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成立 信息化建设概念股个股一览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11-03 15:54:02

据怀新资讯报道,11月2日,由浪潮发起,联合思科、IBM、迪堡多富、爱立信共同成立的“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正式成立。作为中国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浪潮集团有望成为“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的最佳实践者。浪潮信息(000977)是国内服务器龙头,市场占有率第一。浪潮软件(600756)是国内领先的行业IT解决方案提供商。

宽带战略支撑信息化发展

杨学山指出,要加快实施国家宽带战略,为低成本、高效率的信息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十二五”期间,我国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将累计投资1.6万亿元,其中宽带接入网投资5700亿元。预计到“十二五”期末,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增加一倍,达到3.7亿个,基本实现城市家庭宽带覆盖,实现2亿家庭光纤到户覆盖。

记者还了解到,上海等地已制定了信息基础设施的“十二五”规划,其中光纤宽带建设也是重要环节,不仅涉及到覆盖范围的扩大,速度的提升也将得到重点强调。此外,光纤宽带建设还成为多地“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

根据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到2011年,光纤宽带端口超过8000万,3年内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投资超过1500亿元,新增宽带用户超过5000万。并要求制定和完善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配套措施,支持网络建设发展。

光通信成业界关注焦点

日前,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600050)卷入发改委调查,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侯自强表示,在接入网部分,电信、广电运营商都想介入,但实际上,如何在降低宽带成本的基础上降低宽带收费,才是最重要的。他强调,宽带接入应遵循摩尔定律,每年价格应该下降30%-50%。

“实际上电信运营商已经具备了相关的技术水平,”他表示,“但目前核心网网间结算费用仍然较高。”

在放开“最后一公里”接入方面,各地已有包括“驻地网”在内的相关探索。上海日前也成立了“上海市建筑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专业机构,统一运营网络入户前的“最后一公里”。

受光纤宽带建设提速影响,光通信在今年2、3季度一度成为业界关注焦点。目前正值运营商制定第二年招标预算的关键时期。记者从上海电信网络发展部相关人士处获悉,光纤宽带建设相关预算制定并没有受到“反垄断”调查的影响。“集团在考核时会将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东南沿海等可比地区的指标相比较,因此,我们的宽带建设肯定不会慢下来。”

此外,中国联通也刚刚完成今年最大规模的固网宽带设备招标,集采招标规模高达2500万线,规划预算高达40亿人民币。其中中兴通讯(000063)、烽火通信(600498)中标份额分别位居第三、四位。中国电信此前的招标量也高达1600万线。

工信部明确十二五信息化五大任务 加快实施国家宽带战略

在“第八届国家信息化专家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信息化发展将完成以下5项主要任务:

一是要健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大企业,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支撑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生产力。信息技术有两大特征,即高度和强度。信息技术突破的标志是市场占有率。必须加快建设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把各种优势资源集中到具备创新能力的企业中,不仅是大企业,也包括中小企业。

二是加快实施国家宽带战略,为低成本、高效率的信息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继续把推进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作为信息化最重要的任务来落实,要把提升信息技术应用的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无论是企业的创新、生产,还是经营管理,都要持续高质量地推进信息技术的应用。

四是全面加强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国家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要从国家发展利益等角度全方位研究国家信息安全战略。保障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的重要信息不被泄露。

五是走中国特色的信息化科学发展道路。要注重和关注三个重要方面,一是“求实”,包括实效、实际和实事;二是协同;三是创新。

通信及相关设备行业:反垄断利好广电宽带接入商和网络服务商

研究机构:上海证券 分析师:张涛 撰写日期:2011-11-10

动态事项:

国家发改委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

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及网间结算领域,是否利用自身具备的市场支配地位,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等行为。如果事实成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能被处以数亿至数十亿元的巨额罚款,我们对相关信息进行点评。

主要观点:

垄断调查有望降低网间结算和宽带租用价格,利好广电宽带接入商和网络服务商

我们认为此次的反垄断的调查主要涉及到两个方面:1、由于电信和联通在骨干网、出口、IDC 的垄断地位,其他宽带接入商与其存在带宽租用和网间结算的问题,如果垄断成立,很有可能电信和联通要下调带宽租用和网间结算的价格,给宽带接入商如鹏博士(600804)、广电有线宽带运营商天威视讯(002238)和歌华有线(600037)等、网络服务商网宿科技(300017)、263网络等相关的成本会下降。

小区驻地网的排外协议可能涉及垄断,影响光设备商今后的招标业绩

电信、联通在宽带进入小区的时候往往与小区签有排外协议,用户没有了自主的选择权,也存在垄断的嫌疑。如果电信和联通被判垄断,很有可能政府要求驻地网向所有的宽带接入商公平接入,电信和联通目前快马加鞭的跑马圈地式宽带建设很有可能降温,影响明年的光通讯相关设备厂商的招标业绩。主要集中在光纤光缆厂商烽火通信、亨通光电(600487)、中天科技(600522)、新海宜(002089)和日海通讯(002313)等。

投资建议:

评级未来十二个月内,通信及相关设备产业评级“有吸引力”。

重点关注股票:网宿科技、歌华有线、新海宜、日海通讯和烽火通信

通信设备行业:从宽带到传输:中国光通信增长路径

通信及通信设备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000783) 分析师:陈志坚 撰写日期:2011-10-17

报告要点

一如既往,我们认为,光通信是中国通信业未来三年最确定的投资主题。现阶段,市场对于光通信成长性的认识,有赖于对以下三个技术问题的解答:1、2011年初中国电信关于年增3000万户FTTH 的表述所形成的预期差之原因;2、家庭网关等新产品的出现,如何克服光纤入户的布线困局;3、以PON 设备为载体的宽带投资增速达到高点之后,光通信增长驱动力源(600405)自何方。

我们认为,本年2月份,中国电信所提出的年增3000万FTTH 用户与其PON 集采延迟之间所形成的预期差,是导致上半年光通信表现乏力的主要原因。我们对此事件的观点是:1、切实理解薄覆盖与全覆盖的差异,是分析运营商宽带投资路径的前提;2、上半年ODN 等宽带线路设备的高速增长,表明中国电信的3000万FTTH 覆盖能力已初步形成;3、2季度末,三大运营商相继启动了规模宏大的PON 集采,则表明,在线路资源初步具备后,运营商即实质性的推动了FTTB及FTTH的建设。

我们一再强调,运营商目前所建设的光纤宽带用户,基本均为FTTB(光纤到楼)用户,而宽带投资的终极目标是光纤到户。由于受制于家庭光纤敷设的难度,市场对于FTTH 的推进存有疑虑。但正如我们在正文所分析的,随着家庭网关等新技术的出现,家庭布线已经不对FTTH发展构成任何实质性的障碍。

我们预计,宽带投资的增速峰值,有可能在2013年末出现。宽带投资增速回落之后,光通信的驱动力源自何方?我们的答案是一贯而明确的,来自传输网的高速扩容。FTTH 的实质推进,必然带来接入网数据流的海量增长,而接入网数据流的海量增长,必然倒逼传输网容量的迅速拓展。NTT 发展历程表明,其FTTH 实装用户快速增长的2005-2007年,也即FTTH 组网实质启动的第3年开始,其资本开支增速有明显提升。

我们重申,光通信是中国通信业未来3年以内最确定的投资方向。综合考虑市场格局、技术壁垒、收益弹性等因素,我们优选的投资标的为烽火通信、光迅科技(002281)和中兴通讯,重申其推荐评级。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