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谈养老金改革 养老概念股票个股发展将提速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10-23 14:25:52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愈发严峻,更充分地实现“老有所养”难度也越来越高。“上世纪90年代,我国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5:1,5个参保人供养1个退休人员,现在已经降到了2.8:1,而且下降还将持续,这对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可持续发展都带来严峻挑战。”在10月22日召开的十九大“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记者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提出,为此,明年我国将迈出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第一步,实行中央调剂制度,均衡不同地区的养老保险负担。至此,推进了20多年的养老金统筹制度改革终于将在明年“兑现”。

全国统筹如箭在弦

在十九大开幕当日,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就曾提到,我国要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而在短短一周内,尹蔚民再次公开提到这项工作并明确了下一步的政策安排,着实令业内惊喜。

所谓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狭义上就是各地将资金归结到国家层面,由中央统一调度使用。“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业界已经持续20多年推进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但一直鲜见实质性进展。”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表示,然而随着各地养基金池子收支能力差距逐渐拉大,以及我国老龄化程度日益严峻、养老需求迅速爆发,全国统筹已如箭在弦。

尹蔚民直言,“老有所养”在社会保障方面的硬骨头主要就是如何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以及如何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对于前者,尹蔚民表示,虽然目前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超过了90%,但中国人口基数大,还有多达1亿人没有参加,包括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以及中小企业人员三种人。

要解决养老保险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尹蔚民抛出了三条具体对策,也是近期将采取或者已经采取的措施。“首先,我国要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明年会迈出第一步,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制度;实现全国统筹之后,就运用了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互助共济。”此外,尹蔚民还介绍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和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两项措施,其中,划拨国有资产明年将实施。

区域差异倒逼改革提速

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在推进20多年后终于确定了具体方案,可见现阶段落实这一政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之强超越以往。

“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已进入低速发展期,2015年我国参保人数、参保职工人数等都出现了下滑,特别是后者,增速只有2%左右。与此同时,所有省份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虽然保持增长,但落后于支出增速,即使财政加大了投入力度,也没有扭转这一局面。”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孙永勇直言,在此大背景下,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虽然整体累计结余较大,但分布很不均衡,广东有6000多亿元,江苏、浙江均有3000多亿元,但有些省份当期结余很少甚至是负数,只能靠“吃”累计结余度日,各地支付能力相差可达近40倍。

本次尹蔚民在发布会上也表达出了类似观点,“我国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老龄化程度差异非常大,黑龙江是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最困难的省份,抚养比是1:3,而广东最高是9:1”。尹蔚民表示,现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每年当期结余约为4000多亿元,累计结余4万多亿元,可以支撑16个月的发放,实行全国统筹就是为了解决省与省间的不平衡问题。

“当前局部地区出现的基金收支缺口主要是养老保险制度地区分割格局造成的。”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曾明确表示。

实际上,2015年,尹蔚民就曾公开承诺力争当年要出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解决收支平衡的问题。去年,人社部再次公开时间表明确要在年内出台该方案。而且,为了给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铺路,早在1997年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广之时,人社部就要求要尽早实现养老金省级统筹,但随后多年这项制度推行进展却十分不乐观,直到2015年尹蔚民表态要出台全国统筹方案时,真正实现省级统收统支的也仅有北京、上海、天津等不到10个省(市、自治区),其他基本都停留在县(市)统筹阶段。

充实养老金的治本之策

在业内看来,为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相关部门有“伤筋动骨”或“以稳为主”两条改革路径。有社保领域权威专家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业界对于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制度改革的思路中,一种是一步到位地实现统收统支的全国统筹,第二种是渐进地先建调剂基金再走向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统筹,比如现在让部分缴费低、基金结余多的地区每年上缴一定比例,再调剂给缴费高、基金结余有限甚至收不抵支的地区,最终过渡到全国统一。齐传钧坦言,短期来看,如果要尽快推出全国统筹方案,后者确实是相对现实、易操作的途径,而尹蔚民本次的表态也印证了人社部将采取“从易到难”这个改革方向。不过,也有专家提醒称,参考部分省份建立资金池的做法形成现阶段所谓的“全国统筹”很可能会出现新的不公平,新政推行效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相关国家部门是否强势、执行力是否到位。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直言,全国统筹,养老金缴费应该实现在中央层面上的大收大支;否则,地方从养老金中拿出几个点由中央统筹,建立一个临时调剂金,统筹层次事实上没有提高,我国养老金统筹层次低带来的很多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个股解析:

南京新百事件点评:撤回重组方案为权宜之计,转型医疗养老决心不改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601198)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昊,张金洋 日期:2016-09-23

事件:

公司鉴于目前市场环境和政策的不确定性,于8月30日发布公告向证监会撤回收购中国脐带血库(CO集团)的重大资产方案,并于次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以定增方式收购山东脐带血库及安康通等养老资产的草案,据草案,公司拟以18.61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山东脐带血库76%的股权、安康通84%的股权、三胞国际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南京新百(600682)将持有山东脐带血库76%的股份、安康通100%的股份、三胞国际旗下Natali、Natali(中国)及A.S.NursingCompany的股权。9月1日晚公司同时发布公告拟参与设立生物医疗产业并购基金和医疗服务产业并购基金。近日公司公告了两只基金的详细信息,两只基金都将作为公司在医疗健康板块的发展平台。

