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产业迎来成长爆发期 集成电路概念股或更上一层楼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11-15 15:40:06

近年来,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带动下,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引来了一波投资热潮。业内分析认为,在国家大力支持、国产芯片进口替代以及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可穿戴设备等新兴产业带来需求增长这三大因素的推动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将迎来成长拐点期。

当前,以半导体为核心的中国电子产业正步入大发展时期。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半导体产业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2201.3亿元,同比增长19.1%。

据了解,中国已成为集成电路产业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逐渐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环渤海地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及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等产业区域,三大产业聚集区销售收入占整个产业规模的90%以上。其中,上海集成电路产业201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销售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1053亿元。

而三大产业聚集区也各有侧重:环渤海区域侧重芯片研发,长三角地区注重芯片制造与封测,珠三角地区则侧重芯片设计环节。如今,三大产业聚集区已涌现出海思、中兴微电子、华大半导体、士兰微、大唐半导体、北京中星微电子等一批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企业。

与此同时,半导体行业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领域。近三年来,在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带动下,集成电路行业引来了一波久违的投资热潮。

数据显示,目前已上市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超过20家,有70家半导体和元器件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多家上市公司借力A股市场实行海外并购。机构投资者在半导体公司的股权占比超过35%,有的甚至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对集成电路全产业链进行投资的大基金在此轮投资热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2014年9月24日,大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共同发起设立。设立后,大基金已陆续与中微半导体、中芯国际、紫光集团、三安光电、北斗星通、士兰微等公司签署了投资协议。

在国家层面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地方政府的扶持更是加快了半导体产业产能的全面爆发。据悉,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合肥、厦门、无锡、石家庄、昆山,以及福建、湖北、安徽、陕西、广东、四川、辽宁等地,均成立了上百亿规模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总规模达到1387.2 亿元,企业和地方产业基金规模累计超5000亿元。

在多重因素的助推下,半导体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在集微网创始人王艳辉看来,如果说过去五年是中国手机概念股成长壮大的五年,那么未来五到十年,IC(集成电路)概念股将迎来巨大爆发周期。

不过,针对汹涌的行业投资热潮,华创投资投委会主席陈大同呼吁业内要保持冷静。他说,半导体产业存在的问题不是简单的收购问题,而是如何消化产能和本地化的问题,但资本市场对此缺乏经验更缺乏动力。因此,靠资本的力量还远远不够。

陈大同举例说,华创投资收购了一个公司,完全可以将它包装上市、挣钱。但如果缺本地化“这条腿”,本地的市场和供应链做不好,市场肯定起不来。

“唯一的办法就是一定要和国内的龙头企业合作。我们的整合不是为了在资本市场上套现,而是找到一家合适的企业跟它整合,促进这两家融合。”陈大同说,将企业的本地化做起来,才是真正的PE应该做的事。

此外,业界也担忧,多地争相布局集成电路行业,会导致恶性竞争。

对此,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说,半导体产业是高投入、高风险、慢回报的行业,各地政府需冷静、理智地发展半导体产业。他建议,应有效组织各类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通过构建高效的合作平台,促进行业资本间的协同、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实现资源优化、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区域布局合理并避免恶性竞争,增强中国半导体产业资本的整体优势,避免资源分散。

在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总经理王汇联看来,半导体产业“研发投入及能力也存在严重不足。”他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半导体看似站在风口,但企业的研发投入严重不足。此外,在科技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仍然在以传统手段和方式支持芯片产业,缺乏结构性突破,资源统筹能力弱。

张汝京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半导体产业最大的问题不是资金,也不是缺乏市场和政府的支持,而是人才。“短期内,中国将有大量的半导体芯片厂启动,人才从哪里来?”张汝京说,如果从国内其他芯片厂挖角,是“挖东墙补西墙”的行为,这会造成人员不稳定,无法累积经验,技术难传承,导致产品质量没有保障。

他建议,企业从一开始就要使用自行研发的工艺,用足够的专利和授权IP保护自己。

另外,国内半导体企业虽然存在数量多,但规模小,比较脆弱。专家表示,从整个产业链角度来说,最早发展起来的只是轻资产的设计公司。因此,我们应该在拥有优势的应用和设计方面加强,同时补齐材料等方面的短板。

个股解析:

紫光国芯:三季报传统业务稳定,等待存储器业务实施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谭志勇 日期:2016-10-25

投资建议:对于公司的估值预测分两部分,原先业务我们预计能够在2016年~2018年分别贡献3.8亿、4.6亿及5.0亿元净利润,对应2016年动态PE估值50.0倍。存储器芯片业务以达产净利润87.5亿,对应动态PE估值15倍,收购台湾力成及产业链投资暂不测算增值,仍基于投资额200亿估值,因此整体给予1,703亿市值预期,对应股份数35.7亿股,目标价47.70元。

