价格同比上涨6.53%,铝价格上涨15.77%,铜价格上涨32.88%,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导致公司成本上升,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另外,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公司汇兑损失5460万元。原材料和汇兑损失共同导致公司毛利率和营业利润持续承压,公司Q2毛利润同比增速由Q1的10.66%下降到2.18%,毛利率从Q1的19.10%下降到Q2的18.05%。

空调业务表现超预期:受到三四线市场转暖、持续高温天气以及去年库存消化为补库存提供空间等利好因素提振,2017年上半年空调市场表现抢眼。根据半年报披露,中怡康推总数据汇总,截至 2017年 6月,空调市场累计零售量同比增长26.3%,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 31.9%。公司空调业务为公司的核心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3.32%,报告期内,公司空调业务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收入大幅增长 57.38%,市场销量排名较去年的第六上升一位,目前排名前五。

行业不振,冰洗业务承压:根据半年报披露,中怡康推总数据汇总,截至2017年6月,冰箱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增长 1.7%,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 4.8%,远低于空调市场的增速。2017年上半年,冰洗业务作为公司第二大核心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 41.71%),销量市场占有率仅次于海尔,收入同比增长 10.38%,其中出口表现较好。上半年冰冷产品出口量同比增长 17.1%,出口额同比增长18.1%。不过,受到冰箱市场表现低迷、原材料持续上涨的压力,公司冰洗业务毛利率下滑6.38%至19.41%。

参股公司海信日立表现抢眼:上半年公司投资净收益3.6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2.24%,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从2016年中报的27.35%上升到44.48%。公司的投资收益90%来自于参股子公司海信日立(持股49%),其已成为公司经营的中流砥柱。报告期内,海信日立签单、回款实现巨大突破,实现营业收入44.18亿元,同比增长 56.92%,净利润7.11亿元,同比增长51.98%,经营效益表现亮眼。未来受益于家用中央空调渗透率的逐步提升和市场的兴起,海信日立有望进一步提高规模不盈利能力,有助于公司整体业绩的提高。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7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1和1.22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3.4%和23.7%,给予增持-A 建议,6个月目标价为15.15元,相当二2017年15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

1、下半年营收可能受房地产影响较大:公司营业收入滞后房地产销售。去年3月份商品房销量同比的高点对应的是公司今年二季度营收同比的高点,我们预计公司随后的营收可能会随房地产销量同比下滑而继续回落。

2、汇率波动风险。

3、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