主要观点:

1.撤回重组方案或为权宜之计,CO集团收购事项仍将积极推进

公司于公司在8月30日晚发布公告称鉴于在当前市场环境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决定撤回了收购中国脐带血库资产重组计划申请,公司在撤回收购CO集团重大资产重组申请的次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收购山东脐带血库及安康通等养老资产的事项,根据我国监管惯例,同一时间在证监会进行审核的同类项目只能有一个,结合公司近段时间的一系列动作,我们认为公司此次撤回重组方案是在中概股回归政策不确定下的权宜之计,改变收购的顺序先推进确定性较强的山东脐带血库及安康通等养老资产,逐步完成干细胞、养老产业的布局。此次重组计划虽终止但公司表示后续将根据相关政策积极推进参与CO集团的收购计划。与此同时,CO集团大股东金卫医疗也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南京新百初步商议探讨CO集团股份收购的替代方案;且金卫医疗已与公司控股股东三胞集团达成了诚意金协议,三胞集团将向其支付3亿元人民币的诚意金,促使替代方案落地推进CO集团收购事宜。结合公司最近一系列动作及控股股东三胞集团、交易对手金卫医疗后续的表态,我们判断公司撤回CO重组方案并非是收购脐带血库事项的结束,而只是在时间安排上作了调整,先推进确定性强的山东脐带血库收购的定增方案,并同时有可能通过替代方案收购CO集团股权,此次调整旨在促使干细胞、养老产业整体布局尽快落地。

2、设立生物医疗+医疗服务产业并购基金,借外力加速布局

公司于近日公告披露了产业基金的详细信息:(1)南京新百拟与三胞集团、盈鹏资产、君政投资共同设立医疗服务产业并购基金,该并购基金的规模拟定为40亿元。其中南京新百出资拟不高于4亿元,三胞集团出资拟不高于11亿元,盈鹏资产、君政投资及其推荐的主体认购出资拟不低于25亿元。(2)与三胞集团、盈鹏资管、南京银行(601009)等签订合作协议,设立生物医疗产业并购基金,规模拟定为60亿元。其中,南京新百出资拟不高于6亿元,三胞集团出资拟不高于14亿元,其他主体出资拟不低于40亿元。两个并购基金的经营期限为2年,定位于公司在医疗健康板块的发展平台。公司通过参与设立这两只基金,将生物医疗及医疗服务等相关技术的应用和健康产业的优质标的资产,例如脐带血库和医院,与旗下医疗养老业务相结合,实现相互协同、相互促进,使现有的医疗养老服务板块得到拓展,双主业发展战略得到实质推进。我们认为公司在撤回重大重组申请后立马参与设立生物医疗+医疗服务产业并购基金,联合三胞集团和其他主体,在资金及资本运作层面的获得有利支撑,为加速布局干细胞、养老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结论:

因山东脐带血库及安康通等养老资产收购尚未完成,暂不考虑其并表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30亿元、18.27亿元和19.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47亿元、5.19亿元和6.17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54元、0.63元和0.75元,对应PE分别为49X、41X、33X。公司坚定转型医疗养老,未来或将实现“现代商业+医疗养老”双轮驱动,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宜华健康:净利润增长82倍,转型打造医养结合大健康生态圈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杜舟 日期:2016-09-05

投资要点:

上半年收入增长25.25%,扣非净利润增长141850%。上半年实现收入5.28亿,增长25.25%,归母净利润9.34亿,增长82412%,扣非净利润9.4亿,增长141850%,EPS2.08元,符合预期。业绩发生重大变化主要由于:(1)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获得一次性投资收益10.5亿元(2)公司转型医疗大健康领域,爱奥乐与达孜赛乐康于2016年开始并表。

众安康、达孜赛乐康营收稳健增长。众安康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2亿元,净利润5320万元;其中:综合后勤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2.52%,毛利率达到25.58%;工程结算收入达到1.06亿元,同比增长228%,毛利率达到37.39%。医疗咨询、诊断收入9765万元,毛利率达到79.07%。爱奥乐上半年仅5、6月份并表,并表期间实现营业收入1766万元,净利润180万元;其中医疗器械收入1411万元,毛利率31.5%。达孜赛乐康上半年并表仅4、5、6月份并表,并表期间医疗咨询诊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765万元,净利润6068万元,毛利率达79%。收购亲和源股权尚处于股权过户交割过程中尚未并表,预计有望于10月或11月并表。

期间费用率提升7.08%,经营现金流下降,毛利率提升12.53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毛利率38.07%,提升12.53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25.11%,提升7.08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5.03%,下降1.35个百分点,管理费用11.45%,提升5.83个百分点,财务费用8.62%,提升2.59个百分点,每股经营性现金流-1.62元。

打造医养结合大健康生态圈,维持增持评级。公司致力于打造医养结合的健康产业生态圈,在肿瘤专科医院、医疗后勤服务、医疗器械制造、养老服务、慢病管理、康复医疗等领域充分布局,大健康产业链已初具雏形,各业务版块之间协同效应不断增强。我们调整2016-2017年预测EPS为:2.42元(原2.72元)、0.73元(原0.61元),首次给予2018年预测EPS0.93元,同比增长1996%、-70%、27.5%,对应PE14倍、46倍、36倍,维持增持评级。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