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板块进入加配良机 环保概念股迎发展契机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11-09 11:37:45

本周观点: 业绩增速可观,估值处于底部,环保板块进入加配良机。营业收入持续增长明显。 截至 2017 年 10 月 31 日,三季报已全部披露。据我们对 89 家环保上市公司的统计, 2017 年前三季度份营业收入增加为1677.38 亿元,同比增长 26.59%,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为 196.70 亿元,同比增长 16.40%。利润总额增长为 252.11 亿元,同比增加 21.6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在中信分类的 29 个行业中居涨幅前的第 14 位;每股收益 0.28 元,居 29 个行业的第 19 位。环保行业销售毛利率和总资产净利率基本保持平稳。

板块细分增速不一,环境监测板块增速较快。 2017 年前三季度行业整体表现较好, 随着社会重视度的不断提升,各项环保政策陆续出台,极大地推动了行业发展,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中央环保督查工作的强力推进,在压缩不良产能的同时也有效支撑了环保企业未来的发展预期,未来必将实现实质性利好。 细分领域方面,环境监测板块受益于政策密集出台、巨大想象空间以及产业前置的利好表现出色, 增速同比明显加速;水处理板块则迎来了工业环保推进以及 PPP 项目大面积落地的利好, 增速同样好于去年;固废和大气板块则分别受制于配套政策以及市场空间因素,表现一般。另外,行业内上市公司各项财务和运营指标表现平稳,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投资建议。 当前环保产业具备环境治理和社会投资双重属性,国家对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以及减缓 GDP 增速下滑的需求都要求环保产业在未来承担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市场空间只是初步开启。我们认为环保板块进入加配良机, 上调行业评级。 后市策略方面,我们建议关注政策驱动力明显的细分领域龙头、业绩估值较为匹配个股以及处于历史低估值个股。

市场回顾: 本周环保指数上涨-2.98%,沪深 300 指数上涨-0.73%,环保板块跑输大盘 2.25 个百分点,环保板块涨幅位于所有板块中间位置。 150 家样本公司中, 20 家公司上涨, 120 家公司下跌, 截至本周五 10 家公司停牌。 本周环保板块跑输大盘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利率上升对 PPP 板块形成利空效应,带动板块下跌。 表现较好的个股有华测检测、美欣达等; 表现较差的个股有云投生态、德创环保等。 本周推荐组合博世科(20%)、龙净环保(20%)、启迪桑德(20%)、盈峰环境(20%)、聚光科技(20%) 上涨-1.34%,跑输大盘 0.61 个百分点,跑赢环保指数 1.64 个百分点。

下周组合推荐: 聚光科技(20%)、 龙净环保(20%)、 清新环境(20%)、岳阳林纸(20%)、 金圆股份(20%)。

风险提示: 政策执行力度不达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

个股解析:

碧水源:联合设立中关村银行,环保+金融布局先落一子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祎佳,万炜,李俊松 日期:2016-11-22

设立中关村(000931)银行,打造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此次发起设立的中关村银行,将主要面向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及个人,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驱动,通过业务模式和产品创新,连接各类金融和商业生态合作伙伴,为客户持续提供移动化、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的高效金融服务,打造引领未来趋势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也为公司今后降低融资成本,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提供相当大的便利。

控股盈德气体,打通国际资本市场。

公司此前以12.1亿港币现金认购香港上市公司盈德气体(2168)非公开发行3.8亿股,加上此前购买的份额,将持有盈德气体20.2%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盈德作为国内最大的工业气体供应商之一,2015年收入79.2亿元,净利润5.4亿元。此次收购为丰富业务布局,增厚当期业绩,打通境外融资渠道等多方面奠定基础。

水处理龙头地位稳固,在手订单保证高增长。

作为国内膜应用乃至水处理行业龙头,碧水源(300070)已占据国内膜处理市场70%左右的市场份额,产品已经在2000万吨/天的污水处理能力上应用。今年以来签订EPC/BT类订单87.4亿元,PPP订单将近180亿,在手未执行订单超过170亿元,加上大量的框架协议有望逐步落地,近几年业绩高速增长有保障。