由于存储器芯片厂达产预计要到2018年,之前业绩部分释放,我们公司预测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2、0.82和2.10元。给予买入-A建议,6个月目标价为47.70元。

风险提示:存储器芯片项目投资收益不及预期;现有业务民用FPGA投放市场不及预期;传统智能卡业务受到市场竞争压力盈利能力降低。

东方通中报点评:创新应用提升业绩,基础软件融合大数据应用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云 日期:2016-08-09

投资要点。

并表微智信业提升业绩,完成信息安全初步布局。

微智信业属于数据业务安全和网络安全厂商,传统客户为电信行业,产品主要服务网络拔测和内容过滤,未来将进一步发展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产品和移动大数据采集产品,同时业务将发展到政府等其他行业。信息安全为高景气行业,公司主打软件算法,成为了行业翘楚,同时和母公司传统软件业务理念类似,超额完成承诺业绩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微智信业正值信息安全风口,并表增厚业绩。

基础软件和大数据业务稳步发展,下半年持续向好。

持续发布升级基础软件产品,类似TongLINK/Q经过多次技术迭代,对标IBMMQ消息中间件,在行业里积累了一定口碑。基础软件+信息安全已经成为了夺得政府项目自主可控和网络安全的重要砝码。公司软件产品向来有季节性因素影响,所以半年报往往无法反应全年的销售情况,随着自主可控的推进和创新业务协同性加强,下半年业绩预计持续稳定增长。

主营业务多元化,基础软件+创新应用格局形成。

随着传统中间件业务占比逐渐下降,企业未来将实现多业务并行发展的模式,基础软件、政务大数据、移动应用、网优和大数据信息安全将协同发展,未来将打造更多跨平台业务,适应软件需求领域的变化,API经济和PaaS层应用都是未来解决方案考虑的方向,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需求和扩大公司营收规模。

公司管理层国际视野,公司治理进一步优化。

管理层具有外企长期工作背景,对于全球软件公司有着深刻的理解,公司将坚持走内生+外延的发展路线。拓展更多其他非传统领域业务的可能性,促进现有产品和技术广泛应用。中报销售费用、管理费等三费得到控制,说明随着去年公司内部的调整和优化,公司治理进一步合理。

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维持“买入”评级,预计2016-2018年公司EPS为1.16、1.33、1.56元/股,同比增长125.89%、15%、16.96%。

风险提示。

国产替代不达预期,大数据信息安全需求不足。

上海贝岭:北紫光南电子,看好贝岭平台价值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何晨 日期:2015-11-24

投资要点

北紫光南电子。中国IC集团有南北划分,北以紫光集团为首,南以中国电子为踞。近年紫光集团在IC产业布局均是大手笔,先后收购展讯、锐迪科、入股西部数据成第一大股东和800亿募投Memory产业。可以说紫光集团的风头盖过中国电子,以至于人们淡忘了中国电子也是国内实力最强的IC集团之一,拥有IC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完整产业链。目前中国电子集团旗下控股15家上市公司,基本定位是“一个上市公司就是一个版块”,旗下上市公司覆盖集成电路、电子装备、软件服务等领域。

中国电子也有做大做强的心。在收购展讯科技后,紫光集团移动终端IC设计能力大幅提升。而中国电子也在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来提升集团移动终端IC设计的整体实力,其中锐迪科就是目标之一。据相关媒体报道,在与锐迪科谈判中,中国电子占据地利,两者同属于上海本地公司。虽然最后锐迪科还是进入紫光集团,但我们看到中国电子在IC并购这条路上也在努力尝试,也有一颗做大做强的心。未来不排除中国电子借力集成电路大基金在IC领域扩张收购的可能性。

华大入驻贝岭,看好贝岭IC平台价值。上海贝岭(600171)是国内第一家IC(集成电路)上市公司,目前是国内模拟IC主要供货商,以智能电表、终端通讯和电源管理产品为主。2015年5月7日上海贝岭公告,控股股东中国电子将26.45%的股权无偿转让给中国电子旗下全资子公司华大半导体,实际控制人仍是中国电子。2015年11月17日公告,中国电子及华大半导体拟对公司部分董事进行更换,新任董事均有华大半导体工作背景。华大半导体是中国电子旗下主要的IC资产,为了加强集团内部资源协同和做大做强集团IC产业,未来中国电子旗下IC资产有望加速整合,而上海贝岭IC平台价值将凸显。

给予“谨慎推荐”评级。仅从公司目前业务发展来看,估值偏贵。但考虑到中国电子做大做强的心和公司IC平台价值,以及近期华大半导体入驻董事会给市场来带的资产并购整合想象空间,公司未来业务脱胎换骨的潜力巨大。综合考虑,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集团IC资产整合不及预期,集团IC资产并购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