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上网漫游费难取消:各省运营商都是独立法人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20 16:16:17

从今年10月1日起,国内三大运营商将集体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以后不再有本地、外地长途之分。与此同时,欧盟在6月15日宣布,在欧盟境内,用户离开本国前往其他27国,手机通话、发短信、上网都将是统一价。两条消息引发国内网友关注,不少人关注的点在于,欧盟手机上网费用也实现了境内的统一。

换言之,在欧盟上网不分区内区间。国内网友热议,手机通话漫游费即将取消,在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上网流量费依然区分本地和全国。三大运营商这样区分的原因是什么,未来有没有可能实现全国流量费统一?

本地流量用不完,全国流量不够用

“本地流量用不完,全国流量不够用。”是很多去外地出差、旅游用户的真实写照。

中国移动用户张峰(化名)在微博表示,这个月还没出省,国内流量就没了,省内流量才开始用。北京的王韦(化名)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他告诉记者,这个月他没有出过北京,平时在公司和家的时候都是连接WiFi,但他登录中国移动客户端后发现,500MB国内流量已经用光。

6月19日,新京报记者分别联系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客服,对方均表示“本地流量和全国流量很早就有了”。由于一些用户平常不出差,使用本地流量比较实惠。

据记者了解,目前三家运营商均提供了流量包服务,其中除了全国通用流量包外,还有数量众多的本地流量服务。其中北京移动的基础流量包是全国1GB50元,流量超出部分都是1MB0.29元。

另外两家北京联通本地流量1GB30元,全国流量1GB50元,超出部分则统一1MB0.27元。

中国电信的客服称,目前套餐外流量包是按周计算,1周18元1GB的本地流量,以及1周20元1GB的全国流量;超出部分统一按0.3元1MB收费。三家运营商客服提示,本地流量用户出省可购买全国流量,或者使用当月加油包,加油包的剩余流量并不会结转到下月。

对于网友关心的一个账户中拥有本地流量与全国流量,赠送流量与套餐流量如何划扣问题?中国联通客服向新京报记者解释道,如果用户在本地上网,流量划扣的顺序是先本地流量,再到全国流量;先赠送流量再到套餐流量。中国电信客服称,用户在本地优先使用本地流量,之后再消费全国流量。

至于未来国内流量费用是否会统一,运营商客服均回应,目前没有这个计划。

为何要区分本地流量和全国流量?

资深分析师@通信老柳在新浪微博上表示,各地方流量费不同是运营商因地制宜搞经营发展的需要。3G、4G刚推出的时候,运营商采用的都是统一价,但这样的套餐有个问题,就是资费水平偏高,比如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发达地区,居民的收入水平高,这样的套餐基本可以承受,但一些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些套餐在当地就很难推动。

通信专家康钊告诉记者,流量分全国流量和本地流量,是方便不同省公司、地市分公司结算。“比如北京移动的用户,去山东上网,借用了山东移动的基站、互联网关口,北京移动为这个用户向山东移动支付费用。”

不过,IT分析师付亮认为,从用户角度看,全国移动是一家,中国联通也是,用户不清楚山东移动和北京移动之间是否要结算,也无需知道,内部结算并没有提供服务,不应该增加成本。

流量费有望实现全国统一价吗?

电信专家马继华告诉记者,全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网络环境不同,全国统一定价有一定难度。运营商每个省的分公司都有独立的法人,需要接受总公司的考核。

马继华表示,取消区域分割是必然的,统一价格是大趋势。到5G的时候,会很快变成现实。

康钊认为流量费能否实现全国统一价,取决于主管部门的意见,如果取消省公司之间相互结算流量费用,是可以实现流量统一资费。

业内有分析指出,随着提速降费进一步推进,集团推出的全国性套餐、流量包价格降到足够低的时候,满足大部分区域用户的承受能力,自然会削弱区域套餐的竞争力,用户自然会向全国套餐逐步迁移。

■ 背景

流量业务成运营商主收入

2016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财报显示,各家的上网流量同比增长都超过100%,移动上网流量收入首次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运营商第一大收入来源。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同期我国移动数据收入占电信业收入的比例,由2015年底的28%快速提升至34%,首次超越移动语音成为电信业中占比最大的业务,行业全面步入以流量为主导的发展阶段。

运营商语音、短信收入直线下滑,再加上响应提速降费号召,取消长途漫游费,势必会对运营商的收入产生一定影响。中国联通2016年度业绩记者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预计,漫游费取消后将对中国联通每季度收入影响15.8亿元,但由于消费者使用率会因此上升,故难以计算对盈利的影响。

工信部预测,未来三年,国内人均流量将增长6倍,达到人均2GB/月水平。因此,未来2至3年将是国内流量经营的黄金期。为了在流量经营的黄金时期抢占先机,三大运营商相继在不同地区推出无限流量卡、无限流量套餐。

只不过这和理想中无限流量还有一定差距,在超出一定流量后,都会有限制上网速度,这也招致了很多用户的不满,有用户认为商家的“噱头”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以中国移动为例,其在5月推出“任我用”188元套餐的资费说明显示,“客户全月国内流量达到12GB后网速将降至不高于1Mbps,当月全部流量使用达到50GB后,停止上网功能,次月自动恢复。”

相关阅读

大众全新POLO正式发布 外观运动/空间更大
    6月16日,大众旗下全新一代POLO正式发布。全新一代POLO基于大众MQ...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