持续受益PPP,维持买入评级。

根据财政部PPP数据库显示,目前全部入库项目总投资达12.46万亿元,已进入执行阶段项目投资1.56万亿元,后续空间依然巨大。碧水源作为PPP先行者,在强者愈强的模式下将会持续受益,我们小幅上调业绩预测,2016-2018分别为20.8亿元、29.8亿元、40.4亿元,目前PE估值仅为27x、19x、14x,维持买入评级,继续强烈推荐。

永清环保:专注技术提高,收购MC2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000686)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龚斯闻 日期:2016-11-29

标的公司专利技术创新性强,强强联合更具实力。MC2公司是一家为客户提供原位热修复设备和服务的工程技术公司,是ET-DSPTM技术的发明者,并拥有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原位热修复技术的权利。针对有机物的原位热修复技术的掌握和应用,目前国内基本还处于空白阶段。经过此次收购,公司将极大地提升其有机物污染原位修复的技术能力,持续增强在工业场地修复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的并购专注于技术提高,去年收购的美国IST公司为公司土壤修复提供技术咨询支持,此次收购又将对公司的有机物污染修复技术带来巨大提升。

完善土壤修复产业链,订单充足蓄势待发。土壤修复业务不断拓展和完善,已形成“规划咨询、场地调查、风险评估、方案设计、工程实施、修复药剂产销”的完整产业链。16年公司土壤修复项目订单已从湖南拓展到长三角、东北等地。公司在手土壤修复订单约4亿元。随着各地政府对污染土地摸底工作的展开,土壤修复市场的释放速度将加快,公司的技术储备和项目经验将为公司在未来市场占据领先优势。

其他业务大幅增长,持续盈利值得期待。烟气治理业务16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33亿元,同比增长55.08%;环评咨询业务取得跨越式发展,营收同比增长超90%。15年底进入的新能源发电业务领域,目前已获共计7.3亿元大单,上半年确认收入约8300万。估值与财务预测:预计公司16-18年的收入分别是13.46、17.76、23.09亿元,归母净利为1.65、2.40、2.87亿元,对应的EPS为0.25、0.37、0.44元。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未来业绩有保证,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在手订单执行进度低于预期,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

龙净环保:三季报略低于预期,将受惠于超低排放改造提速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元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元大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6-11-11

龙净环保(600388)公布了2016年第三季财报,营收19.99亿元,同比下降1%,低于预期10%,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7%,低于预期11%,主要源于公司除尘、脱硫脱硝收入确认周期略高于预期。

研究中心观点

重申买入评级,目标价下调至人民币16元:龙净环保是中国最大的烟气治理提供商,公司2016年第三季财报低于预期,因此我们将2016/17年预估净利润分别下修2%/6%,考虑到公司将持续受益于大气治理政策,我们重申买入评级,但下调目标价至人民币16元,系根据28倍和3倍2017年预估市盈率和市净率平均推得。

超低排放提速增厚公司业绩:2016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49.28/4.3亿元,同比增长10/10%,增长主要源于:1)除尘和脱硫脱硝工程项目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并合计贡献了超过95%的营收;2)2016年以来获得台化LGGH系统、韩国浦项电除尘、巴基斯坦和塞尔维亚出口成套等项目,订单持续增长;2)脱硝催化剂营收为去年同期的6倍,成为公司增长的新的突破。

政策扶持,业绩增长有保障:受惠于《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的提速,超低排放改造由原来的东部地区扩围至中西部地区,东中部地区燃煤电厂改造完成时间分别提前至2017/18年底,因此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直接受益于政策的倾斜。

员工持股提升公司活力:截至三季度,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累计购买数量705.92万股,占总股本的0.66%,平均价格13.57元/股,根据计划公司未来将再设立7期独立的员工持股计划,累计股票总数不超过总股本的10%,我们认为这将持续提升公司经营活力。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